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西門子歌美颯機艙廠竣工暨供應鏈大會 總統:在綠能發展上持續站穩領先地位 將臺灣成功經驗擴散到亞洲其他地區 為全球淨零轉型貢獻關鍵力量
總統出席「西門子歌美颯機艙廠竣工暨供應鏈大會」
中華民國113年02月01日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前往臺中出席「西門子歌美颯機艙廠竣工暨供應鏈大會」時表示,到去年底為止,臺灣外海已有超過280座風力機,設置量也達到2.25GW,成為世界上少數離岸風電突破2GW的國家。臺灣對於發展綠色能源不僅有堅定的決心,更有穩健的步伐,將在綠能發展上持續站穩領先地位,並將成功經驗擴散到亞洲其他地區,為全球淨零轉型貢獻關鍵的力量。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西門子歌美颯在臺中機艙廠擴建竣工的日子,這座工廠將會投入14MW風力機的生產,是目前世界上量產最大型的離岸風機,這也代表臺灣綠能時代又跨進重要一步。

總統指出,到去年底為止,臺灣的外海已經有超過280座風力機,設置量也達到2.25GW,臺灣已經成為世界上少數離岸風電突破2GW的國家,在亞太地區也是領先地位。

總統強調,過去這幾年,政府推動綠能發展,也藉由產業政策的機制,促成國內外業者合作,帶動國內產業升級、轉型,一步步打造臺灣在地離岸風力供應鏈。

總統表示,現在臺灣已經有能力投入風力機零組件、水下基礎、陸上電力設施以及海事工程船舶生產。臺灣離岸風電相關製造業從2018年到去年底,在新增建廠的投資已經超過7百億元;簽訂合約也超過1千億元,並提供超過4千個就業機會。

總統指出,在能源轉型這條路上,政府以系統性規劃,讓國際夥伴看到臺灣在風電產業龐大潛力。特別是來自歐洲的再生能源業者,在過去幾年也成為臺灣最主要外資來源。

總統說,像是西門子歌美颯,就是在臺灣投資最多的風機設備商。2021年西門子歌美颯在臺灣成立德國以外唯一一座機艙組裝廠;2022年又投入第二期廠房擴建,這座廠房將在今年第二季啟用,除了創造就業機會,也持續深化在臺灣的供應鏈。

總統說,剛才西門子歌美颯亞太區董事長倪邇思(Niels Steenberg)提到,這座廠房不只是為了供應臺灣的需求,也是為了供應整個區域的需求。換句話說,在我們原始計畫裡,也希望臺灣成為這個區域在風電產業供應鏈的主要基地,所以我們也非常歡迎西門子歌美颯很有決斷地在臺灣成立這座重要的廠房。

總統指出,再生能源的發展,需要堅實的基礎。臺灣對於發展綠色能源,不僅有堅定的決心,更有穩健的步伐。讓我們能夠從基礎做起,克服學習曲線,並在疫情困境中持續前進,將挑戰化為商機。

總統感謝每一位替臺灣永續未來打拚的業界和國際夥伴,因為大家的參與,才讓臺灣在綠電這條路上,匯集公私部門及不同領域的力量,實現國家能源轉型。接下來,我們要繼續朝「2050淨零排放」目標前進,更要為我們下一代建立一個更乾淨、更永續的未來。

總統表示,相信臺灣堅韌的產業力量以及豐沛的創新能量,一定能在綠能發展上持續站穩領先地位。臺灣的成功經驗也將能擴散到亞洲其他地區,並為全球淨零轉型貢獻關鍵的力量。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機艙廠竣工儀式,並參觀該廠倉儲區、零件組存放區、保養維修區等。

包括總統府資政沈榮津、秘書長林佳龍、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及西門子歌美颯亞太區董事長倪邇思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