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為新住民發聲—黎雲英 熱血助鄉親,牽成台越情誼
2018-01-25

黎雲英最喜歡的時刻,就是幫鄉親好姊妹妝扮美美地完成終身大事。(林旻萱攝)

黎雲英最喜歡的時刻,就是幫鄉親好姊妹妝扮美美地完成終身大事。(林旻萱攝)

 

漫走在桃園市延平路與大林路口至建國路的路上,望眼所及的商店看板,全是台灣人陌生的泰文、印尼文與越南文所寫成。餐廳賣的是道地的東南亞口味,連手機店、服裝店、雜貨舖等都充滿濃厚的東南亞風味。這裡,彷彿脫離台灣風土,自成一個小小的東南亞聯合國。

 

黎雲英把家鄉的風景帶進餐廳裡,讓鄉親解鄉愁。黎雲英把家鄉的風景帶進餐廳裡,讓鄉親解鄉愁。

遠離桃園火車站後站之延平路、建國路等熱鬧的東南亞商圈,往大林路前段走去,馬路開始寬敞,沿途多是大型工廠,為數不多的商店默默守在大樓騎樓下,為街景增添繁榮的顏色。眼前一棟四層的樓房架起斗大的「CANDY婚紗工作室」看板,除此之外,樸素的樓面外觀缺少坊間婚紗店精心布置的櫥窗,以及引人駐足的大幅婚紗照,一至三樓是餐廳,想要挑選結婚禮服,還得爬上四樓。

這間婚紗店,是由越籍的黎雲英(Lệ Vân Anh)一手創建,成立不到三年,促成了許多台越佳偶。在台灣居住十多年的她,更成為許多越南新住民遭遇困難時,最能倚靠的好姊妹。

幫助同鄉,找到成就感

「婚紗店一開始開在二樓,一樓是服裝店,三樓是攝影棚,四樓才有供餐。但是小吃店的生意太好了,來用餐的客人抱怨爬太多樓梯,才又整個大改裝,把餐廳搬到樓下。」出生在越南義安省(Nghệ An)的黎雲英,1998年來到桃園的電子工廠擔任品檢員,並結識了同公司的工程師,兩人隨後組成家庭。生下第二個孩子後,她覺得不能老是讓孩子在越南母親家寄養,而且大兒子也到了上學的年紀,於是就把孩子接回台灣。「老闆對我很好,讓我把工作帶回家兼差做,也說好隨時可以回去復職。」

店內收集了許多越南日常用品,打算在店內陳設一處小型博物館,讓更多人認識越南風土。店內收集了許多越南日常用品,打算在店內陳設一處小型博物館,讓更多人認識越南風土。

哪想到幾年後,桃園工廠一間間地倒閉,公司回不去了,也沒差可兼。黎雲英翻開報紙,看到教會徵求服務移工的工作,薪水不多,但可以幫助自己的同胞,讓她想去試試。「教會的工作是幫忙照顧移民署安置的外勞,我常被警察局請去當外勞的翻譯,看到很多同鄉不懂台灣法律而觸法,或是受不了雇主壓榨而逃跑被抓,大家都是滿腹辛酸,越做越有感觸。」這份工作她一做就是5年,認識了很多好姊妹,也看到許多移工受不公平的待遇,激起她想為同胞服務的熱情。

這段期間,適逢「桃園縣越南婦女協進會」改選理事長,她被推舉而繼任,進一步有機會受縣政府(桃園2014年升格直轄市)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邀請為委員,進入縣議會為同胞發聲,認識了幾位有心的議員協助她處理事情。越做越多,越做越大的結果,佔用了很多私人時間,也自掏腰包花了很多錢,而教會工作的薪水一個月25K,實在不夠用,讓她興起了開店做生意的念頭。

「想來想去,做小吃生意比較快上手,而且也可以讓姊妹有聚會的地方。」黎雲英把店先是開在移工匯聚的內壢,後來搬到離家較近的延平路上,很快地成為人氣餐廳,但卻也引來一堆麻煩事。無處宣洩情緒的移工常來喝酒滋事、酒醉喧嘩,使得警察常上門臨檢,讓她很難堪。「以前我是被禮遇帶往警局協助溝通的人,開店後反而被當成嫌犯般被警察盤問,落差太大了!」於是決定結束營業。

辦婚宴,辦活動,都是為了一解鄉愁

光靠老公的薪水付房貸車貸,還要養家,實在不夠,黎雲英想再做不一樣的生意。「看到很多姊妹開美甲美容店,我突然想到,以前在越南開過婚紗店,何不在這裡也開間?」在開小吃店的時候,黎雲英就常在店裡辦歌唱活動,也辦過婚禮,同時,她想要有塊空間開一些新住民有興趣的才藝課程或是教新二代越語。選定地點後,毫不猶豫地租下整棟樓開啟新的事業。

繪飾精美的傳統茶壺保溫盒。繪飾精美的傳統茶壺保溫盒。

新出發的婚紗店,馬上又成為同鄉結婚時的熱門選項。除了專為越南新人準備的古式結婚禮服、西式婚紗,一應俱全,還能包辦外拍婚紗照、舉辦婚禮,全部花費只要5萬元台幣,非常划算。

「越南婚禮和台灣古早的辦桌婚禮相似,我們尤其喜歡請現場樂隊一路伴唱到結束。」黎雲英說,很多台灣人參加越式婚禮,都會驚呼:「怎麼這麼歡樂!」這就是越南民族的天性,喜歡唱歌跳舞,流露赤子之心。而她婚禮辦多了,自然就有常配合的班底,有些廠商、團體想為移工辦活動,自然而然地就找上她。

「只要我答應幫忙,就會全力以赴。」她說,有些廠商像是旅行社,或是易付卡、美容保養品等公司針對越南移工做宣傳活動,就請她找歌手、樂團,甚至找觀眾參與活動。後來一些社團組織找她一起辦活動,之前合作的廠商反而變成她尋求經費贊助的對象。

黎雲英喜歡攝影,也成為她開設婚紗工作室的主因。黎雲英喜歡攝影,也成為她開設婚紗工作室的主因。

「我幫忙的社團都是公益性質,他們就是缺錢、缺人,我就四處幫他們找錢、找人。」黎雲英不但出力,還會出錢,「有一次辦活動找越南大牌歌星來演唱,我先墊錢匯了十幾萬元到越南,後來沒籌到經費,眼看活動辦不成,我急死了!」跟姊妹哭訴後,「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理事長楊惠青要我放心繼續做,她來想辦法。

後來那場活動辦得極為成功,有1.5萬人湧入活動現場,就為了一睹越南情歌王子譚永興(Dan Vinh Hung)現場演唱,那是黎雲英經手活動中最盛大的一場。當她得知後面的經費全由楊惠青買單時,當場感動地大哭。

外配才是弱者,期盼珍視新住民

每辦完一場活動,黎雲英就會告誡自己:「千萬不要再辦活動了!」不但勞心勞力,還要到處請求廠商幫忙贊助,覺得自己臉皮實在太厚了。可是每次接到同鄉的FB留言:「謝謝你們辦的活動,把家鄉帶到我們面前!太棒了!」「好高興能看到熟悉的大明星!」讓她又心軟了,因為很多人的思鄉之苦就靠這些小活動得到紓解,她怎能棄之不顧?

黎雲英經手過大小活動,其中一場湧入1.5萬人,就為了一睹越南情歌王子譚永興(Dan Vinh Hung)。 (黎雲英提供)黎雲英經手過大小活動,其中一場湧入1.5萬人,就為了一睹越南情歌王子譚永興(Dan Vinh Hung)。 (黎雲英提供)

黎雲英經手過台越足球聯賽、越南電視節目選秀活動、中秋烤肉、慈善募款等大小活動,「外籍勞工遍佈全台,所以活動舉辦的地點一定要在火車站附近,方便大家坐車來參加。」黎雲英在板橋、新烏日、台北等很多地方辦活動,都很成功。在高雄辦活動時,高雄市政府的觀光局也會前來協助。「我們在台中第一廣場辦活動,活動中心內還有托兒服務呢!」

黎雲英提到,桃園有十萬多名移工,新住民則有五萬多人,外配媽媽的中文能力不好,政府有義務協助她們教育下一代。桃園市府今年7月成立「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負責推動新住民文化,並輔導他們就業與法律諮詢。黎雲英表示歡迎,但她更希望能有座潔淨、安全的東南亞廣場,不但方便新住民購物、學技藝,也讓台灣老公願意帶著孩子一起陪著逛,同時讓更多台灣人藉此熟悉東南亞風土民情。

「我們都很愛台灣,也希望留在台灣生活,可是我們就是長得不一樣,又有口音,難免還是會接收到歧視眼光。如果台灣人也能多接觸、瞭解我們的文化,大家的情誼又會更上一層。」她想從自己做起,挪出一個做生意的房間規畫成越南文化館,把越南人的錢幣、生活用品、風土故事做展示,讓有興趣的人可以真實觸碰他們的文化。黎雲英說:「我們希望台灣對多元民族的包容力也能擴及到外配,因為我們也是台灣人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