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數位機會中心計畫
2016-12-01

臺灣數位機會中心(Taiwan 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 TDOC)計畫之前身為APEC數位機會中心(ADOC)計畫,TDOC計畫的宗旨在於廣泛推廣ADOC計畫於2003至2014年間成功在東南亞國家縮短數位落差、創造數位機會之成功經驗。

TDOC計畫善用臺灣在資通訊方面之軟實力,深化與東南亞各國政府及NGO合作,強化相關目標人員資通訊運用能力,協助縮短數位落差。

2016年工作成果如下:

 

一、緬甸首座太陽能行動資通訊學習中心

臺灣數位機會中心(TDOC)秘書處-資訊工業策進會與緬甸電腦工業總會(Myanmar Computer Federation, MCF)合作,共同於緬甸推出第一輛太陽能行動貨櫃電腦學習中心,並於5月20日假仰光市Tatmadaw Exhibition Hall舉行啟用儀式。活動並搭配仰光市2016 ICT Fair (電腦資訊展)舉辦,吸引了上千人潮參觀體驗。

此座「太陽能行動貨櫃電腦學習中心」係由20呎長的貨櫃改裝而成,結合臺緬民間共同合作,包括:大同公司(TATUNG)捐贈太陽能面板及儲電設備、宏碁電腦公司(ACER)捐贈16台筆記型電腦、威聯通(QNAP)公司捐贈雲端伺服器、昊亞資通訊(Howyar)捐贈無線教學廣播軟體,並由緬甸電腦工業總會(MCF)負責師資、貨櫃車整體營運。

這部車將搭配各地鄉鎮公所提供電力與教師餐宿,巡迴仰光省各地鄉鎮提供民眾學習電腦基礎技能並學習上網。

 

2016.5.20 ICT_Michael_27.JPG
太陽能行動資通訊學習中心開幕大合照

2016.5.20 ICT_Michael_125.jpg IMG_6552.jpg

太陽能行動資通訊學習中心內部       太陽能行動資通訊學習中心外部

 

二、2016寮國電子化政府暨資通訊研討會

臺灣數位機會中心(TDOC)秘書處與寮國資通訊協會(Lao ICT Commerce Association, LICA)合作共同舉辦「2016 臺寮電子化政府暨資通訊研討會」,分享彼此在資通訊產業發展之現況。

研討會中出席人士,對於臺灣能將資通訊運用於不同領域、並發展出各項智慧的解決方案,均表達高度興趣,雙方一致認同,未來應積極辦理雙邊交流研討會,以促進臺、寮資通訊產業之交流合作。

DSC02055.JPG DSC02128.JPG

研討會開幕大合照                                                                    寮國研討會實

 

三、緬甸電子化政府研討會暨資通訊展

為分享臺灣電子化政府及系統整合方案之成功經驗,臺灣數位機會中心(TDOC)秘書處-資訊工業策進會與緬甸電腦工業總會(Myanmar Computer Federation, MCF)在內比都舉辦電子化政府研討會,計有約130位緬甸人士出席,與會人士對我國電子化政府、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管理、警政公安管理等留下深刻印象,並覺得獲益良多,成功開啟臺緬資通訊合作交流之契機。

同時,緬甸電腦工業總會也在會場外辦理電子化政府相關之資通訊展覽,TDOC 秘書處亦參與展覽並吸引緬甸許多人士前往參觀進行交流。

IMG_1024.JPG國會議員參加第二天的研討會.JPG

研討會現場實況                                                                                 研討會大合照

 

四、維運既有ADOC計畫典範中心

臺灣數位機會中心(TDOC)秘書處持續協助APEC數位機會中心(ADOC)建立永續經營模式。5處位於印尼、越南、泰國及菲律賓的數位機會中心被依其屬性協助發展成社區經濟型、觀光旅遊型、教育型及數位典藏的典範數位機會中心。其它的數位機會也可以藉此觀摩學習建立未來永續經營的模式。臺灣數位機會中心秘書處提供的輔導包含:資通訊相關的能力建構及中心營運管理顧問服務。

DSC04347.JPG

ASUS基金會捐贈21台電腦給菲律賓數位機會中心

 

DSC_0539.JPG

於印尼數位機會中心辦理電腦組裝及故障排除訓練

 

越南.jpg

 於泰國數位機會中心辦理培訓課程

 

五、2016 臺灣數位機會中心國際志工服務計畫

臺灣數位機會中心(TDOC)計畫長期以來與國內民間企業及大專院校合作,派遣國際志工前往海外數位機會中心提供資通訊教育服務及文化交流。

今年夏天,8個國際志工團隊、120名志工夥伴,前往包括菲律賓、印尼、越南、泰國、緬甸、馬來西亞等6個國家進行服務。他們透過捐贈硬體、課程教學,協助其偏鄉學校及社區建構友善的數位學習環境,縮短數位落差,總計接受教學服務的師生超過7千人次。

國際志工海外服務計畫是由臺灣數位機會中心(TDOC)秘書處和華碩文教基金會共同贊助。

170434q4baaba58a87w785.jpg.thumb.jpg

國際志工成果發表會大合照

 

 印尼2.jpg 朝陽2.jpg

 國際志工印尼服務照片                                  國際志工越南服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