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美台商業協會訪問團 總統:臺灣願共同促進區域及全球經貿發展,讓印太地區更繁榮進步
總統接見「美台商業協會訪問團」
中華民國113年01月23日

蔡英文總統今(23)日上午接見「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 USTBC)訪問團」,對美國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幾天前,通過「美台快速雙重稅收減免法案」表達歡迎,並期盼解決臺美雙重課稅問題,為雙方企業投資創造更多利基。總統也指出,樂見美國透過「印太經濟架構」,強化與區域各國的合作,臺灣會持續表達參與意願,共同促進區域及全球經貿發展,讓印太地區更繁榮進步。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再次見到「柯拉克科技外交研究院」柯拉克(Keith Krach)主席和「美台商業協會」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會長。這是柯拉克主席在半年內,再度組團訪問臺灣,推動臺美合作交流。她要代表臺灣人民向訪賓表達最誠摯的歡迎。

總統說,「美台商業協會」的貴賓來自能源、金融、國防以及高科技等領域,在臺灣完成總統大選後就組團來訪,她要感謝大家對臺灣市場的高度重視。

總統提到,這些年來,因為臺灣人民的團結努力,以及政府大力推動各項基礎建設,即便國際經貿環境遭受疫情、地緣政治發展的影響,臺灣依舊展現堅強韌性,在國際上保持競爭力,也致力維護全球供應鏈的穩定。

總統指出,在臺灣走向世界之際,臺灣和美國也持續透過各項機制深化雙邊關係。臺灣除了是美國第八大貿易夥伴,去年,「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的簽署,也讓臺美經貿關係邁入新的里程碑。

總統進一步指出,目前,我們正積極推動解決臺美雙重課稅問題,為雙方企業投資創造更多利基,深化關鍵供應鏈的夥伴關係。幾天前,美國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已經通過「美台快速雙重稅收減免法案」。對此,我們表達歡迎。

總統也感謝美國政府多次表達,臺海和平穩定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她表示,未來,臺灣也會和美國在經濟和安全議題上加強合作。我們樂見美國透過「印太經濟架構」,強化與區域各國的合作。臺灣會持續表達參與意願,也期盼「美台商業協會」能夠支持臺灣參與,一起促進區域及全球經貿發展。

最後,總統再次歡迎訪團來訪,也期待雙方一起努力,讓臺美經貿夥伴關係持續邁向新的里程碑,共同攜手讓印太地區更繁榮進步。

隨後,訪問團團長柯拉克主席致詞時表示,很高興繼去年8月後再次來訪。他此次來臺,不僅代表「美台商業協會」,也代表普度大學「柯拉克科技外交研究院」,來表達對臺灣及對臺美經貿關係的支持。

柯拉克主席感謝蔡總統及臺灣政府對訪團的盛情款待。他說,此行訪問的時機可說是非常完美,因為不久之前,臺灣公民站出來支持自己的民主,向世界傳達臺灣將持續享有自由的明確訊息。

柯拉克主席也藉此機會恭喜賴清德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副總統當選人,以及所有當選的立委。他們的勝選代表著臺灣人民的民意,也代表著臺美的強健關係持續延續。他認為,臺灣與美國之間的情誼發展將持續推進並達到新高,他也要特別感謝蔡總統讓這一切的發展成真。

柯拉克主席提到,去年8月他訪臺時,很榮幸頒發「柯拉克科技外交研究院」科技自由獎給蔡總統,表彰她長期以來的努力,讓大家知道臺灣是一個良善力量。由於蔡總統的遠見與勇敢的領導力,讓臺美間的情誼越來越茁壯。

柯拉克主席說,去年我們談到由15個國家組成的「全球科技安全委員會」,臺灣就是成員之一。該委員會的宗旨是要設計一套全球科技安全戰略。他們也討論了蔡總統有關創建「臺灣創新與繁榮中心」(TCIP)的建議。該中心自2020年開始籌建,並且透過三個目標來履行使命,即積極強化臺灣的經濟繁榮、加速臺美創新及經濟數位轉型,以及提升臺灣在國際上的地位。該中心也正在與臺灣領先的公司及創新者合作,提供接觸世界一流人才的機會、豐富臺灣的投資生態系統。

柯拉克主席進一步表示,為了進一步提升臺灣的國際地位,他們也將持續推動全球可信賴的科技網路。這是一個由志同道合的夥伴組成的聯盟,期盼透過創新來推動自由。如同蔡總統所說,臺灣對全世界的影響力非常之大。

柯拉克主席認為,無論在商業或是人際互動中,最重要的就是「信任」,我們和值得信賴的人成為夥伴,人們也喜愛值得信任的人。當他們想到「臺灣」,想到的關鍵字就是「信任」。

最後,柯拉克主席也再次恭喜蔡總統在任期中成就傑出的歷史建樹,並再次恭賀臺灣選舉的成功,也表達對臺美間情誼的珍重。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