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舉辦「推動數位時代以人為中心的職業安全衛生措施」APEC工作坊,為推動APEC工作貢獻心力!

  • 更新日期:2023-12-12

勞動部於本(112)年12月12日舉辦「推動數位時代以人為中心的職業安全衛生措施」APEC工作坊,邀請歐盟、汶萊、韓國、馬來西亞、紐西蘭及泰國等經濟體之專家學者與國際勞雇組織代表,以及我國職業安全衛生領域的專家學者,就數位科技及新興就業型態發展下,所產生的職業安全衛生風險趨勢及因應措施,進行最佳範例與經驗分享。

 

工作坊由勞動部王安邦政務次長致詞揭開序幕,並邀請外交部國際組織司李冠德副司長致歡迎詞,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HRDWG)李朝主席及衛生工作小組(HWG)Narong Aphikulvanich主席均透過線上預錄方式發表談話。

 

王安邦政務次長表示,數位時代就業型態的改革,為APEC經濟體創造經濟發展及就業機會,但也同時帶來新型的職業安全衛生風險,如近年平臺經濟蓬勃發展,如何規範平臺業者及工作者的勞動契約關係及安全衛生預防措施,就成為政府的重要課題。此外,國際組織及APEC經濟體均強調職業安全衛生的重要性,111年第110屆國際勞工大會決議更將職業安全衛生納入「工作基本原則與權利宣言」,本年獲APEC HRDWG通過,並納入雙部長聯合聲明的「HRDWG底特律教育、訓練與就業之公平與包容性無拘束力準則與建議」,亦表明應「尊重職場職業安全與衛生之基本原則」。為呼應國際對職業安全衛生之重視,我國也積極推動各項措施,以「更好的勞動力、更佳的勞動生活」作為願景,推動「安穩的工作」、「安心的職場」及「安全的勞動」三安政策,提供勞工更完善且全面的保障。

 

外交部李冠德副司長指出,在快速發展的數位背景下,APEC領袖強調勞工的福祉應作為政策制定的核心;今天的工作坊不只是關於法規的制定,更著重於促進創新及賦權,讓勞工能具備在數位時代發展的工具。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李朝主席指出,職業安全衛生是普遍性的挑戰,現今APEC經濟體仍面臨法規得否落實與勞動檢查人員不足等問題,未來我們須因應不斷變化的勞動市場,透過社會對話方式,打造與時俱進的勞動政策。衛生工作小組Aphikulvanich主席強調,職業安全衛生為公共衛生領域的重要議題,促進職業安全衛生並非選擇題,而是道德使命,唯有健康的勞動力,才能有健全的經濟。

 

工作坊主題1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鄭雅文所長、歐盟改善生活及勞動條件基金會(Eurofound)Jorge Cabrita資深研究經理、韓國職業安全衛生公設法人機構(KOSHA)Chang-Hun Lee經理,以及馬來西亞衛生部Priya Ragunath主任,共同探討電傳勞動發展及混合工作等新型工作,對職業安全衛生所帶來的挑戰。主題2則由我國銘傳大學法律學院劉士豪院長說明我國平臺經濟發展情形及相關保障,並由汶萊 Politeknik Brunei機構Haji Zul Fakhari Bin Muksin主任、紐西蘭商業、創新及就業部Elizabeth Thomas首席政策顧問,以及泰國勞動部勞動保障及福祉司Akarapong Nual-On主任,說明各經濟體強化勞工健康管理及工作安全的實例。在座談討論時,由我國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何俊傑執行長、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張惟皓處長、台灣石油工會劉人瑋副秘書長,以及國際工會聯盟亞太區會(ITUC-AP)Francis Kim Upgi主任與國際雇主組織(IOE)Pierre Vincensini 資深顧問進行對話,對公私協力促進職業安全衛生提出具體建議及展望。

 

勞動部綜合規劃司王厚誠司長於閉幕致詞時指出,透過本次工作坊的討論與交流,讓我們更清楚數位時代所面臨的新興職業安全衛生風險,以及APEC經濟體所對應的具體做法。此外,職業安全衛生在APEC不僅是人力資源發展議題,也同時受到衛生工作小組的重視。未來,我國將持續透過社會對話以及公私協力方式,經由以人為中心的途徑,打造職場安全衛生的新文化,並持續在APEC進行跨論壇共同合作,對實踐「2040年APEC太子城願景」作出具體貢獻。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3-12-1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