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代表團 總統勉勵獲獎同學懷抱理想持續前進 成為推動臺灣進步的關鍵力量
總統接見「2023年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代表團」
中華民國113年01月08日

蔡英文總統今(8)日下午接見「2023年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代表團」,肯定參賽同學面對各國好手的競爭,都能克服壓力,發揮平時訓練的水準,獲得優異表現。並鼓勵同學們記得當前對科學的熱情,懷抱理想,持續前進,成為推動臺灣進步的關鍵力量。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大家來到總統府,並恭喜同學們在去年「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獲得28金、17銀、6銅,以及4面榮譽獎,一共55面獎牌,創下百分之百的得牌率。其中,在國中科學項目中,我國6名代表參賽的同學全數獲得金牌,這也是我國第12次獲得國際排名第1名。

總統說,在場每一位同學面對各國好手的競爭,都能克服壓力,發揮平時訓練的水準,真的非常不簡單。她也特別感謝現場的老師和教授,培育專業的科學能力,以及出國參賽的抗壓力,讓臺灣學生在國際競賽的舞台上綻放光芒。

總統表示,現在全世界的先進國家都非常重視科學教育,並制定相關的教育目標及政策。臺灣也秉持普及科學教育的理念,持續推動科學教育發展。多年來,臺灣學生透過積極參與國際科學競賽,與不同國家選手互相交流,促使我們科學教育的訓練更為紮實。

總統指出,在去年底公布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PISA),臺灣學生的數學素養,在81個國家及經濟體中排名第3,科學素養則是排名第4。當各國成績普遍受到疫情影響時,臺灣的排名不降反升,展現出臺灣在疫情期間的韌性。

總統表示,人才和技術都是國家發展的重要關鍵。為了鼓勵更多年輕世代持續投入科學研究,教育部訂定優待辦法,讓參賽同學可以申請保送或推薦升學,也可以申請出國留學。

總統期盼,同學們都能記得當前對於科學的熱情。無論未來在什麼樣的領域,都要懷抱理想,持續前進,相信每一位同學都將成為推動臺灣進步的關鍵力量。最後,總統也再次恭喜獲獎學生。

訪賓一行由教育部長潘文忠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