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移民工影音獎 搭建南向交流的橋梁
2017-09-14

微電影組競爭激烈,最後由在台印尼移民工組成的M. Ayub團隊以《愛的抉擇》一片贏得首獎,團隊成員喜不自勝。

微電影組競爭激烈,最後由在台印尼移民工組成的M. Ayub團隊以《愛的抉擇》一片贏得首獎,團隊成員喜不自勝。

 

目前在台灣的東南亞新住民、移工與學生將近80萬人,為鼓勵他們留下這段移居台灣的記憶和感想,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主辦「2016移民工影音獎」,讓移民工透過鏡頭來說自己的故事,呈現他們眼中的台灣,也讓台灣看見他們。

 

2016移民工影音獎熱鬧登場,吸引在台的東南亞移民工前來為同胞加油打氣,頒獎典禮現場彷彿東協的小縮影。2016移民工影音獎熱鬧登場,吸引在台的東南亞移民工前來為同胞加油打氣,頒獎典禮現場彷彿東協的小縮影。

主辦單位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理事長徐瑞希表示,讓移民工透過鏡頭來說自己的故事,呈現他們眼中的台灣,也讓台灣看見他們。主辦單位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理事長徐瑞希表示,讓移民工透過鏡頭來說自己的故事,呈現他們眼中的台灣,也讓台灣看見他們。

周日午後,2016年移民工影音獎頒獎典禮在台北登場,國立台灣博物館土地銀行展示館3樓簡報室擠滿東南亞各國移民工,現場彷彿是東協的小縮影,充滿濃濃的南洋風。

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理事長徐瑞希表示,目前在台灣的東南亞移工達到六十餘萬人、婚配新住民十四餘萬人及境外學生四萬多人,合計將近八十萬人,移民工影音獎希望提供一個平台,讓前來台灣追求夢想的移民工,能夠透過鏡頭呈現他們眼中的台灣。

徐瑞希指出,去年開辦「移民工影音獎──看見移民工真實的身影」影音短片徵選活動,呈現移民工多元的面貌。今年是第二次舉辦,並在台北、雲林及高雄舉辦印尼移民工公民新聞工作坊,加以培訓,因此中南部有更多移民工參賽,影片品質也較去年提高。

她說,移民工報導自己的故事,透過故事的分享,讓雙方珍惜彼此在台灣的相遇。

合辦單位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陳濟民說,台灣是一個移民社會,不同族群已經融合,彼此了解,不再分你我,社會和文化皆呈多元發展。在此情況下,移民工影音獎的舉辦具有階段性的意義,但30年後應該會消失,50年後一定不存在,因為屆時大家已是一家人。

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勞工部資深助理諾爾曼,專程前來為印尼移民工同胞加油打氣。他致辭表示,感謝主辦單位提供平台讓移民工發聲,培力移民工,移民工不比其他人差,希望大家為移民工加油。

自己的故事自己拍

今年比賽分為「報導組」和「微電影組」兩大競賽項目,報導組共有9支影片參賽,微電影組共有15支影片角逐。

在報導組方面,千里迢迢從印尼前來高雄擔任看護的Andry Setyowati,以《離家千里,驚豔高雄》一片贏得首獎。她在工作期間深深喜歡上高雄,於是以影片深度介紹高雄的人文風光、摩登的市立圖書館總館、美術館、旗津港口以及夜市。她一身穆斯林女性的裝扮出席頒獎典禮,同時表示很高興能夠參與這項有意義的活動,比賽的輸贏無關緊要,重要的是透過創作,贏回你自己。

報導組得獎者大合照,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陳濟民(左三)也上台祝賀得獎者。報導組得獎者大合照,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陳濟民(左三)也上台祝賀得獎者。

一身嘻哈打扮的印尼青年Didik Setyawan以《周末好去處》一片奪得第二名以及網路票選最佳人氣獎,兩度上台領獎,十分風光。在影片中,他變身為在地觀光大使,介紹自己周末的私房景點,例如在三重疏洪道騎Ubike微笑單車,並順道介紹台灣人風靡的棒球運動、重新橋下跳蚤市場尋寶,以及在台北車站大廳與朋友談天品嚐家鄉菜。透過他的鏡頭,你可以和他一起踏尋周末的足跡。

來台就讀雲林科技大學的印尼學生Randy Heriyanto 以《台灣兩年生活》一片獲得第三名,他以鏡頭記錄兩年來在台灣的文化體驗,蜂炮、元宵燈會、針灸等,都讓他印象深刻,他也不忘將印尼的舞蹈與歌曲介紹給台灣學生。

並列第三名的雲科大印尼學生Dina Yeni Martia以台灣節慶鹽水蜂炮為主題的《熱鬧的鹽水蜂炮》,近距離拍攝火樹銀花的盛況,忠實記錄這項元宵節著名的地方民俗活動,讓人彷彿置身在四射的蜂炮之中,十分逼真。

中場演出由印尼移工樂團「Relix」擔綱,他們演唱自己創作的印尼歌曲,並安可一曲,讓緊張的頒獎氣氛輕鬆不少。

微電影組參賽影片題材多元,敘事精采,運鏡多變化,得獎者實至名歸。微電影組參賽影片題材多元,敘事精采,運鏡多變化,得獎者實至名歸。

微電影組精采多元

微電影組的競爭更為激烈。在台印尼移民工組成的M. Ayub團隊以《愛的抉擇》贏得微電影組首獎,片中敘述一位印尼媽媽為了自己的夢想,遠離親愛的孩子和老公,前來台灣求學。在台灣的日子裡,儘管忙碌充實,每每想起心中的摯愛,總是惆悵。M. Ayub團隊獲獎後表示,他們會繼續追求夢想,記錄移民工曾經走過的歷程。

來自印尼的Dwi Wahyudi MDP以《移工能做什麼》贏得微電影組第二名,他說很多人疑惑移工在台灣能做什麼,但其實移工缺少的只是機會,希望大家努力追求夢想,別輕易放棄,一定會成功。

共有3支影片並列第三名,分別是越南在台學生阮秋姮的作品《秋姮的台灣生活日記》、印尼籍的Sucy Crishya所拍攝的《成功是屬於我的》、以及越南在台學生鄧杜雄的作品《綠島浮潛體驗》。

微電影組首獎作品《愛的抉擇》描述一位印尼媽媽為了夢想,暫別孩子和老公,前來台灣求學。在台灣的忙碌日子中,總是難忘遠在家鄉的摯愛,思念之情溢於言表。 ( 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提供 )微電影組首獎作品《愛的抉擇》描述一位印尼媽媽為了夢想,暫別孩子和老公,前來台灣求學。在台灣的忙碌日子中,總是難忘遠在家鄉的摯愛,思念之情溢於言表。 ( 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提供 )微電影組首獎作品《愛的抉擇》描述一位印尼媽媽為了夢想,暫別孩子和老公,前來台灣求學。在台灣的忙碌日子中,總是難忘遠在家鄉的摯愛,思念之情溢於言表。 ( 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提供 )微電影組首獎作品《愛的抉擇》描述一位印尼媽媽為了夢想,暫別孩子和老公,前來台灣求學。在台灣的忙碌日子中,總是難忘遠在家鄉的摯愛,思念之情溢於言表。 ( 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提供 )

阮秋姮表示,她很高興為越南贏得第三名。阮秋姮6年前從越南前來台灣求學,目前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研究生。一開始,阮秋姮說她很想念家鄉,隨著中文的進步,逐漸適應台灣的生活。她在求學生涯中曾教台灣人說越南語,也有機會參與短片的拍攝與製作,這些機會讓她更能了解台灣的文化。

從印尼來台擔任看護的Sucy Crishya憑著一副好歌喉,唱出多彩多姿的移工生活,甚至發片當歌手,她鼓勵移民工勇於嘗試不同的活動。

越南在台學生鄧杜雄利用和海洋科學家一起下海潛水工作的機會,記錄了綠島的海底探險經驗,他目睹珊瑚產卵以及許多罕見的海洋生物,美麗的海底風光令他難忘。

微電影組網路票選最佳人氣獎由印尼移工Yusuf Efendi拍攝的《轉角遇到愛》奪得,他在影片中述說自己喜歡攝影,以鏡頭記錄自己踏過的每個角落,也因為拍照而認識了心愛的女友。

多元文化觀點

致力推廣公民新聞的評審莊豐嘉指出,今年的作品比去年進步很多,今年參賽者發自內心說故事,率直而且充滿自信地表現他們台灣的成長與感受,從議題選擇到運鏡都有很大的進步。他說,參賽者資源有限,仍能繳出亮麗成績單,令人感到驚豔和佩服。他並鼓勵參賽者繼續加油,也讚揚得獎作品都是我國向東南亞行銷台灣的最佳利器。

另一位評審資深電視節目製作人胡毋意表示,移民工在台工作與求學,行有餘力進行拍攝,以自己的角度來看在地人熟悉的事務,這就是多元文化觀點的呈現,令人十分感動與開心。

移民工影音獎在歡樂聲中結束。這個獎的舉辦,讓在台的東南亞移民工能夠以鏡頭為自己發聲,呈現他們眼中的台灣,台灣也因此看見移民工,不但增進彼此的認識,也搭起一座友誼的橋梁,深化了台灣與東南亞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