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東協廣場3大服務中心揭牌 開啟新南向政策里程碑
資料來源 臺中市政府
2017-01-20

資料提供:外交部中部辦事處

東協廣場3大服務中心揭牌 開啟新南向政策里程碑
東協廣場3大服務中心揭牌 開啟新南向政策里程碑

臺中市政府為促進中區發展及照顧移工與新住民的工作生活,於106年1月8日上午進行「東協廣場溝通互動平臺」、「東協廣場國際移工生活照顧服務中心」及「東協四國駐臺辦事處巡迴服務中心」揭牌儀式。由市長林佳龍偕同行政院鄧政務委員振中、外交部中部辦公室宋大使子正、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黃署長秋桂、內政部移民署何署長榮村及菲律賓、印尼、泰國、越南四國辦事處代表等貴賓共同揭牌,並參觀三大服務中心駐點服務情形。

林市長表示本府建立三大服務中心提供人的互動溝通及教育、文化交流的平台,是臺灣第一個整合服務功能的廣場,呼應「新南向政策」,以「人文為本」之雙向交流,多元文化發展,尤其是本市服務包括五大重要對象:移民入臺的新住民、來臺工作的國際勞工、教育交流的學生及學者、觀光客及大部分來自於中臺灣的臺商,其為未來新南向政策的重要角色,而政府的服務要觸及人心,民間團體資源包括大學長期的經營與研究及工會志工的協調與關懷,也將扮演重要的橋樑角色,讓台中成為宜居移居的城市,同時促成臺灣與東協國家間更深一層的國際交流。

行政院鄧政務委員振中表示,林市長率全國之先整合政府資源,提供外國朋友及國人各項服務,非常有遠見,這是新南向政策重要里程碑,也是地方政府的模範,將有助於發展與東協國家的經貿合作,並讚許臺中市林市長所提的「彩虹之美在於多色並存,臺中之美在於多元共榮」,並會將其寫入新南向政策的論述。 

活動中並邀請移工團體、暨南大學學生樂團表演,並由市長頒發感謝狀給東協廣場大樓管理委員會及東協廣場3樓自治會、台中市總工會志願服務隊、臺中市職業總工會志願服務隊、臺中市勞工志願服務協會等,希望藉由三大服務中心的建置,提供各族群完善的服務及促進族群間文化的尊重與包容,打造臺中市為友善國際城市。

今日到東協廣場諮詢的越南移工楊光軍表示,設置服務中心在東協廣場很方便,因為他每周都會到東協廣場聚會,有時在工作、生活上遇到問題未能處理時,可以利用假日到服務中心諮詢,很感謝台中市政府提供三大服務中心,讓他可以就近解決疑問。

勞工局黃局長荷婷表示,三大服務中心可供移工、新住民、觀光客等對象,提供現場諮詢服務,但為了提供更便利服務,移工、新住民等也可以利用預約服務的方式,可以免除等待或奔波之苦,「國際移工生活照顧服務中心」諮詢專線(04)2225-5641、越南、泰國駐臺辦事處巡迴服務中心預約專線為(04)2225-6981;菲律賓、印尼駐臺辦事處巡迴服務中心預約專線為(04)2225-3204;歡迎大家可以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