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串起海外的溫柔力量 世華會總會長黎淑瑛
2018-04-02

1

林旻萱攝

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成立二十多年來,總會設於台灣,分會遍及全球,串聯工商界的華人女菁英,共同促進華商婦女在國際上的發展,提升婦女經濟力量,並致力推動公益活動與僑務工作,成為國民外交不可或缺的「新女力」。

以往都是由台灣的會員擔任總會長,但2016年卻誕生了第一位海外總會長──黎淑瑛。她長年旅居美國,原是舞蹈老師的黎淑瑛,為跨足飯店管理,從櫃檯、房務等基層工作學起。如今在美國建立擁有多間連鎖品牌飯店的旅館王國。本期光華將透過黎淑瑛的故事,探看世華婦女在國際奮鬥的軌跡。

 

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以下簡稱「世華會」)自1994年創立以來,始終以心懷世界、掌握脈動、建立網絡、發展經貿為宗旨。在歷任總會長及會員的努力下,美國、巴西、越南、日本、澳洲……等國家都有世華會的足跡,如今分會遍布全球62個據點。

 


世華會不定期舉辦經濟論壇, 邀請華冠獎得主分享她們的創業故事。


凝聚華商婦女的力量

有華商婦女的地方,就有世華會的蹤影。世華會匯聚了一群認真奮鬥的女企業家與職業婦女,她們來自醫療、教育、美容、旅館等各行各業。會員身兼妻子、母親、主管、員工等多重角色,世華會看見了職業婦女兼顧工作與家庭的辛苦,於是闢建了一座堡壘,這裡就像是個大家庭,彼此以姊妹相稱,讓在異地打拚的華商婦女能有一個分享交流的地方。

人脈、資源都在世華會裡互相分享,各分會不時舉辦華冠學苑、經濟論壇、企業參訪等活動,找來專業講師幫會員上課,增進企業管理的知識,讓大家能在世華會裡一起邁向更卓越的事業發展。隨著分會據點越來越廣,世華會的成員們也能在各地參加活動的同時打開視野。

世華會的成員們不僅事業有成,更積極的參與公益,例如捐助新台幣100萬為教育基金支持新竹泰雅學堂,或是前往巴拿馬兒童醫院的癌症治療病房陪同孩子慶祝兒童節。每當各地發生災害時,世華會第一時間就號召姊妹的力量伸出援手。去年哈維颶風重創美國休士頓,災情慘重,世華會動員各地分會募款,短時間就募集8萬美金,成為第一個捐款的僑團。日前花蓮遭受地震重創,世華會凝聚全球姊妹的愛心,捐贈10萬美元及搜救運輸車,並號召各分會安排花蓮活動行程,為花蓮觀光產業盡一份心力。

 


世華巴拿馬分會成員用愛心陪伴病童, 度過一個快樂的兒童節。


長久以來,華人走遍世界創業開墾,女性的力量更是不容小覷,不論是與先生共同開創事業,或是獨立奮鬥,那股堅毅的力量,都令人欽佩。於是世華會在2001年創立華冠獎,由各分會提名當地具有影響力的成功女企業家,並由國內產官學法界的專家組成的評選小組,來遴選世界十大傑出華商婦女華冠獎得主。而一位成功的婦女,夫婿的支持往往功不可沒,世華會因而設置牽手獎,肯定共同奮鬥的模範夫妻。本屆總會長黎淑瑛,與世華會的緣分就是從她2007年獲得第三屆華冠獎開始。

點滴耕耘旅館王國

長年旅居美國的黎淑瑛,原是一位舞蹈家,在休士頓開立舞蹈學校。1988年美國經濟大蕭條,她與先生許文忠看準了投資的時機,以實惠的價格購入第一間旅館,開始了兩人的創業之路。

為了研究旅館實際營運狀況,夫妻倆連續3個月,每晚開2小時的車程,前往計劃購入的旅館外面觀察車流與旅客,仔細推估營業量,做足準備後,黎淑瑛便將舞蹈學校收起,全心投入旅館事業的經營。

 


溫柔親切的黎淑瑛(前排右3),不僅旅館事業經營有成, 更熱心參與僑務和公益,獲頒華冠獎實至名歸。


門外漢的黎淑瑛從站櫃檯、打掃房務等基層做起,謙卑地向員工一點一滴學習。創業初期,許文忠仍在原本的公司上班維持家計,黎淑瑛則一個人挑起旅館的大小事,每天獨自開車長途往返。有次休士頓出現罕見的凍雨,路上的交通因為天氣而狀況頻頻,黎淑瑛還差點在結冰的公路上打滑,所幸在許文忠以電話指點路線中,終於平安到家,如今她回想都還心有餘悸。

隨著景氣回升,隔年夫妻倆用心經營的旅館便被投資者相中,以高價收購。兩人再拿著這筆資金買下第二間旅館,以一年投資一間的速度,逐步開拓事業版圖。投資第三間旅館時,許文忠便辭去工作,兩人成立美國聯合旅館投資管理公司,由黎淑瑛擔任副總裁。主修數學的許文忠擅長財務分析,負責營運管理;總是笑臉迎人的黎淑瑛則負責公關行銷,在夫妻倆齊心奮鬥下,如今旗下擁有多間連鎖品牌的旅館。

除了收購現成旅館,黎淑瑛和許文忠還在尚未開發的地區從無到有蓋了一間五星級連鎖品牌的旅館。黎淑瑛回想當時,土地周邊一片荒涼,雖然許多人都不看好,但她評估鄰近的石油公司有人口遷徙的住宿需求,且旁邊就是公路的交通優勢。憑著先前經營旅館的經驗,取得國際旅館集團希爾頓的信任,兩人成功開發一間希爾頓花園旅館。在2004年旅館開幕後,帶動周邊的發展,如今中國城、越南城、馬來西亞城等如雨後春筍般發展,許多大型商場進駐,原本的不毛之地儼然已是國際商業中心。

 


黎淑瑛與先生許文忠攜手在美國打拚, 成功建立她們的旅館王國。


黎淑瑛夫妻倆以華人之姿,耗資重金開創旅館王國,不僅創造許多就業機會,並與當地政商保持良好關係。熱心參與僑務的兩人,更是駐外單位堅實而有力的後盾。

文化種子,樂於付出

在出色的飯店經營之外,跳舞仍是黎淑瑛的最愛,她在大學時便常有出國巡演機會,赴英國深造時,更是常隨著僑團到處演出。雖然舞蹈學校在創業時收起,但黎淑瑛仍持續擔任僑委會的海外文化教師,至今已二十多年。

黎淑瑛把台灣的原住民舞、採茶舞等傳統舞蹈帶到異國,教授僑胞、僑二代,甚至還有當地官員的子女。不分男女、不論老幼,黎淑瑛因應對象調整教學內容,年長者跳著優雅的扇子舞,小朋友拿著木屐敲敲打打跳著黎淑瑛自創的木屐舞,成果發表時總讓台下觀眾驚艷,也讓友邦邀請她一去再去。

黎淑瑛表示,因為地緣關係,除了美國各州外,她常被僑委會派往巴拿馬、宏都拉斯等中南美洲國家教舞,常常一去就是個把月。早期有些地區經濟、治安不太好,機場就有穿著迷彩服持槍的軍人,甚至還要自備發電機,克服隨時可能停電的處境。

 


熱愛跳舞的黎淑瑛在國外教授傳統舞蹈,撒播文化的種子。


在黎淑瑛的巡迴教學下,僑界或國慶、春節等慶祝活動的場合裡,許多學生都能登台表演。甚至還有一群媽媽級的學生,每個人都有一只裝滿化妝品與表演服裝、道具的行李箱,隨時能說走就走,到各地去表演,將台灣傳統舞蹈文化的種子撒播世界各地。

海外耕耘,女力閃耀

黎淑瑛的付出,讓她獲得海外優良教師獎、海外優秀青年獎等獎項的肯定。她曾任休士頓美南旅館公會會長、美國國會領袖基金休士頓分會顧問,也是我國現任僑務委員,致力增加華人在國外的社會地位與影響力。黎淑瑛不僅事業經營的有聲有色,也盡心盡力地為社會服務,獲頒「華冠獎」是實至名歸。

華冠獎是榮耀也是責任,獲選者肩負全球華商婦女標竿的頭銜,每次世華會舉辦華冠論壇時,也會邀請歷屆得主巡迴各地,分享她們創業的點滴與經營之道。黎淑瑛在2007年獲獎後即開始到各地分享她的創業故事,之後陸續擔任美南分會會長、兩任副總會長。隨著當時的總會長走遍世界各地的分會,積極拓展世華會在海外的據點,讓世華在全球的知名度逐漸提升。過去歷屆都由台灣會員擔任總會長的慣例,也隨著海外會務的拓展,而需要擅長國際事務的人才出任,於是黎淑瑛海外走透透的專才,成為選務會裡的不二人選。

 


家人的支持是黎淑瑛最堅實的後盾,讓她能全心在世界各地為華商婦女服務。


來自海外的第一位總會長,黎淑瑛秉持著「謙卑學習、感恩奉獻、資源分享、宏觀視野」的信念,發揮她在海外的影響力,將世華會的腳步走的更深更遠。兩年的任期,第一年就建立9個海外分會,黎淑瑛笑說一天到晚飛來飛去,常常醒來不知自己身在何方。

隨著歐洲維也納、馬來西亞檳城、柬埔寨金邊等分會陸續成立,黎淑瑛持續貫徹團結全球華商婦女的使命:只要有華商婦女的地方就有世華會,有姊妹的地方就有溫暖,彼此攜手促進經貿的發展,並持續回饋社會。因為她們的付出,台灣將被更多人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