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江副院長率團赴日本參加「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

江啟臣:發揮國會外交量能 持續爭取各國對台灣的支持及深化彼此友誼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於本(3月10)日上午8時代表韓院長率團赴日本東京參加「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第52屆大會暨第86屆理事會,預計14日返台。隨團團員包含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呂玉玲、張智倫、游顥、葛如鈞、廖偉翔、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莊瑞雄、何欣純、王定宇、蘇巧慧、洪申翰、李柏毅以及民眾黨籍立委林憶君等13 位跨黨派委員。

江副院長受訪時首先表示,這次也是立法院本(第十一)屆成立以來,新國會第一次出國參加國際會議,進行國會外交的處女秀,朝野都相當重視,我國代表團由14位的跨黨派委員組成。

江副院長接著表示,APPU是一個歷史悠久的組織,創立於1965年,此次是召開第52屆大會,這也是2020年新冠疫情以來,APPU首次恢復實體舉行,這段期間都是透過視訊開會。而我國最近一次舉辦的年會是2019年的第49屆年會暨第83屆理事會。每一屆的年會,朝野都相當地重視,立法院跨黨派委員都非常積極地參與,與各國國會議員加強交流。

副院長指出,此次APPU年會的主題是「氣候變遷-大規模災害之防、減災」(Climate Change-Prevention and Mitigation for Large-scale Disasters),這議題是台灣的專業且我們非常有經驗,大家更期待藉此機會和亞太區域各國國會議員互動交流,以提升台灣的能見度及建立友誼。

副院長接著說明,這次除了參加為期三天的APPU理事會及年會外,期間也將與多位日本執政黨及在野黨重要人士會晤;同時,也將與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幹部會面,並相繼與各國代表團成員交流,就共同關切的議題交換意見,其中包括經貿、文化及安全等議題深厚雙邊的情誼。

副院長最後再次強調,藉由這次跨黨派的國際交流與合作,相信能增進台日之間的友誼;此次出訪有兩個重要的意義:第一是新冠疫情以後,APPU首次恢復實體舉行,具有特殊意義。此外,更是這一屆新國會的第一次國會外交,相信新國會的各黨派立委不會辜負國人的期盼,將充份發揮國會外交量能,持續爭取各國對台灣的支持及深化彼此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