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舉辦本年度「臺灣獎助金」受獎學人歡迎茶會暨研究成果發表會
2017-07-04

外交部於本(106)年7月4日舉辦「臺灣獎助金」受獎學人歡迎茶會,由外交部長李大維主持。歡迎茶會邀請受獎學人及其在臺眷屬、學人駐點研究單位代表、相關國家駐華使節及代表、美國Fulbright獎學金在臺學人、地方政府代表,及國家圖書館漢學中心訪問學人等,期盼藉此交流互動的機會,增進學人對我國外交政策理念及方向的瞭解,進而促進未來的合作機會。

李部長致詞時指出,「臺灣獎助金」計畫展現臺灣走向世界並促進國際交流的決心與熱誠,經由和平途徑創造雙贏,讓世界看到臺灣所代表的民主、正義及創新等價值。

外交部另於當日下午在國家圖書館視聽簡報室舉辦本年第2次「臺灣獎助金」受獎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本次發表會邀請來自英國、立陶宛、印尼及法國等4位本年度受獎學人,分別就其等研究主題提出簡報,講題依序為(一)國際媒體對臺灣的解讀、(二)臺北的文化轉向、(三)新南向政策對印尼的機會與挑戰、(四)法國總統馬克宏的外交政策對臺灣的影響。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設立於民國99年,旨在獎勵世界各國優秀專家學者來臺各大學校院或學術機構,進行3個月至1年不等之駐點研究。本獎助金迄已核錄近70國共693位學人來臺駐點研究,對吸引全球優秀學人來臺研究,擴大我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及發言權,培育各國對我國相關事務的意見領袖,協助我國推動國際學術交流,及進一步推進我國高等教育及研究機構國際化等皆有明顯助益。外交部將致力推動「臺灣獎助金」計畫成為國際間重要及廣受重視的訪問學者計畫。(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