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出神入「華」 無「語」倫比 第50屆外籍學生華語文演講比賽 得獎名單出爐

  • 日期:2023-11-28

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的「2023年外籍學生華語文演講比賽」,今年邁入第50年,是該館最悠久、最具指標性的比賽活動,今(28)日經過評審團熱烈討論結果,由來自國立臺灣大學(美國)的麥震洋同學,演說「給人讚美還是批評」獲得本屆冠軍,除公布前4名及優選得獎者並進行頒獎典禮,同時頒發獎狀與獎金,第一名新臺幣2萬元,第二名新臺幣1萬6千元,第三名新臺幣1萬2千元,第四名新臺幣8千元,優選新臺幣6千元,以鼓勵外籍學生在華語學習上努力的成果。

 

本屆參與報名的學生分別來自泰國、越南、日本、德國、澳洲、韓國、義大利、印尼、英國、美國、加拿大、丹麥、波蘭、印度及斯洛維尼亞等15國,共計20所大專院校、68位外籍學生參加。比賽訂定5道題目,由參賽者任選一題作5分鐘左右的演說,其中「給人讚美還是批評」獲得多數同學的青睞,另有「我看臺灣的選舉文化」、「身分證上需要有性別欄別嗎?」、「AI對人類的影響」及「我來臺灣最驚訝的一件事」,共同探討臺灣特有文化、性別平等意識、科技發展風潮以及人際關係相處等相關議題。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於開場勉勵參賽同學,用最好的方式把自己的演講內容呈現出來,參與這項活動可貴之處是能和不同國家的同學聚在一起,分享彼此的演講和經驗,輸贏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參與者之間的友誼和文化交流。王館長並說明國父紀念館舉辦的「外籍學生華語文演講比賽」已經邁入第50年,幾乎與國父紀念館同年齡,比賽的最初意義是為了鼓勵青年發聲和表達,現在已成為年輕學生透過華語來陳述對臺灣的想法和期望。

 

評審委員陳彥豪教授表示,演講的場合和時機對於演講的內容和風格有重要影響。其次對於演講者的表現,從詞彙用字到發音的聲調、語法掌控、語意精準和用語對象都是評判演講品質的重要指標,這五個因素的有效應用能夠幫助改善語言表達能力。

 

歷經長達6小時的緊張賽程,由評審委員陳彥豪教授、陳立元教授、張美玲教授與張金蘭教授審慎評定後,公告得獎名單:第一名麥震洋國立臺灣大學(美國);第二名諾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國);第三名譚翔達國立臺灣大學(美國);第四名林秉恩國立臺灣大學(美國);優選者有6名,分別是馬衛倫(美國)、柏安達(美國)、黃愉明(斯洛維尼亞)、福元円花(日本)、張海美(越南國)、溫綉青(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