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紐西蘭羅托魯瓦市拜會竹縣 深化體育及原民文化交流
  • 發布日期:112-11-19

官網-由副縣長陳見賢(右)代表縣長楊文科會面副市長崔佛·馬克斯威爾(左),相見甚歡。.JPG

中華海峽兩岸創業協會理事長秦永恆陪同紐西蘭羅托魯瓦市(Rotorua)副市長崔佛·馬克斯威爾日前(13日)拜會新竹縣政府,由副縣長陳見賢代表縣長楊文科會面,雙方就體育及文化觀光交流相談甚歡,同時Rotorua市副市長提議帶紐西蘭當地高中籃球隊及毛利表演團來台灣,雙方辦友誼賽和文化交流,讓新竹縣民更加了解紐西蘭少數民族毛利人的文化。

 

副市長崔佛·馬克斯威爾說,25年前曾來過台灣,很高興再次來訪,但這是第一次來到新竹縣,Rotorua市僅9萬6千多人口,百分之40是毛利人,所以毛利文化為主,觀光主要是地熱及SPA,歡迎與各縣市交流。希望明年4月將在地高中籃球隊及毛利表演團隊帶來台灣,與今年拜會的4個城市新竹縣、新北市、南投縣及台南市進行交流,各別舉辦2天友誼賽,同時也有文化交流及表演,期盼體育及文化做結合。

 

副縣長陳見賢說,五峰鄉除溫泉,還有很多有名景點張學良故居及三毛故居等,人口數近4700人,有4個村、38個部落,主要族群是泰雅族,賽夏族占不到3成,全縣山區原民族群泰雅族最多,平地則為阿美族居多。另外,感謝副市長邀請明年交流活動,但因為體育館與新竹攻城獅籃球隊簽約,會先了解明年賽事,如果可以的話,也樂見促成此事,歡迎多多交流。

 

副市長崔佛·馬克斯威爾是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連續48年、16屆擔任纽西蘭羅托鲁瓦市議員,也擔任纽西蘭毛利族大使,並獲英國女王的英國爵士殊榮。理事長秦永恆說,期盼與竹縣的文化體育交流,而且竹縣也有溫泉及原民文化;Rotorua市的代表有毛利文化及溫泉城市,為北島的中心點,觀光旅遊盛行,其中,今年年初更耗資將近8億元打造全世界最大的溫泉會所,台灣溫泉資源也非常豐富。

 

秦永恆提到,副市長認為台灣原住民與毛利人文化、生活上有許多相似處,因此非常希望與台灣人加強交流。尤其Rotorua市的高中籃球隊是實力堅強,還有英式足球的紐西蘭隊「黑衫軍」相當有名,隊員一半以上都是毛利人,副市長明年4月希望將體育及文化相關團隊來台灣進行交流,像是與東泰高中球隊進行友誼賽,同時在地文化團體為縣民展示毛利文化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