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新住民由老師變老闆 斜槓創業越南多元文化店鋪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中區事務大隊‧彰化縣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882
彰化縣服務站前往訪視心南鄉店鋪負責人范氏伶       來自越南新住民范氏伶,是一位越南語通譯也是遠距教學老師,於112年斜槓創業當老闆,與2位志同道合的夥伴創辦「心南鄉語言文化商品」(KHÔNG GIAN VIỆT)。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彰化縣服務站行動服務列車來到心南鄉店鋪,走進滿是越南風創作物品的店鋪,讓人彷彿來到越南。
      心南鄉店舖外有一個醒目的拍照打卡熱點,是越南的年節布置,店內販售的不是越南菜餚,而是越南服飾、文物、手工藝品及書籍。移民署彰化縣服務站前往訪視心南鄉店鋪負責人范氏伶,能說流利的臺語的她,原在越南從事翻譯工作,遇見當時在同公司擔任主管的先生,婚後兩人決定回臺定居至今已19年,雖然曾經歷生活及文化差異的低潮,但認真的氏伶不斷的精進自己,參加各單位的培訓課程,成為越南語老師,現在也仍在彰化師範大學就讀研究所。推廣越南文化的夢想種子一直在氏伶心中,心南鄉店鋪不僅是推廣語言,更是臺越文化交流的基地,店內也陳列帶有豐富越南元素的書法作品及創新產品。從范老師到老闆,創業讓氏伶變得忙碌,但仍不忘初衷,持續教授越南語,與夥伴們共同努力,讓更多人看見越南。范氏伶說,走進心南鄉感覺越南就在我家,擁有夢想是第一步,但只有行動才能將夢想轉化為現實。鼓勵新住民朋友,有夢想就別只停留在想像,勇敢地行動實現夢想!
       彰化縣服務站主任陳駿璿表示,范女士以積極正向的心態不斷努力與學習,一步一腳印,將夢想轉為行動,推廣越南文化,期許未來能有更多的新住民及其子女勇敢追求夢想,共築在臺美好生活。112學年度的「新住民及子女培力與獎助(勵)學金計畫」於2月22日開始受理報名,鼓勵新住民把握各種學習機會並考取技術證照,為自己的職涯加分提升競爭力,如持 有近3年勞動部製發之甲、乙、丙或單一級別「中華民國技術士證」的新住民朋友,把握機會踴躍提出申請獎助(勵)學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