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東大小事

凝聚臺東多元力量 新住民團體接力辦理會員大會熱鬧登場 展現新活力

  • 日期:112-11-30
  • 資料來源:台東縣政府社會處

發布日期:112年11月 30 日


凝聚臺東多元力量 新住民團體接力辦理會員大會熱鬧登場 展現新活力 


   臺東縣新住民團體計有9個協會,為凝聚向心力與會員感情,許多新住民團體分別於歲末11月至12月份舉辦會員大會,邀請新住民回本家團聚,會場內充滿歡樂與笑聲,透過會員大會的辦理除凝聚多元力量,也透過各式活動的進行,如親職講座、防暴劇場、旗袍走秀、新二代回外婆家說故事比賽、新住民朗讀比賽、歌唱比賽等等,促進新移民文化融合與優勢展現,展現新活力。


     縣長饒慶鈴表示,臺東縣新住民人口約有近4600人,歡迎新住民選擇臺東成為第二個家,縣府設置有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及5處新住民據點,提供交流聯誼、福利諮詢與轉介、多元學習課程等,以家庭為服務核心並提供整合性服務,提升新住民在台的生活適應能力,縣內並定期辦理各項新住民活動與文化交流,期讓新住民家庭可以在多元、尊重、包容與愛的環境下,融入其母國之文化資產與優勢特質,同時豐富全縣的多元力。


 臺東縣政府社會處長陳淑蘭指出,縣內新住民團體包括臺東縣多元移民關懷協會於11月12日辦理寒冬送暖暨會員大會、外籍配偶協會及新住民娘家協會續於18及19日辦理會員大會,新住民友誼聯盟協會則於25日接力辦理歲末感恩慶周年活動。其中,臺東縣外配協會成立已邁入第19年,會員人數已超過200人,同時承接臺東縣政府新住民家庭中心,一直是新住民姊妹的堅強後盾;多元移民關懷協會推展社區關懷不遺餘力從不喊累;而新住民娘家關懷協會雖然是新興協會,亦積極成立義剪隊投入公益活動,並透過防暴短劇及手作防暴燈籠,宣示對暴力的零容忍態度,同時倡議建立文化共融及友善平權;新住民友誼聯盟協會則持續協助輔導新住民生活及適應,成為新住民生活的支持與後盾。


   為提供縣內新住民暨其家庭在地化、社區化、便利性及可及性之直接服務,社會處設立有新住民福利服務中心外,另分別於各線區設置新住民服務據點,提供新住民各項福利服務與在臺生活適應,並辦理支持性服務措施,特別感謝臺東的新住民團體,共同為全縣新住民提供相關支持服務,從歲末接力辦理會員大會的成功舉辦,也看見新住民協會對於新住民服務的積極參與和影響力,平時更透過各項活動的辦理與生活支持,促進多元文化交流與社區融合,為友善平權的價值與目標提供了典範,縣府未來會持續與各團體協力,提供全縣新住民更多服務。


  社會處進一步說,為深化及擴大新住民服務量能,因應各地區新住民需求,縣府社會處運用公彩盈餘及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補助設置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1處,以及5處新住民社區服務據點,使新住民民眾可就近獲得各項服務,達到資源可近性,深化臺東縣新住民朋友權益協助縣內新住民及新住民家庭提升內在自我,促進新住民勇於嘗試、熱愛生活,樂於面對日常的挑戰,建立幸福友善宜居的城市,歡迎民眾多加利用,也歡迎有需要的新住民家庭與朋友可主動洽詢,新住民專區網址(https://reurl.cc/M8ond3)。


1.臺東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服務地址:台東市中正路103號2樓、服務專線:089-320051。

2.台東市新住民社區服務據點-服務地址:台東市新興路1巷61弄26號、服務專線:0905104039。

3.卑南鄉新住民社區服務據點-服務地址:卑南鄉太平村和平路130號、服務專線:0936656702。

4.太麻里鄉新住民社區服務據點-服務地址:太麻里鄉泰和村民權路70號、服務專線:0913400009。

5.成功鎮新住民社區服務據點-服務地址:成功鎮中正路100號5樓、服務專線:089-850010。

6.池上鄉新住民社區服務據點-服務地址:池上鄉忠孝路341號、服務專線:089-320051。



發布單位:台東縣政府社會處

新聞聯絡人:簡佑霖

電話:089-345106 分機260

電子信箱:n5003@taitun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