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鼓勵新住民與移工展創意 竹美館公開表揚母語繪本得獎者 即日起開放繪本線上看

  • 日期:2023-12-14

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為促進文化多樣性發展並落實文化平權,自108年起推動「話・畫・看-新住民暨移工母語繪本創作培力計畫」,透過5週共30小時的工作坊課程,引導新住民及移工學員以母國家鄉回憶或臺灣生活故事為主題,運用母語進行繪本圖文創作,每年更選出優秀作品予以鼓勵。12月12日於新北市劉戀藝文空間舉行112年度頒獎典禮,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葉于正館長、社會教育貢獻獎得主吳聲淼校長、導師代表李晨豪及學員們齊聚一堂為得獎者喝采,彼此勉勵要保持熱情、持續創作。


「新住民暨移工母語繪本創作培力計畫」從108年至112年陸續邀請多位繪本創作者擔任導師,引導來自緬甸、越南、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泰國、柬埔寨、中國、香港、法國、加拿大、日本各地的學員逐步完成作品,並透過作品徵選及後續出版作業,鼓勵學員展現創意能量。112年由山裡的藝術家崔麗君、繪本創作者李晨豪、國際插畫家三木森等3人分別於雙北、桃園、新竹開課,共產出27本繪本,徵選出3名特優及9名佳作。12月12日選在新北市劉戀藝文空間舉行頒獎典禮,並邀請曾獲頒桃園新住民傑出楷模的泰國新住民何學義擔任主持人,推動新住民創作的力量向外傳遞擴散。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葉于正館長以緬甸語致上問候為頒獎典禮開場致詞,表示母語繪本計畫用藝術連結導師與學員們,學員以繪本表達對生活的適應及對未來的憧憬,讓外界尤其是身邊最重要的家人得以觀看,增進彼此瞭解與相互尊重。今年母語繪本計畫評審委員吳聲淼校長也指出,學員們的作品成果非常令人驚豔,鼓勵大家隨時記錄靈感及夢境,從親友及自己身上尋找創作題材,或以社會或世界的故事為主題,期待從學員身上看到因文化及生活差異所產出的精采火花。


112年桃園班導師李晨豪則勉勵所有學員,每個人的作品都很獨特,每個人的故事都值得被傾聽,完成作品就是最大的獎勵,繪本的故事來自生活中各個層面,保持對繪本及對創作的喜愛,好好生活,期望未來看到更多作品。特優得主劉芳、蔡美玉以及佳作得主胡蘭美也分別上台向參與者分享課程參加心得,還有對導師的感謝與對繪本的熱愛。雙北班導師崔麗君及新竹班導師三木森的祝福影片則在典禮最後驚喜登場,恭喜學員們完成最棒的創作也鼓勵學員們持續創作,為典禮畫下感人句點。


112年新住民暨移工母語繪本創作成果將於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官網進行線上展示,包含來自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緬甸、菲律賓、中國、香港、加拿大各個學員所產出的27本創作。未來優秀作品將編輯出版,邀請大眾從母語繪本中感受到異國人文特色及生活風采及傳達臺灣對於多元文化的重視,促進不同族群之間的對話與尊重。母語繪本作品歡迎至網站 https://reurl.cc/0ZVOV9 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