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張副秘書長出席「中華民國(台灣)與西班牙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及「中華民國(臺灣)與亞太地區國家國會友好聯誼會」成立大會

本院張裕榮副秘書長於2月29日上午10時30分代表韓院長出席呂玉玲委員發起之「中華民國(台灣)與西班牙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及鄭正鈐委員發起之「中華民國(臺灣)與亞太地區國家國會友好聯誼會」共同成立大會。現場出席貴賓包括江啟臣副院長、林德福委員、羅明才委員、王育敏委員、林沛祥委員、陳玉珍委員、洪孟楷委員、柯志恩委員、牛煦庭委員、許宇甄委員、李彥秀委員、林倩綺委員、涂權吉委員、萬美玲委員、謝衣鳯委員、張啟楷委員、葛如鈞委員、廖偉翔委員、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西班牙商務辦事處處長 Eduardo Euba Aldape、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副代表Alice Visperas、澳洲辦事處副代表司徒安(Daniel Stuart)、印度台北協會副代表甘泉(Aparna Ganesan)、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政務組組長張智恩及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助理代表黃梅雲(Ngo Phuong Thao)等人,共襄盛會。

成立大會發起人呂玉玲與鄭正鈐委員首先致開場詞並與貴賓合影後,續由張裕榮副秘書長致詞。渠表示,中華民國與西班牙擁有近400年的歷史淵源,雙邊情誼深厚,近年來,兩國經貿關係不斷增長,2022年雙邊貿易總值達到近27億美元,較前一年成長8.24%。我國與西班牙雖無正式外交關係,但同享自由、民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透過經濟、貿易、觀光、文化以及學術等多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使台西兩國雙邊實質友好關係得以持續發展與深化。張副秘書長繼稱,我國位於亞太地區極為重要的戰略位置,因此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全世界共同的期盼,也符合相關國家的共同利益。我國加入「亞太經濟合作」(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已逾30年,透過這個亞太地區重要的經濟合作平台,我國與許多無邦交的會員國建立密切的交流互動,無形中拓展了我國多邊外交的範疇,同時向亞太各國展示我國堅實的經貿實力。期盼未來透過本院「中華民國(臺灣)與亞太地區國家國會友好聯誼會」,提供另一個管道與亞太各國分享我國的發展經驗及共覓更多互惠的合作機會。

張副秘書長續稱,立法院是台灣民意的最高殿堂,由立法委員共同組成的國會聯誼會,象徵著國人對外交事務的重視與認同,渠特別感謝呂玉玲委員及鄭正鈐委員積極促成「中華民國(台灣)與西班牙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及「中華民國(臺灣)與亞太地區國家國會友好聯誼會」的成立,並感謝在場委員藉由國會外交的力量,促進我國與西班牙及亞太各國家的實質交流與合作,更進一步推廣各項文化與學術交流,及拓展觀光旅遊,以創造互利共贏的榮景。最後,張副秘書長祝今天的成立大會圓滿成功,各位委員及在場貴賓健康順利。

隨後由本院江啟臣副院長、外交部田中光政務次長、西班牙商務辦事處處長Eduardo Euba Aldape、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副代表Alice Visperas等人分別致詞祝賀,續通過兩會組織章程暨推選會長與副會長,成立大會歷約1小時圓滿結束,氣氛友好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