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顏色切換 深色模式
進階搜尋
關閉搜尋
:::

唐鳳部長接受彭博電視臺採訪,說明臺灣強化通訊韌性,並期待與民主夥伴聯防因應AI風險

數位發展部新聞參考資料

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於2024年2月7日以視訊方式接受彭博電視臺(Bloomberg Television)晨間節目《Daybreak Asia》連線採訪,分享臺灣在通訊韌性與AI民主化經驗,強調應該「讓全民掌握AI的方向盤」;並期盼與全球民主夥伴深化合作,共同聯防AI可能帶來的風險。

唐部長受訪時以去年馬祖連接臺灣的兩條海纜,被懸掛五星旗的船隻意外切斷為例,表示臺灣致力於打造多元異質的通訊方式,以維持通訊韌性,例如強化微波,並與英國的OneWeb和歐洲的SES合作部署非同步軌道衛星;同時推動國際三大公有雲服務商在今年年底前落地臺灣,以確保當連接臺灣與世界的國際海纜出狀況時,仍可維持國內通訊的暢通,並將有限的衛星頻寬保留給國際通訊。

在因應AI風險方面,唐部長認為今年最重要的工作,是提升民眾在日常生活中理解和應用AI的能力,為AI可能造成的風險形成預防效果。根據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台灣民主實驗室等單位的報告顯示,深偽等AI技術,已大幅降低產生假帳號與社群互動的成本。唐部長指出,選舉期間境外資訊操弄的主要目的,是企圖造成對選舉公正性、對民主制度的懷疑,塑造民主只會帶來混亂、兩極對立與仇恨的印象。雖然對選舉造成的影響有限,選後人民更普遍對民主制度抱有信心,但資訊操弄方式仍持續演化,試圖擴大不同政黨、不同意識形態之間的分歧,惟目前為止並未奏效。

唐部長指出,AI帶來的風險不應只依靠少數企業自主應對,而應盡量開放大眾參與,並協助各界透過地端微調等技術,協力確保AI的準確性與公平性,「讓全民掌握AI的方向盤」。例如,數位部去年加入「集體智慧計畫」(Collective Intelligence Project, CIP)發起的對齊大會(Alignment Assemblies)專案,與Anthropic等國際夥伴合作,證明透過民主對話模式,讓民眾共同參與制定「憲法式文件」,並依此訓練出來的AI,能力一樣強大,但更少偏見與歧視。

唐部長說,我國去年底成立的「AI評測中心」也秉持相同的概念,與民間共同研擬AI評測的方法論與標準,而不是將所有評測業務集中由單一組織控管;只有運用開源模式與集體智慧,透過全民審議來探索AI可能的風險,才能打造出安全可信賴的AI。

唐部長表示,在此次選舉期間,民間事實查核社群充份發揮作用,成功運用社群備註(Community Notes)等開源技術,克服資訊操弄的挑戰,化衝突為共創。唐部長也期待與今年即將選舉的全球民主盟友們,繼續保持強而有力的夥伴關係,與開源社群攜手促進資訊完整性,深化民主聯防。

返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