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啟用 總統:一站式服務推動全球攬才 讓臺灣成為世界級人才的匯聚中心
總統出席「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Talent Taiwan啟用記者會」
中華民國112年11月01日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出席「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Talent Taiwan啟用記者會」時指出,「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的啟用代表著臺灣張開雙手,歡迎世界各地的朋友來臺就業、投資和生活,透過「一站式的服務」,處理外國人才來臺的申請程序、後續就業生活或子女就學等問題。總統也希望未來與大家持續共同努力,讓臺灣和更多國際夥伴建立更多樣的合作關係,成為世界級人才的匯聚中心。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我們啟用「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International Talent Taiwan Office)」,展現出臺灣積極延攬全球人才的決心。現場也有許多位來臺打拚的國際夥伴,像是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也是第一位就業金卡的持卡人。

總統提到,她有一位背景與陳士駿創辦人相似的朋友,當初來臺時曾遭遇一些問題,這讓她理解到成長在不同地方的人,要適應臺灣的文化,以及很多制度下所產生的需求,非常困難。因此,我們希望可以將制度調整地更有彈性、更友善,並透過設立特別窗口及服務團隊來解決問題。

總統說,陳士駿創辦人曾經提到來臺創業的目的是為了證明「打造國際級新創,不只矽谷能,臺灣也可以」。為了持續提升臺灣的競爭力,陳士駿創辦人跟她見面時也建議臺灣一定要延攬各國的人才。因此,如果要將臺灣發展成受新創歡迎的地方,就必須對這些人才提供生活上所需要的便利。

總統指出,事實上這也是我們執政的目標,要延攬更多的人才在臺灣落地深耕,讓臺灣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尤其,現在全球都面臨少子女化,以及後疫情時代所產生的缺工問題,解決人力的問題對臺灣來說至關重要,無論是高階、中階甚至基層的人力,都需要補充好的人力來源。我們必須面對這個挑戰,而這個挑戰也會是我們的機會。因此,她特別賦予國發會龔明鑫主委這個重責大任,與各部會集思廣益,務必積極推動全球攬才的工作。

總統指出,2018年施行了「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建立就業金卡制度,讓外籍人士來臺就業可以更便利。2021年更進一步鬆綁外國專業人才的工作、居留規定,並且優化租稅及社會保障等相關權益。截至今年9月,就業金卡有效卡數已經超過6,500張,涵蓋100多個國籍,像是今天現場就有來自美國、印度及烏克蘭的朋友。

總統強調,「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的啟用,更代表臺灣張開雙手,歡迎世界各地的朋友來到臺灣就業、投資和生活。透過這個中心,我們擴大服務量能,服務對象從原本的6,000多位就業金卡人,增加5.6萬名外國人才和上萬眷屬。未來,外國人才來臺,不論是申請的程序、後續的就業生活,或是子女就學,都可以透過「一站式的服務」,更有效率協助外國朋友處理相關問題。

總統表示,行政部門也透過跨部會合作,擴增各類的雙語班,滿足外國人才子女的教育需求,並且優化各項金融、外語租屋服務,提供外國人才更便利的生活。

總統說,今天許多公部門的夥伴也來到現場,除了感謝大家對攬才工作的付出,她也希望未來與大家一起繼續努力,讓臺灣和更多國際夥伴建立更多樣的合作關係,成為世界級的人才匯聚中心。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啟用剪綵儀式。接著參訪Talent Taiwan辦公室,並由連以婷副執行長說明服務內容及導覽介紹「協助諮詢中心」、「民眾洽談區」。

包括行政院長陳建仁、發言人林子倫、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數位發展部長唐鳳、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僑委會副委員長阮昭雄、內政部次長吳堂安、勞動部次長陳明仁、外交部次長李淳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