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祝賀「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完成談判並將積極做好未來爭取加入之準備
2018-01-25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成員於本(2018)年1月22日至23日在東京舉行資深官員會議,完成CPTPP的談判。外交部誠摯祝賀CPTPP成員國完成此一重要談判,為亞太經濟整合注入新動能。我國各部會目前持續積極推動相關產業結構及體質調整政策,外交部將積極運用各項工作取得的成果,向區域夥伴說明我國爭取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努力及企圖心,營造未來CPTPP開放新成員加入時,各成員國支持我方參與的有利條件。

CPTPP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為本,暫停實施部分條款,以因應部分成員國的關切,但亦維持原TPP協定的高標準與完整性。CPTPP成員2016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總計為10.2兆美元,占全球GDP的13.6%,與我的貿易額則占我對外貿易總額的25.25%,對我國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相當重要。CPTPP預計將於本年3月初在智利完成簽署。

蔡總統於上(2017)年11月13日接見我國出席「第25屆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時指出,「在此次APEC之後,TPP已有新進展,我國政府將全力以赴,持續調整產業結構及體質,向區域內國際夥伴展現臺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最大的努力及企圖心」。行政院賴院長亦於上年12月4日聽取「當前全球經貿情勢暨經濟整合發展案」時,強調參與CPTPP為我國政府重要政策,各部會須戮力完成影響評估、體制調整、對內溝通與對外爭取支持等工作。外交部將續與相關部會共同努力,以做好未來爭取加入CPTPP的準備。(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