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東大小事

「南島漣藝」成果展11/1登場 展現跨國際、跨領域的南島工藝之美

  • 日期:112-10-27
  • 資料來源: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推廣科

發布日期:112年10月27日                        

「南島漣藝」成果展11/1登場 展現跨國際、跨領域的南島工藝之美

    臺東縣政府推動2023臺東工藝共創與南島國際交流、策展行銷計畫,以「南島漣藝」為主題,展出臺東工藝共創與南島國際交流成果展,即將於11月1日至5日在臺東市舊站特區月臺玻璃屋展出。內容包括「國際交流與對話」、「臺東工藝的南島精神」及「以設計思維共創傳統工藝」三大部分,是一次跨國際、跨領域的全集合展覽,歡迎對臺東工藝、藝術、設計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參觀。

    縣長饒慶鈴表示,臺東提倡追求生活品質與可持續發展的「慢經濟」模式,在保留風土人情和生活節奏的同時,與世界接軌和交流。今年以「南島漣藝」為主題開始一連串的南島文化漣漪,包括6組國際交流駐村藝術家作品、5組代表工藝家之作品、2組跨專業媒合工藝共創品等內容豐富且類型多元。

    「國際交流與對話」以南島文化為題的國際駐村交流作品,包括臺東在地工藝家林戎依、薛佳綺、周聖賢駐地馬來西亞藝術村的創作作品;來自馬來西亞的藝術家張文婷、默罕默德·艾曼努丁與來自東加/紐西蘭的烏希拉奈駐村臺東時的創作及其原創作品,展出內容包括樹皮工藝、複合媒材、陶作與金工等。今年臺東與馬來西亞的婆羅洲美學實驗室Borneo Laboratory、彭亨區 Sari Chempaka Art Village 建立連結,在彼此駐地交流中,成功創造嶄新的南島文化對話。

   「臺東工藝的南島精神」遴選出在地代表性品牌:臺東曙光藝術工作室、米麻岸、九鳥陶燒工作室、賽妃手作坊、臺11 藝術工作室,共5家品牌,於9月21日至23日至新加坡「FIND: Design Fair Asia 亞洲設計博覽會」參展,內容涵蓋金工玉石設計、毛球與編織、柴燒陶藝等自然媒材,展現了臺東有別於其他城市的獨特魅力和可能性,在國際會展中獲得相當大的迴響,也將原封不動的回到臺東主場展出。

    「以設計思維共創傳統工藝」為跨專業媒合工藝共創品,包括今年度由一粒工作室 x 黑生起司、角琉璃 x 物外設計,2組團隊所共創之月桃葉籃與精品琉璃珠鋼筆等作品;以及橘色月亮工作室、阿布斯布農傳統服飾工作室以設計思維再創作的餐具、餐墊等商品。

   縣府文化處指出,此次成果展有更豐富的內容呈現,除了靜態展示區外,另規劃一系列周邊活動,如南島講座、工藝市集與現場Live音樂表演,還有持續到11月12日的線上展會銷售,歡迎民眾前來現場感受臺東獨有的南島文化之美。

| 展覽資訊 | 

《南島漣藝2023:臺東工藝共創與南島國際交流成果展》

展覽地點:臺東市舊站特區月臺玻璃屋 (臺東縣臺東市鐵花路371號)

展覽期間:2023/11/1 (三) ~11/5(日)

開放時段:13:00-18:00

周邊活動:

11/1 10:00-12:00 國際工藝駐村交流分享會 - 林戎依、薛佳綺、周聖賢

11/1 13:00-15:00 南島工藝共創分享會 - 一粒工作室 x 黑生起司

11/1~5 13:00-18:00 工藝市集 (11/1 16:30、17:30 Live音樂表演)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文化部 

主辦單位:臺東縣政府 

規劃執行:秀異永華文化有限公司

臺東藝文平臺:https://culture.taitung.gov.tw/

臺東藝文平臺粉絲頁:https://reurl.cc/edpqAL

南島漣藝官網:https://www.ttart-ripple.tw/

南島漣藝粉絲專頁:https://reurl.cc/y6E6NO

線上展館:https://www.pinkoi.com/art-ri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