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高明秋顧問出席「台灣與澳洲、紐西蘭國會友好聯誼會」成立大會

本院高明秋顧問於2月23日上午11時出席邱議瑩委員發起之「台灣與澳洲、紐西蘭國會友好聯誼會」成立大會。現場出席貴賓尚包括林楚茵委員、許智傑委員、林宜瑾委員、莊瑞雄委員、吳沛憶委員、蘇巧慧委員、張宏陸委員、黃秀芳委員、何欣純委員、伍麗華委員、黃捷委員、李柏毅委員、張雅琳委員、林月琴委員、陳瑩委員、外交部主任秘書唐殿文、澳洲辦事處馮國斌代表、紐西蘭商工辦事處馬嘉博代表等人。

大會於發起人邱議瑩委員致詞及與會貴賓合影後,由高顧問代表本院致詞。高顧問表示,很榮幸代表院長參加本院「台灣與澳洲、紐西蘭國會友好聯誼會」成立大會。澳洲是我國非常重要的能源供應國之一,也是我國邁向2050年淨零碳排轉型、以及建構穩固可靠供應鏈的重要合作夥伴;此外,澳洲也是深受我國學生歡迎的海外留學目的國之一。台澳自1990年首次展開高階經貿對話以來,彼此的貿易關係為雙方人民創造了無數就業機會和豐碩的經濟成果。顧問繼提及,我國與紐西蘭也一直維持動能充沛的貿易、經濟和文化關係,台紐雙邊產業結構互補,是彼此的重要貿易夥伴。2013年7月,我國與紐西蘭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架構下,簽署了「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為兩國經貿關係立下新的里程碑。此外,我們也都是「亞太經濟合作」(APEC)、多項漁業公約及亞洲開發銀行(ADB)的成員,互動均相當密切。

高顧問續指出,立法院向來珍視與各國國會議員間的友好情誼,相信在「台灣與澳洲、紐西蘭國會友好聯誼會」的臂助之下,我國與澳洲、紐西蘭的雙邊實質友好關係定將更加深化與廣化,持續互利共榮,並再次感謝邱議瑩委員積極促成此聯誼會成立,也感謝許多委員踴躍加入,展現民意的力量,為台灣與澳紐的互惠發展再創新章。未來如有需要協助的行政事宜,立法院絕對盡心協助,並祝在場委員及貴賓平安愉快,聯誼會運作順利。

成立大會繼由外交部唐殿文主任秘書、澳洲辦事處馮國斌代表及紐西蘭商工辦事處馬嘉博代表致詞,隨後在邱議瑩委員主持下通過組織章程,並推選出會長與副會長,歷約30分鐘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