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史博館攜手新住民主持群 邀大家從「新」聆聽「城南那一味」

  • 日期:2023-11-29

國立歷史博物館(下稱史博館)坐落的臺北城南,文化資產和歷史地標密集。今(112)年10月隨著南門市場重新回歸南海路,更增熱鬧。環繞南門市場周邊,更有許多歷史地景與在地店家值得探訪。史博館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幸福聯合國」新住民主持群攜手合作,精心策畫「城南那一味」廣播節目,12月1日起一連12集在空中與大家相會,為城南注入「新」元素與「新」觀點。 


史博館館長王長華表示,臺北城南本來就是各族群相聚交融的場域,感謝來自亞洲不同國家10位新住民主持人以多元視角觀城南,亦欣見本次合作所激盪出豐富的生命力與創造力,是博物館促進新住民社會參與的良好實踐。合作單位教育電臺臺長黃月麗則說明:「城南那一味」廣播專題融入於電臺新住民重點節目「幸福聯合國」中播出,除新住民姊妹外,也請馬來西亞籍主持人吳振南為這個特色單元製作專屬片頭音樂,讓節目更具氛圍,期待透過主持群實際參與走讀城南活動,從新住民視角,為大臺北充滿歷史感的城南地區一景一物,帶來不一樣的解讀和感受。


 作為2023走讀臺灣系列,史博館於7月初以「津津有味ー舊城區・新記憶」、「耐人尋味ー一方天地中的大千世界」、「別有風味ー市場新風景」三個主題,帶領新住民主持群走讀城南,與店家進行訪談、互動與交流。越南籍新住民主持人阮氏梅英表示,自己經常往返教育電臺,但這是頭一回真正深入城南巷弄,走訪有歷史的店家,感覺很新鮮。日本籍的主持人米果則在南門中繼市場巧遇日本觀光客,當場現學現賣,用日文介紹起店家。印尼籍主持人丁安妮表示,能在郵政博物館常設展,欣賞來自印尼家鄉的郵票藏品,覺得很感動。新住民主持群與牯嶺街郵幣社店家相談甚歡,甚至力邀店家未來合作介紹東南亞錢幣書籍。來自不同國家的主持群,在城南走讀查踏中,尋得熟悉的歸屬感。


「城南那一味」廣播節目即將於12月1日隆重登場。每週一至五在教育電臺幸福聯合國節目共播出13集。歡迎跟著幸福聯合國新住民主持群,一起聆聽、發現更多臺北城南的趣味與風味。詳細節目播出時段,請上史博官網/當期活動、或教育電臺官網「節目資訊」項下搜尋「幸福聯合國」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