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Share
mobile_menu
:::

即時新聞

Rss
112年度中小學國際教育優良課程方案 展現全球公民行動力 友善列印
發布單位:國教署 聯絡人:陳怡靜    電話:(02)7736-7443 電子信箱:e-1414@mail.k12ea.gov.tw
成功國小濕地公約倡議-濕地小精靈小組_大圖

為鼓勵學校教師研發優質的國際教育課程方案,充實中小學國際教育教學,教育部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辦理「中小學國際教育優良課程方案徵選計畫」。112年參與徵選案件,計有國小18件,國中12件,高中9件,最後徵選出2件特優、3件優選及9件佳作獎項。教育部希望透過特優團隊國際教育課程方案的分享,激發更多學校教師投入國際教育課程與教學的行列,並發掘國際教育課程設計人才,深化國際教育課程與教學,推廣中小學國際教育。

國教署說明,國小組特優作品「全球濕樂園」由新北市成功國小張育銓主任、江協隆教師、陳善蕎教師,共同研發結合該校鄰近的五股濕地及微風運河之國際教育校本課程。該課程教導學生認識臺灣與世界各地的濕地分布,更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17項目標SDG15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透過實地踏查,理解五股濕地危機,認識濕地公約及國際間保護濕地的行動,引導班級小組合作制訂守護濕地的公約,進而採取行動請社區居民共同響應,更與國際珍古德協會進行線上交流分享濕地保育的行動。

高中組特優作品「沒有人是局外人(No one,an outsider-In a time of War)」由桃園市中壢高商的吳思婷組長、周秀英教師、盧健瑋組長、黃聖琪主任共同研發。該課程以「戰爭」議題貫穿方案,結合英文、公民、資訊與國文領域的跨域合作,課程內容透過國際媒體識讀、用AI工具輔助生成圖片,以及攝影棚直播報導戰爭下的相關議題。而超過7成學生回饋,透過國際新聞瞭解重要時事,且能學習到如何運用關鍵字及條件用AI來產生圖像,並學會運用攝影棚進行採訪及拍攝,讓更多人關注戰爭與和平的議題。

國教署表示,將持續透過國際教育課程及教師共備社群的補助計畫,引導並鼓勵學校教師組成國際教育社群,發展從在地出發放眼國際的課程,進而厚植學生國際競爭力。有關特優作品請至教育部中小學國際教育中程計畫全球資訊網(https://www.ietw2.edu.tw/)瀏覽。

上版日期:112-12-25

  • 相關圖片
    1. 成功國小濕地公約倡議-濕地小精靈小組
    2. 中壢高商以一日生活圈建構角色雛形
    3. 中壢高商學生進行「沒有人是局外人」報導內容的成果發表
    4. 成功國小尋找濕地生物.JPG
:::
關閉 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