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我國出席2023年APEC會議成果豐碩 陳揆:分享臺灣經驗、深化互助合作 為區域及全球發展做更多貢獻

日期:112-11-23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3)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外交部及國家發展委員會「我國出席2023年亞太經濟合作(APEC)會議」報告後表示,我國今(2023)年與會成果相當豐碩,他要感謝領袖代表張忠謀先生完整傳達蔡英文總統交付的任務及立場。院長指示各部會持續善用APEC會議機制,促進對各國的雙邊合作,並針對明(2024)年APEC會議有關賦權(Empower)、包容(Include)、成長(Growth)等主題積極研提相關計畫,在今年會議達成的穩固成果基礎上,繼續爭取深化與其他經濟體互動機會,擴大各領域合作的可能。


陳院長指出,APEC會員國的整體經濟規模(GDP)占全球62%,顯示APEC已是亞太地區至關重要的經濟論壇,亦是各國對話協商的平臺。陳院長說,今年臺灣參加APEC經濟領袖會議及部長級年會,獲得相當豐碩的成果,他要特別感謝第7度擔任領袖代表與會的張忠謀先生,除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有許多互動,也與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白宮國家經濟會議總監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以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等各國代表進行雙邊會談,增進臺灣國際能見度,促成雙方展開進一步合作機會,完整傳達蔡英文總統交付的任務及立場,成效有目共睹。


陳院長進一步表示,張忠謀先生夫人張淑芬女士展現柔性外交力量,提升我國在國際場域的正面形象,幫助臺灣持續與各國增進交流,同時也要感謝外交部、國家發展委員會、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國安單位、駐美代表處及駐舊金山辦事處等機關通力合作,順利圓滿完成任務,殊值肯定。


陳院長強調,我國已透過此次APEC會議,向國際社會清楚傳達蔡總統所指示的四項重要訊息,包括:臺灣致力於促進亞太區域的繁榮,並會與各國合作,為能源轉型努力,打造更具韌性的供應鏈,以及減少數位落差。另外,針對本屆會議關注的相互連結、創新及包容等三大議題,臺灣將持續分享經驗,為區域及全球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陳院長指示各部會持續善用APEC會議機制,促進對各國的雙邊合作,並在APEC場域分享我國發展經驗,強化我國專業,傳遞臺灣有能力,也願意積極互助的正面形象。另鑑於烏俄戰爭及加薩地區情勢大幅影響今年APEC會議氛圍,院長責成各部會除持續專業參與外,也務必與外交部持續保持聯繫,妥為因應地緣政治發展對各項議題討論與合作的影響。


陳院長指出,明年APEC會議將由秘魯主辦,主題包含賦權(Empower)、包容(Include)、成長(Growth)等,請相關部會加強橫向聯繫,積極研提與明年APEC會議優先議題領域相關計畫,並在今年會議達成的穩固成果基礎上,繼續爭取深化與其他經濟體互動機會,擴大各領域合作的可能。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