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溫柔生產在台灣 孕育產家的豐美地
2018-02-01

插畫:王敬勛

插畫:王敬勛

 

你曾和母親、家人討論過,自己是怎麼被生下來的嗎?從小到大,我們都被教導著,「生日」就是所謂的「母難日」,生產,確實是母親用生命去拚搏的一件大事,不過,除了肉身受苦受難,對於生產,我們還能不能有更多元的想像?

 

好孕工作室結合了一批以推廣溫柔生產為志業的夥伴。 陳鈺萍(左)幸福地說:「都是他們自己來找我的!」好孕工作室結合了一批以推廣溫柔生產為志業的夥伴。 陳鈺萍(左)幸福地說:「都是他們自己來找我的!」

到底什麼是「溫柔生產」?不少人以為溫柔生產,就是「居家生產」或者「水中生產」,但不是的;溫柔生產,是將生產視為自然而然的生理過程,而非需要治療的疾病,是以產婦的意志、需求與身體本能為依歸的一種生產方式。

在歐洲、日本、紐澳等以溫柔生產為主流的地方,臨床人員的分工清楚劃分為「正常歸助產師,異常歸醫師」,七至八成可正常生產的產婦,都由經過現代醫學訓練,並取得專業執照的助產師(士),以支持的角度從旁協助,生產方式結合現代醫學與順勢療法,包含姿勢可選擇蹲姿、跪姿、躺姿、水中生產等,支持與減痛方式則有產球、骨盆按摩、針灸、芳療、瑜珈、冥想等,形成多樣化的生產風貌。

然而,當我們來到台灣產科的生產現場,在過去,台灣也以助產士接生為主,但由於西方醫學日益普及;加上1983年政府頒布一道行政命令,規定助產人員在醫院必須要在醫師的指導之下才能擔任接生工作,打破助產師與醫師的分工模式;1991~1999年間助產學科系更一度被廢止,造成助產教育中斷……種種因素,讓台灣目前的生產方式,主要由婦產科醫師主導,且在普遍認定「有病治病」與追求效率的思維下,建制起一套高度醫療化的標準作業流程,包含:產婦必須以平躺的姿勢生產、肚子綁上胎心音監視器、人工破羊水、施打催生藥物或減痛分娩、剃毛、灌腸、會陰切開、真空吸引、禁食禁水……等,若是還是生不出來,便得剖腹,即是所謂的「suffering twice」(痛兩次)。

選擇溫柔生產,也意味著自我負責,因此,多數產婦會額外去上課,為生產作好萬全的準備。(好孕工作室提供)選擇溫柔生產,也意味著自我負責,因此,多數產婦會額外去上課,為生產作好萬全的準備。(好孕工作室提供)

生產,是一個團隊的事

不論對醫界或產家來說,陳鈺萍都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婦產科醫師。她從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曾擔任馬偕醫院婦產科的住院醫師,又因為孩子的緣故,當了8年的全職媽媽,從一個醫生到地方媽媽的身分轉變,在那段時間,她也到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攻讀碩士,開啟了從人文角度思考醫療的契機,也種下了日後推廣溫柔生產的種子。

「好孕工作室」是陳鈺萍在2016年6月成立的個人工作室,在這個隱身住宅區的寧謐空間,聚集了婦產科醫師、護理師、助產師、中醫師、芳療師……等一線臨床工作者,大家從各自的專業出發,提供針對產家開辦的諮詢與課程,內容領域涵蓋中、西醫,從產前諮詢到產後調理,包含身體調理、哺乳、穴道按摩、陪產知識等。

高嘉黛即是其中一名成員。在台灣目前超過5萬名有照助產師(士)中,她與妹妹高嘉霙,是那極少數、僅十來位裡,還在真正從事接生工作的其中幾名。高嘉黛的溫柔生產之路,是從個人經驗開始的,8年前懷第一胎的她,在當時還只是助產所研究生的妹妹的建議下,決定在家生產,「一開始只是因為信任妹妹,體驗過又覺得這個方式很好,可以在自己的空間做一件私密的事。」高嘉黛回憶著,「但真正開始認同溫柔生產,是在自己也到助產所進修、畢業後,開始到婦產科工作,才第一天上班,就被裡面的情況嚇到。」對產婦、助產師極度不友善的醫院體制,堅定了她走向溫柔生產的心志。

助產師推壓骨盆,幫助產婦減緩疼痛,也能讓寶寶順利下降出生。(俞冠鳳提供)助產師推壓骨盆,幫助產婦減緩疼痛,也能讓寶寶順利下降出生。(俞冠鳳提供)

然而,若想邁向溫柔生產,高嘉黛說:「光是醫生想推動,但負責待產過程的護理人員不願意,過程中產婦還是得到一般的照護模式,那樣就只做到半套;若是助產師想推動,但醫生不願意,那就更不用說了,醫院裡可能根本不會有助產師的存在。」畢竟,就像陳鈺萍說的:「醫療,是一個團隊的事。」

產家的真情告白

陳鈺萍說明,大部分醫師的養成過程裡,往往以「有病」為前提,積極介入「患者」,「轉向溫柔生產的一個轉折,對我來說,就是要學習把自己的手揹到背後去。」破除框架以後,她嘗試從其他角度出發,因此看到截然不同的風景。「當我們看到國外的多樣性,我們卻這麼貧乏;只能選擇,要不要催生?要不要打無痛分娩?生不下來就開刀,就這樣而已。所以,這2年來的努力,就是希望可以把多元性帶進來。」

俞冠鳳提供俞冠鳳提供

俞冠鳳的第二胎是陳鈺萍接生的,她前後遭遇過一般生產以及溫柔生產兩種方式。6年前,她以自然產、不打減痛藥物的方式生下了女兒,也一併歷經了大部分產婦會有的「剪會陰」手術;第二胎,在家人的支持下,她選擇溫柔生產。「如果只生一胎,也算自然產,我已經自己覺得很不錯了,但畢竟被剪一刀,心理上還是有受傷的感覺。但是第二胎,生完的當下,身上完全沒有傷口,早上8點生完,下午2點就回家了,連自然產3天的健保給付都不用,」俞冠鳳津津有味地回想著,「當下真的覺得滿神奇的!完全會很想再生!」「會想再生」,也許是大部分產婦難以想像的狀態。

因為溫柔生產,讓媽媽寶寶、甚至全家人的情感都因此變得更好,是大多數媽媽都有的心得。從事教職的廖小姐,因為不希望生產時老公只是在產房外滑手機的局外人,加上傾向不施打藥物與高度的自主性,讓她選擇了溫柔生產。她說:「要溫柔生產,就需要一個神隊友,因為這是一個家裡的事情啊!」畢竟,一個新成員的誕生,也是一家子的事,到底要選擇什麼樣的生產方式?對媽媽與寶寶造成的影響?該準備的功課有哪些?除了產婦必須積極主動參與、了解,家人也不該置身事外。

余卓祺(左)說,香港罕見溫柔生產,但經由充分的產前教育,也共享了一段難忘的經驗。余卓祺(左)說,香港罕見溫柔生產,但經由充分的產前教育,也共享了一段難忘的經驗。

另一名媽媽梁瀚心理所當然地說:「老公應該算陪產的基本咖啦!」她陳述自己的生產經驗,為了減緩宮縮的疼痛,產程中,先生必須每間隔10分鐘就為她做一次30分鐘的骨盆按摩,「他說,我生完連他都瘦了。」她表示:「我很慶幸自己選擇了這個方式生產,經驗很美好,家人的連結度很高。這個過程,也像是在為父親的角色作鋪路,不是產婦單獨推進產房,爸爸只是最後抱到孩子,才意識到自己是爸爸。」廖小姐也說:「我是在水中生產的,當時老公在我的背後環抱我,寶寶臍帶還沒剪,就趴到我的身上作親膚接觸,那種回憶很特別。」讓女兒全程陪產,並親自為兒子剪臍帶的俞冠鳳更說:「因為女兒是一起迎接寶寶,老大、老二競爭吃醋的情況就少很多。現在,他們的感情很親密。」

吳孟蒨和余卓祺是一對港台聯姻的父母。從吳孟蒨回台灣待產時,余卓祺便透過視訊學習相關知識,到了足足兩天兩夜的生產時刻,因為產程太久,陪產師甚至建議夫婦不妨到外頭餐廳吃飯補充體力,再回來繼續生,這樣的經歷讓兩人嘖嘖稱奇。並且,「女兒是包著羊膜囊出生的,如果是一般生產的話,很多會為了加速產程,以人工破羊水,聽說,這在愛爾蘭是幸運的象徵哦!」也由於過程中沒有藥物影響,生出來的孩子不僅清醒,狀態也很穩定,母體也恢復得快,可以順利以母嬰同室的方式哺乳、照顧嬰兒。吳孟蒨另外說,自己母親的生產過程並不愉快,看到女兒能以這種方式生產,覺得非常驚訝,「也無形中拉近了我跟媽媽的感情。」

陳鈺萍喜歡以登高山來形容生產過程:「就像要攻頂玉山,妳可以選擇坐車上去、別人揹著妳上去,但自己爬上去,那個感覺一定不一樣。」這些深刻且獨一無二的生命記憶,加強了家人的情感連結,也陪伴著一家子迎向下一段生命歷程。

溫柔生產的過程中沒有藥物影響,生出來的孩子不僅清醒,狀態也很穩定,母體也恢復得快。(林旻萱攝)溫柔生產的過程中沒有藥物影響,生出來的孩子不僅清醒,狀態也很穩定,母體也恢復得快。(林旻萱攝)

關照細節,順勢而為

作為少數推動溫柔生產的婦產科醫師,陳鈺萍說,不少同業告誡她,這麼做,醫療糾紛可能會因此增加。然而,就像梁瀚心說的:「溫柔生產既不是像一般的生產方式,醫生說什麼你就做什麼,也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而是產家與醫生達到一個很好的溝通。」陳鈺萍指出,大多數的醫院,在講求效率的前提下,醫護人員與產家的聯繫往往很薄弱,產家也會憂慮醫師不曉得會對我好不好,互築高牆之下,讓許多醫生寧願採取防衛性的醫療模式。但是溫柔生產,產前至少會有10次健保給付的產檢與1次的生產計畫書討論,還有各種課程,甚至生產當下,產家與醫師就像一個團隊。同時,所有的選擇也會明確告知需承擔的風險,並簽署以示負責,如此下來,醫療糾紛反倒下降了。

回到醫生的角色來看,陳鈺萍說:「生產其實是瞬息萬變的,醫生應該是很細膩地觀照到很多細節,但因為一般醫院沒有人力、資源去個別照顧產婦,才讓這些事情都被簡化了。」以「壓肚子」為例,常聞醫院裡的護士為了加速產程,跳到產婦身上壓肚子,這種讓產婦聞之變色的行為,若由陳鈺萍來執行,則是順著宮縮,從寶寶屁股施力,幫助推出產道。某次她為產婦推肚子,當先生事後詢問產婦:「醫生剛剛這樣推妳,不會痛嗎?」產婦卻回答:「醫生剛剛不是只輕輕摸我一下而已嗎?」可見兩者的差異。又好比會陰切開,這種醫師慣常以「避免會陰亂裂」為由而作的手續,倘若耐心等候,讓產婦的陰道口變薄、變滑,胎兒自然產出,也不至於有太嚴重的撕裂傷,更遑論作會陰切開的必要。

梁瀚心的姊姊將她的生產過程拍成短片,吸引近70萬的瀏覽人次,讓不少人對溫柔生產產生好奇。(林旻萱攝)
梁瀚心的姊姊將她的生產過程拍成短片,吸引近70萬的瀏覽人次,讓不少人對溫柔生產產生好奇。(林旻萱攝)

不僅如此,陳鈺萍說:「在宮縮的過程中,會自然引發催產素,同時帶動腦內啡的生成,所以,人體自己會有止痛效果。只要身體的運作機制有配合到,產婦不但不會覺得痛苦,反而像在跑極地馬拉松一樣,準備迎接最後很爽的時刻!」溫柔生產,是女性賦權,讓女性重展身體的榮耀。

地方媽媽站起來

前年到丹麥3間醫院參訪的陳鈺萍,看見丹麥擁有超過400年歷史的助產師學會,婦產科助產師與醫師的配比高達2:1,溫柔生產的概念更早已普及於醫界與民間,讓她心中不無羨慕。

除了好孕工作室具體而微地作為溫柔生產的示範基地,另也有咖啡館業者徐書慧在臉書成立「最溫柔的相遇—溫柔生產(友善生產)」社群平台、導演陳育青與蘇鈺婷拍攝《祝我好孕》、記者諶淑婷撰寫《迎向溫柔生產之路》,這些來自學界、醫界或者其他領域的媽媽們,各憑一己之力,從下而上作倡議,只盼有天台灣能成為產家引以為豪的豐美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