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布局東協前哨站 印尼面面觀
2017-11-16

前進印尼 點石成金

前進印尼 點石成金

 

2017年,印尼是經濟成長率再次破5%的國家,是人口約2.6億人的龐大市場,更是東協經濟體前進的引擎,脫胎換骨的印尼,正吸引全球投資者的目光。

 

2017年,印尼是經濟成長率再次破5%的國家,是人口約2.6億人的龐大市場,更是東協經濟體前進的引擎,脫胎換骨的印尼,正吸引全球投資者的目光。2017年,印尼是經濟成長率再次破5%的國家,是人口約2.6億人的龐大市場,更是東協經濟體前進的引擎,脫胎換骨的印尼,正吸引全球投資者的目光。

「各界對於印尼的關注度、詢問度皆非常踴躍。」我駐印尼代表處大使陳忠表示。

今年8、9月,短短2個月時期,前來印尼交流的台灣團體高達二十多個,領域涵括教育、藝文、農業等各式團體;甫於今年5月由外貿協會主辦,於印尼雅加達中心的「新南向形象展」,也吸引一百四十多家廠商前來參展。

從單邊至雙向,新南向交流啟動

台灣與印尼多年來已交流密切,在新南向政策的大方針下,許多雙邊交流正啟動當中。

例如台灣和印尼農業合作計畫與協議就多達四、五項,包括水利灌溉、人力培訓與稻種培育等內容;由教育部與科技部等單位提供的「台灣獎學金」也吸引大批印尼學生前來申請,光是今年,就吸引1,037人前來申請。透過台灣高等教育展與各大專院校的積極招生,已有五千多名印尼學生留學台灣,成為台灣外籍學生的第四大來源國家。

長年為台灣、印尼交流主力的經貿投資,也出現顯著成長。根據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BKPM)與我國投審會統計,截至2016年底,台灣對印尼投資案達到2,425件,總額達151億美元。除了紡織成衣、汽車五金等勞力密集型產業,近期台商對印尼的投資,也逐漸擴及至餐飲、金融、電子商務等產業。

在雅加達市區,已可見日出茶太、豪大雞排等連鎖餐飲進駐,金融服務業除有中國信託設點,近期凱基證券、國泰世華也紛紛併購、收購當地券商、銀行股權,讓投資印尼的產業類型更為多元。

「印尼向上的動能非常強烈」陳忠表示。尤其近年來,印尼社會所得提升、中產階級崛起之餘,過往為人詬病「牛步化」的公共基礎,建設速度加快、商業投資環境也大幅改善。

路邊常見印尼傳統小吃在街頭飄香。路邊常見印尼傳統小吃在街頭飄香。

扎根泗水,找尋合作新立基

2015年年底成立的泗水辦事處,也為新南向交流找尋合作立基點。

泗水辦事處處長蕭勝中表示:「泗水辦事處所位處的東爪哇省,轄下有30個縣市,幅員廣大,要針對各地不同特色,找尋與台灣合作的立基點。」此前,高雄市即和望加錫市簽訂姊妹市協定。在移工、教育、觀光等面向展開交流外,駐泗水辦事處近期也邀集印尼留台學生,成立印(尼)生留台協會,與泗水理工大學、基督教大學等院校舉辦座談,邀請學生分享留台經驗。同時,也蒐集一百多位返回印尼留台生資料,提供給台商,以媒合工作機會。

在教育領域外,曾在台工作的移工更是促進雙邊交流的重要橋梁。目前在台灣工作約有二十五萬多名的印尼移工當中,高達6成比例來自東爪哇。泗水辦事處設處原因之一,也是為了分攤東爪哇一帶龐大的簽證領務。以曾經在台工作的印尼移工為對象,駐泗水辦事處也籌備印尼勞工協會,期盼促成民間的草根交流。

印尼人民所得提升、中產階級漸漸崛起。印尼人民所得提升、中產階級漸漸崛起。

「新南向不僅是單向前來印尼交流,也鼓勵印尼社團、民眾前往台灣。」蕭勝中說。之前於台灣舉辦的世界資訊大會,泗水台灣電腦商會也應邀前往。此外,今年9月亞太文化日活動,我國外交部亦邀請印尼及其他亞太地區國家之駐華機構一同共襄盛舉,在台北車站一樓大廳會場,印尼除了有活動攤位外,也帶來傳統舞蹈等精彩表演。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副代表習瓦德(Siswadi)說:「此次印尼展覽攤位最大的特色就是帶來我們國家祖先的文化遺產,如蠟染等布料。我們希望透過今年的亞太文化日可以增進台灣與印尼兩國之間的關係,也希望每年都可以參與。」習瓦德還特別強調,來台灣已經兩年了,覺得台灣人非常友善,想法也很開放,十分樂見新南向政策可以成功。

產學合作,輸出台灣技術

雅加達市區常出現交通繁忙的景象雅加達市區常出現交通繁忙的景象。

福爾摩沙技術中心董事長高應昌,已到印尼三十多年,去年成立福爾摩沙技術中心,將台灣盛行多年的技職模式引入,更以行動為新南向賦予內涵。

高應昌於印尼經營工具機貿易多年後,發現當地工具機操作人才極為不足,因而動念成立福爾摩沙技術中心,培訓相關人才。目前中心設有的課程,包括「自動控制科」、「機械操作科」二大類,學員經過一期430小時的密集培訓後,即相當於擁有台灣丙級證照的水準。

學員受訓完成後,起薪至少比一般工人多出一千元台幣,不但學員在技術和薪資上雙重受惠,未來進入現場生產線後,也能發揮效益,鼓勵經營者採購台灣機具。「未來除了第一線人員的培訓,若能鎖定種子教師,提供相關培訓,也將發揮更大的效益。」高應昌說。

南向印尼,人生美麗的意外

亞太文化日活動增進台印之間的文化交流。(林格立攝)亞太文化日活動增進台印之間的文化交流。(林格立攝)

今年6月甫接任印尼台灣工商聯誼會總會長,暨雅加達台灣工商聯誼會理事長賴維信,在這波新南向熱潮前,已在印尼耕耘了十多年。

比起其他台商,賴維信的腳步晚了許多。1986年賴維信退伍後隨著兄長的貿易生意,第一次踏上印尼,而後經常台灣、印尼兩地往返。

年輕的他憑著敏銳的生意頭腦,加上印尼新興的商機,快速攢下財富。可是卻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時,誤判局勢,因而狠狠跌了一跤。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後,印尼盾快速貶值,當時他評估,印尼盾貶值已來到停損點,不久即會止跌回升,因此許多人已選擇退場,他卻大膽豪賭,決定「危機入市」,將資金全部變換為印尼盾,不料最終幣值卻一路下貶,最終欠下大筆債務。

2001年,他重起爐灶,在朋友的協助下,成立一間小型汽車五金工廠。為了快速還債,賴維信的貿易經驗適時派上用場,挑選獲利率高的動力方向盤維修組件,為工廠生產主力。捲土重來的開始,辛苦自然,所幸仍有朋友義氣相挺,不但奧援資金,更協助毫無生產專業的他,打理一切。原本以為得耗費多年才能償清的債務,最後遠比預期的提早許多。

印尼是一個擁有豐富多采文化而溫暖的國家。印尼是一個擁有豐富多采文化而溫暖的國家。

5年前,賴維信正式加入台商工商聯誼會。幾年時間,他便擔任雅加達分會理事長與全印尼台商總會總會長要職,接任後,賴維信也期許注入活水,發揮聯誼會功能。

回憶在印尼的跌跌撞撞和過往歷程,賴維信說,「一切都是美麗的意外,人生的方向多半是誤打誤撞,很少是在理智下的決定。」

那些你未必知道的印尼

新南向議題增溫,旅居十多年的賴珩佳,則動筆將多年來的所見所聞,完成《那些你未必知道的印尼》一書。賴珩佳坦言,動筆書寫的初衷來得單純,近年來隨著東協市場崛起,不少朋友來印尼出差,幾天下來的感想總是:「印尼怎麼和想像中的不一樣。」賴珩佳幾次聽聞後,心中不免疑惑,「外人究竟怎麼看待印尼?台灣民眾對印尼的感受又是如何?」

而「關於印尼是什麼樣的國家」這道題目,「印尼是一個擁有豐富多采文化而溫暖的國家。」這是賴珩佳以十多年親身生活給出的解答。而「關於印尼是什麼樣的國家」這道題目,「印尼是一個擁有豐富多采文化而溫暖的國家。」這是賴珩佳以十多年親身生活給出的解答。

那時印尼議題正熱,台灣出版市場相關書籍卻一片闕如,長年定居於此的賴珩佳認為,有任務紀錄下印尼的一切,自己的書寫或許將是外界重新認識印尼的一扇窗。

耗時一年多完成的書籍,賴珩佳都是趁著工作之餘書寫,主題包羅萬象,唐人街的小吃飲食、印尼職場文化,抑或台灣並不熟悉的回教文化、異地生活的酸甜苦辣……等,都是筆下題材。她猶記第一篇動筆寫下的文章,即是講述台灣、印尼兩地華人文化的不同。以此主題出發,和賴珩佳自身的經歷不無關係。

賴珩佳跟先生是在美留學認識而後結婚,兩人婚後返回印尼,賴珩佳也跟著進入全然陌生的國度。除了異地文化、工作職場必須克服,夫家的家庭傳統也讓她花了好一段時間才適應。賴珩佳的先生來自印尼華人家庭,在印尼經營第三大鋼鐵公司。前來印尼前,父親早就提醒她,雖然兩地華人都說中文,但可不比台灣,印尼華人觀念更為傳統。她笑言:「女兒聽到爸爸的話,總是不以為意。而真正落地生活之後,才體會了一切。」

在此波新南向熱潮中,賴珩佳認為,印尼是很好的起點,除了2.6多億的人口紅利,當地人有極其獨特的高調文化,加上七、八成為伊斯蘭人口。只要掌握印尼市場的特性,是絕佳的發展契機。

過往多半是台灣人單向前赴印尼,賴珩佳長年觀察下,台灣、印尼之間存在多樣的交流可能。她舉例,台灣大專院校,是印尼學生選擇海外留學的選項之一;在醫療服務仍不足的印尼,台灣高水準的醫療品質,更讓當地金字塔頂端的民眾,充滿吸引力。

如今許多人懷著好奇前來印尼,探訪這個國家的解答。而「關於印尼是什麼樣的國家」這道題目,「印尼是一個擁有豐富多采文化而溫暖的國家。」這是賴珩佳以十多年親身生活給出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