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染血的畫家 生命的勇者 陳澄波故居及其文化館
2017-03-01

台灣繪畫現代主義之父—陳澄波 (莊坤儒攝)

台灣繪畫現代主義之父—陳澄波 (莊坤儒攝)
 

路經嘉義市國華街、蘭井街口的熱鬧小吃店,不經意抬頭一看,二樓招牌寫著「陳澄波故居」5個大字。被譽為「台灣繪畫現代主義之父」的陳澄波,盛年時突兀離世,一度遠離世人視界,直到近十餘年來,陳澄波的畫作在拍賣市場中屢創高價,加上國人本土文化意識的覺醒,使陳澄波與其作品獲得高度重視。

 

走在著名的嘉義圓環附近街頭,人潮囂鬧往來,70年前那場悲劇幾乎已被人們淡忘。當年兩、三顆子彈,呼嘯過畫家陳澄波的胸膛,大片血漬染紅衣裳,沾血的歲月停留在那一天。只有他的畫作,依然挺立在時間滔滔的洪流裡。

期許成為「台灣梵谷」

陳澄波出生在中日甲午戰爭爆發隔年(1895年),彷彿註定一生與時代的糾葛纏繞。父親是位秀才,卻在他出生不久後不幸離開人世,只能靠著母親沿街叫賣花生油維生。陳澄波大學時考上台北國語學校師範科,成為日本水彩名師石川欽一郎的入門弟子,隨後在名師的鼓勵下考上日本東京美術學校就讀,從此投入廣闊無比的藝術世界裡。

學習繪畫的那幾年,陳澄波非常醉心於荷蘭畫家梵谷的畫風,期許自己有一天能成為台灣梵谷,因而有〈自畫像〉的創作,展現當年的藝術理念。

1926 年陳澄波以〈嘉義街外〉油畫作品,入選日本第七回「帝展」,成為台灣油畫入選日本天皇美術展的第一人,一顆超級藝術新星迅速升起。
 

陳澄波故居隨著歲月遷移,現已成了一家既安靜又熱鬧、名為「咱台灣人的冰」的冰店,但屋內仍陳設展示著陳澄波的代表畫作。 (莊坤儒攝)

陳澄波故居隨著歲月遷移,現已成了一家既安靜又熱鬧、名為「咱台灣人的冰」的冰店,但屋內仍陳設展示著陳澄波的代表畫作。 (莊坤儒攝)
 

描繪家鄉街景

1929至1933 年期間,陳澄波遠赴上海,在新華藝專和昌明藝苑任教,更被推選為「當代十二畫家」之一,1933年回到台灣後,畫作主題大多描繪家鄉景致,充滿濃烈的鄉土色彩及關懷之情。

目前在陳澄波故居附近的國華街228-12號,由財團法人嘉義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成立的「陳澄波.二二八文化館」,展出多幅陳澄波著名畫作,可窺見畫家如何描繪家鄉,其中嘉義街頭、公園、廟口都成為他創作的主要背景。

陳澄波在1927年創作的〈夏日街景〉,以空間切割嘉義市的街頭景觀,三個半圓或弧形的街景,各自形成獨立完整的景象,畫筆勾勒出艷陽下南方小城的綠樹濃蔭,與炎夏午后的莫名焦慮。1937年的〈嘉義公園(一)〉,是畫家的大幅創作之一(高162公分),以嘉義公園的鳳凰樹為主軸,畫裡的丹頂鶴和白鵝,自由自在優游此一美麗空間,彷彿畫家一生追求的生命夢想。

淡水夕照 創作巔峰

返台定居後,陳澄波進入創作巔峰,經常揹著畫架到各地寫生畫畫。目前在陳澄波.二二八文化館前方的中正公園(嘉義市西區忠義街165號),就有九幅創作的複製畫,以金屬開架的方式展出,最有名為1935年所繪製的〈淡水夕照〉,畫家以淡水為背景,勾勒閩南式屋舍層層疊疊的聚落風景,讓人彷彿漫步其中。

在這一系列以淡水為主題的作品中,還有〈淡水〉、〈淡水中學〉等畫作,展現強烈的陳氏畫風。〈淡水夕照〉更在2007年於香港創下台灣畫家油畫拍賣最高價。

此外,在中正公園展出的複製畫,有陳澄波在1934年創作的〈嘉義街景〉,畫家特別降低視覺角度,符合一般人觀看事物的平行視野,讓眾人視線更容易進入畫作的焦點。

像這樣的「陳澄波畫架」,全嘉義市區總共有58個,內容有兩大系列,一是取景嘉義市區的「嘉義系列」,擺放在當初的市區寫生取景地點。一是淡水、八卦山、玉山等「臺灣系列」畫架,展示陳澄波行腳台灣各處所得的創作。複製畫旁有解說字牌,並提供線上戶外語音導覽,好讓遊者更了解陳澄波以及他的作品。58幅畫作、58個地點,串起一條「陳澄波藝術之路」。
 

嘉義市文化中心內、噴水池前,都展示著陳澄波的複製畫,展示充滿濃烈鄉土色彩及關懷之情的陳氏畫風,全市共有58幅的「陳澄波畫架」。

嘉義市文化中心內、噴水池前,都展示著陳澄波的複製畫,展示充滿濃烈鄉土色彩及關懷之情的陳氏畫風,全市共有58幅的「陳澄波畫架」。
 

走入歷史

熱心助人的陳澄波於1946年當選嘉義市參議員。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他因為曾在大陸居住過會說北京話,被選為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的代表,銜命前往水上機場協商,當時就有人勸他千萬別去,但他太熱心了,堅持一定要去。不料這一去卻遭拘捕,畫家被鐵線捆綁全身,押赴嘉義火車站前槍決。

目前在陳澄波故居經營冰店的許永森說,他以前聽阿嬤說過,陳澄波是個熱心公益的大好人,經常參與公共事務,有時她和阿公吵架,他都走過來勸架。這麼好的人,卻遭遇這樣的悲劇,真讓人難過。

許永森說,當初陳家人冒著生命危險,才把遺體搶了回來。傷心不已的陳家人,把陳澄波冰冷的身體放在一塊門板上,拍了一張照片,成為畫家無辜犧牲的鐵證。滿是彈痕的血衣,像一匹招魂的白幡,在島嶼的天空隨風翻飛。

更多照片請至《染血的畫家 生命的勇者 陳澄波故居及其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