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汽車工藝的在地想像 洪裕鈞打造台灣電超跑
2018-03-26

洪裕鈞打造台灣電超跑 (莊坤儒攝)

洪裕鈞打造台灣電超跑 (莊坤儒攝)

 

許多人都愛車如命,但能把這份愛發揮到極致的,實在不多。台灣松下董事長、愛比科技執行長洪裕鈞,就是個異數。因為愛車,他蒐集古董車;也因為愛車,他成為特斯拉第一代跑車「Roadster」的第一位台灣車主,甚至因為這份機緣,讓他與前特斯拉汽車主管齊塔克(Azizi Tucker),共同攜手在2015年初,成立以電動車技術開發為主的「行競科技公司」(Xing Mobility)。

 

搭配4顆馬達、1,341匹馬力……種種不可思議,都在即將發表的電動超跑Miss R身上完成。(行競科技提供)搭配4顆馬達、1,341匹馬力……種種不可思議,都在即將發表的電動超跑Miss R身上完成。(行競科技提供)

戴著粗框眼鏡、身著休閒西裝的洪裕鈞,外表相當斯文氣,身為三間公司領導人的他,談起自己最愛的車,除了玩家的狂熱,還有企業家對趨勢變化的敏銳觀察,以及源於工業設計背景的人文關懷,讓即便不懂車的人,也能被這股熱度所感染。

洪裕鈞說,自己是一名十足的技術狂熱者,就市場分析經常應用的「技術採用生命週期」,將一種新技術的擴散劃出一條吊鐘型的擴散曲線,並區分成創新者、早期使用者、早期大眾、晚期大眾、落後者,而他就是僅佔全體消費者2.5%的創新型使用者。這類型的消費者往往感知到些許的風吹草動,便會迫不急待購買嚐鮮,特斯拉是一例,蘋果手機也是,而這,正是因為車子帶來的影響。

「因為,車子是一種完全體驗的產品。」洪裕鈞解釋。從外觀、內裝,到油門與方向盤的反應……種種細微的體驗,打造出每一次的駕駛樂趣,而每一次獨特的體驗,就像揭開了隱藏的窗,讓人遇見機會與神奇。「體驗是無價的!」洪裕鈞這樣說。

7年前,他買下全球限量2,400台的特斯拉跑車,讓他認識到電動車在動力輸出上的充沛與即時性、空間配置的高度靈活……等種種傳統燃油車所沒有的優勢,革新了他對汽車的想像;因此,即便這輛早期出品的車子,毛病百出,卻像一把打開新維度的鑰匙,「就像你使用過智慧型手機,就再也回不去了。」

他將這輛車停泊在內湖行競科技公司的入口大廳,意味著他與齊塔克共同創業的夥伴情誼,也揭示出電動車代表的前瞻性與無限可能的想像空間。

「This is the future!」談起電動車的遠景,洪裕鈞信心滿滿。「This is the future!」談起電動車的遠景,洪裕鈞信心滿滿。

行進,在汽車產業的未來式

作為一名走在大眾潮流之前、具有遠見的技術狂熱者,洪裕鈞對於以年輕人為代表的次文化頗有共感,「就像在技術採用生命週期的曲線,一開始只有一群只管科技、不管性能的人在使用,而透過使用經驗的逐漸累積與修正,才跨越鴻溝,普及成大眾化的產品。」他繼而談道,這在文化上也是一樣,今天的主流音樂,可能是5年前的地下音樂,在文學、電影、表演藝術等領域同樣在發生。而這樣的發展歷程,也與電動車的發展趨勢若合符節。

因此,融合了對電動車產業的期許,以及在文化現象上的觀察,他把公司取名為「Xing」。洪裕鈞說,「X」是未知、是實驗,也意指正在發生中的未來,「ing」則是台灣的次文化常用的語彙,如五月天的歌〈戀愛ing〉,飽含青春氣息,也象徵著正在發生的事。因此,一個代表「正在發生的未來」、「以實驗創造出可能性」等多重意涵的新創公司,於焉誕生。

電池模組是團隊最早成功開發出來的產品,以其優異的散熱效果與可輕鬆堆疊的設計著稱。電池模組是團隊最早成功開發出來的產品,以其優異的散熱效果與可輕鬆堆疊的設計著稱。

擅用台灣製造業優勢   

從公司成立的初期,洪裕鈞便擬定策略,雖然公司以電動車技術的研發與顧問為主,但仍得推出一項代表性產品,用以展現技術實力。2016年發表的電動賽車Miss E,還只是許多新創技術的實驗平台。將在今年正式發表的電超跑Miss R,將有更完熟的表現。就像設計師最在意的,是如何做出具有辨識度的作品,作為公司的舵手,洪裕鈞同樣在為自家的產品尋找獨特性。

目前粗估,世界上約有10~20輛電動超跑已發表、或正在開發中,主要在歐美、日本與中國大陸等地,「會選擇在這個島上做這件事,就已經很獨特了。」洪裕鈞說。而如何進一步鏈結起本地資源,打造出台灣特色,更是一大挑戰。

可喜的是,他們做到了。「我們的車,在製造面上,從研發到生產,Only in Taiwan!」洪裕鈞自信地說。由於行競以研發為主,在製造上,包含立偉模具工業、先進複材科技等數十家傳產廠商,都是他們重要的協力夥伴。洪裕鈞特別說明:「台灣的供應商,因為要接國外客戶的單,被磨出了高品質,在生產技術、品質、效率與成本控管上也都很好。」

再加上台灣製造業,以少量、多樣化、高品質、高彈性及開發速度快等優勢著稱,交通距離又近,溝通上可以很即時。深諳產業現況的齊塔克,便曾跟洪裕鈞提及,同樣的零件,公司若在加州,供應商可能在波士頓,光來回就得花上一週,而台灣最遠也僅需一天車程,「加上台灣又以中小企業為主,可以直接與老闆討論,彈性特別大。」洪裕鈞補充。

Miss R從概念發想到正式上路,不過短短18個月,國外動輒3、5年時間,這樣的成績,讓洪裕鈞相當滿意:「如果不是台灣的產業鏈,我們也不可能做到這樣的成績!」

如何運用本地資源,做出獨特性與在地性,是團隊的一大挑戰。如何運用本地資源,做出獨特性與在地性,是團隊的一大挑戰。

世界上跑最快的一幅書法!

不容否認,洪裕鈞獨具的人文思維,為整間相當硬派的汽車技術研發公司,挹注了另一股不一樣的軟性力道。

洪裕鈞向我們透露,即將發表的Miss R 3D模擬圖,書法藝術家董陽孜的墨寶將在Miss R的車身外殼塗裝上現身!這樣叫人振奮的創舉,不得不歸功於洪裕鈞在人文價值上的眼光。

與董陽孜結識已久的洪裕鈞,總謙虛地尊稱她為「董老師」。他折服於她書法藝術中驚人的爆發力,並以書法線條之美,走出了合乎當代美學的新路,放眼兩岸三地,絕無僅有,「我以為,董老師的書法足以代表台灣文化的特色。」

這樣的慧眼獨具,引來了合作的靈感。尤其近年,董陽孜頻頻嘗試跨界合作,包含與音樂、舞蹈、時裝等領域作對話,洪裕鈞居然動念,想把書法置入汽車工藝之中。

並且,不是選用一個個規矩的書法字體,而是張力十足,又合乎現代審美的墨跡線條,就在電超跑上飛躍了起來!洪裕鈞說:「Xing,就是『行』的羅馬拼音,是不斷在運轉的意思。書法基本上也是一種ing的紀錄,就是Xing的表現。」

書法,是凝結時空的藝術,呼應著汽車在時空中飛馳的概念,董陽孜的書法在動,汽車也是。當書法線條躍上台灣第一台電超跑,這樣的概念輻射出高度的文化張力,讓洪裕鈞自己也感到振奮:「書法在動,車子也在動,這一定是董老師作品中跑得最快的一幅!」

洪裕鈞(右)與齊塔克(左)共同創辦行競科技,兩人截然不同的專業背景,卻造就出絕佳團隊。 (莊坤儒攝)洪裕鈞(右)與齊塔克(左)共同創辦行競科技,兩人截然不同的專業背景,卻造就出絕佳團隊。 (莊坤儒攝)

專利技術搶攻電動車市場

如今,這間才剛成立兩年左右的公司,也在核心的技術研發上交出不錯的成績。由於電動車仰賴電池發電驅動,但放電過程往往會產生大量熱能,若溫度過高將造成電池壽命耗損,甚至有安全上的問題。因此,如何有效散熱,始終讓各家車廠備感棘手。而在齊塔克靈機一動下,提議將電池浸泡在不導電、抗酸抗腐蝕的3M電子工程液之中,相較其他車廠如特斯拉,僅將注入冷卻液的金屬管線纏繞在電池周圍,這樣浸沒式的冷卻技術,效果顯然更勝一籌。

因應這樣的需求,團隊進而開發出耐壓、可密封、模組化猶如樂高一般,可輕鬆堆疊的電池模組,包括歐洲、中東、日本等國際客戶紛紛聞聲而至,與之合作,應用在卡車、水泥車、挖土機等商業用車上。

許多人說,台灣沒有真正的汽車產業,也沒有汽車文化與賽車傳統,那麼,到底為什麼要做電超跑?洪裕鈞逆向而行,在這個仍待開發的處女地,不僅繳交出漂亮的成績,也做出在地特色。他向我們分享他喜愛的愛因斯坦的一句話:「Play is the highest form of research.」(遊戲是研究的最高境界)從一個車迷到投資創業,涉足電動車領域,他不僅是搶得先機的消費者,如今,也要成為趨勢的領航者,而他自己就是這句話的實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