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紐西蘭代表投書 促國際刑警組織接納台灣

2023/11/16 14:12(11/16 14: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駐紐西蘭代表歐江安16日投書紐西蘭「郵報」,促請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接納台灣,以建構無縫全球治安網絡。(駐紐西蘭代表處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淳卉雪梨傳真 112年11月16日
駐紐西蘭代表歐江安16日投書紐西蘭「郵報」,促請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接納台灣,以建構無縫全球治安網絡。(駐紐西蘭代表處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淳卉雪梨傳真 112年11月1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淳卉雪梨16日專電)駐紐西蘭代表歐江安今天投書紐西蘭「郵報」,促請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接納台灣,以建構無縫全球治安網絡。

國際刑警組織成立於1923年,為全世界最大的警務合作平台,總部設於法國里昂,現有195個會員國。台灣曾以中華民國名義擁有國際刑警組織會籍,但1984年後因中國加入而被排除在外。國際刑警組織在2022年第90屆大會時,拒絕給予台灣觀察員身分參與。

紐西蘭「郵報」(The Post)今天在報紙及網路媒體刊登歐江安以「國際刑警組織之漏洞」(INTERPOL gap)為題投書。

歐江安文中呼籲,跨國犯罪日新月異,網路詐騙、人口販賣、恐怖主義、網路散播暴力等層出不窮,是各國共同挑戰;建構無縫的國際警察聯盟才能有效打擊跨國犯罪,而台灣被排除在外,將使全球治安防護網產生漏洞,讓跨國組織犯罪集團有隙可乘。唯有摒除政治干擾,各國執法單位才能分享關鍵資訊、合作互助,更有效打擊犯罪。

歐江安也引用紐西蘭於2019年發起的「基督城倡議」(Christchurch Call),強調「全球問題需要全球解方」。她強調,台灣遭國際刑警組織排拒長達39年之久,即使台灣是全球最安全國家之一,因無法取得INTERPOL「I-24/7全球緊急通訊系統」資訊,面對國際組織型犯罪顯得脆弱。

歐江安說,例如台灣人被跨國犯罪集團誘騙到緬甸、柬埔寨遭囚禁,去年台灣雖然通報國際刑警組織卻未獲回覆,僅能與國際夥伴合作,才成功營救478位受害者。

歐江安表示,台灣為國際貿易樞紐,每天大量且密集的人流、物流及資金往來,持續暴露在高風險中。她指出,若沒有台灣參與,防治國際犯罪網絡則產生漏洞,唯有建構無縫的國際警務聯盟,才能有效打擊跨國犯罪;唯有消除政治干擾,各國執法人員才能無礙分享重要資訊、提供即時協助,拯救更多生命。(編輯:張芷瑄)112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