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第一屆台灣太空國際年會開幕 總統:臺灣在太空產業發展不會缺席 盼與各國共同打造更完整的太空產業鏈
總統出席「2023年台灣太空國際年會(TASTI)開幕式」
中華民國112年10月30日

蔡英文總統今(30)日上午出席「2023年台灣太空國際年會(TASTI)開幕式」時表示,政府積極為臺灣建構良好的太空發展環境,預算、法制、基礎設施,都已經逐步到位;太空產業的發展,臺灣不會缺席,也歡迎世界各國的業者和專家來到臺灣,和我們共同打造更完整的太空產業鏈。

 

總統以英文致詞,內容為:

這個月,臺灣第一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衛星」已經成功升空,這是臺灣航太產業的一大步,也是我們對全球氣象觀測及科學研究做出的貢獻。

而在今天,第一屆「台灣太空國際年會」也開幕了,這是臺灣在太空領域最大規模的國際盛事,除了有來自超過15個國家的專家學者,也有產業界的加入,展現各界對太空領域的重視。

太空領域需要當前最尖端的科技技術,「獵風者衛星」已經證明臺灣不僅有半導體、精密製造的優勢,更有能力進軍全球太空產業。

因此,政府也積極為臺灣建構良好的太空發展環境,像是頒布《太空發展法》,並將國家太空中心升格為行政法人。

我們的「太空三期計畫」也從2019年開始,在10年內投入約新臺幣250億元。現在,更加碼超過400億元,要投入低軌通訊衛星的研製、規畫國家發射場以及人才的培育。

太空科技產業也納入政府大力推動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透過設立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延攬產業所需的人才,我們持續強化政府和民間的公私協力,接軌國際最先進的研究和技術。

2017年,「福衛五號」升空,見證臺灣有自主研發太空衛星的能力。2019年,「福衛七號」6枚衛星升空,展現臺灣的太空科技。現在,獵風者衛星的升空入軌,則是讓世界看見臺灣實現大型科研系統運作的能力。

臺灣在太空產業的發展上,預算、法制、基礎設施,都已經逐步到位,產業的相關產值也超過2,000億元,預計到2025年會增加至少800億元,達到將近3,000億元,將近100億美元。

我也要藉這個機會,向來自全球的朋友們說,太空產業的發展,臺灣不會缺席。我們也歡迎,世界各國的業者和專家來到臺灣,和我們共同打造更完整的太空產業鏈。

相信這場年會將帶來更多的合作交流,非常感謝各位貴賓今天共襄盛舉,也祝福大會圓滿順利。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啟動儀式。包括國科會主委吳政忠、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數位發展部次長闕河鳴、國防部次長黃佑民、立法委員鍾佳濱及各國駐臺使節代表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