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3-12-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燦爛新女力 發揮影響力 新北培訓新住民成為性平種子


1121220
【新北市訊】新北市社會局自108年起辦理燦爛新女力-新生命新力量培力,至今培育增能出15位新住民女性,透過個人生命故事,到各平臺與社區和民眾對話,以發揮新女力影響力。今年為提升新住民女性對公共議題論述的能力,藉新住民女性角色覺察與台灣生活的性平經驗,從4月份開始辦理一系列性平意識培力課程,並於日前在三重新住民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發表成果並交流,展現新女力溫柔的力量。
在培力的過程中,新住民曾走訪台灣國家婦女館,認識台灣婦女運動發展歷程,邀請在全台舉辦多場「百女圖-當代女子一百貌」巡迴展的藝術家謝小浪,講授現代女性生活中隱含的性別角色、矛盾或接受的整體樣貌,對於新住民的性平意識多所啟發。
經過9個月的培力,印尼新住民慕雅妮表示,過去未曾真正了解性別平等意涵,透過老師帶領整理自身經驗,希望社會可以越來越平等。越南新住民曾女香說,在姊妹分享及老師分析下,才知道性別平等不只分男與女,更涵蓋了不同社會層面。泰國新住民李金香則回饋指出,透過課程互相激勵與支持,並把性平觀念帶回家,現在先生都會幫忙一起做家事。
緬甸新住民張麗英表示,她到新店和婦女大學學員分享在緬甸戰爭中,人民利用男性害怕女性下裙紗籠在頭上的迷信,將街道掛滿紗籠,軍人於是不敢進入搜索,以此躲避對抗軍政府;印尼盧美華則與社區民眾分享,伊斯蘭教規範女性僅能穿著長袖衣褲,而且要戴頭巾,顯示因性別因素受到很大的束縛,相對的在台灣生活很幸福。
成果發表會中並邀請中國文化大學廖明鈺副教授到場指導,廖明鈺表示,從培力過程中,看見新住民女性實踐參與公共服務的價值與夢想,成為新住民性別平等種子,促使社會各界對多元文化的理解與尊重,也為台灣社會貢獻一已之力。
三重新住民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今年規劃系列精彩課程及活動,另有0800-250-880免付費諮詢服務,歡迎新住民善加利用,相關活動訊息皆公佈於臉書粉絲專頁與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ntpcgood 。

資料詳洽: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蘇惠君 29603456分機3625
聯絡人:李孟璇29603456分機3947
新聞連絡:徐綺櫻29603456分機3715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