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志工與世界接軌 志工能量全球第二
2018-05-11

a1

臺灣青年自2008年起透過「國際工作營」全球志工平台的機會,與世界接軌,和各國青年一同投入社區志願服務計畫。截至2017年度統計,台灣志工參與人數達9,681人次,踏足59個國家,志工能量高居全球第二。

駐泰國代表處童代表振源於5月9日晚上與代表「臺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Taiwan AID)赴泰出席「聯合國CoNGO亞太區域委員會議」之2名青年NGO代表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丁執行長元亨及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國際交流劉主任宣辰餐敘。丁執行長向童代表說明台灣志工的國際服務能量,值得台灣民眾引以為傲。

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全球志願服務協調委員會所主導的國際工作營,是全球最大規模、推動各國青年以志工的方式深入世界角落,投入多元主題在地發展計畫。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於2008年加入平台成為正式會員,在泰國的合作組織是VSA與DaLaa,在北至清邁,南至宋卡的在地社區作服務。

其中,泰國的主題服務工作,亦令臺灣志工深感興趣。在遠離都會喧囂的泰國南部漁村中,台灣志工齊心投入「泰國偏鄉兒童教育發展計畫」,設計活潑易懂、深入淺出的互動課程與英語教材,帶給村落孩子們對世界有更多的想像,也因身教言教的直接影響,鼓勵孩子們有勇氣築夢!

台灣青年志工在泰國南部漁村教導當地小朋友英文

台灣青年志工在泰國南部漁村教導當地小朋友英文

 

藉由前述志工參與泰國漁村服務計畫,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同時也開展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接軌。作為孩子們第一個認識的臺灣人,台灣志工將臺灣介紹給世界。至2018年末,將有26位臺灣志工踏足泰國進行服務交流,共同為搭建台泰的友誼橋梁作出貢獻。

除了臺灣青年赴泰,2016-2017年共有10位泰國青年來臺服務交流,其中最年輕僅為18歲!泰國青年踏足西臺灣,最遠到了澎湖,參與計畫主題包括:兒童及青少年發展、社區意象彩繪、關懷據點長輩陪伴、推動百年老街觀光發展、弱勢學童課輔陪伴、海線地區傳統土角厝建築維護等。

童代表對於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及臺灣青年參與國際志工活動之熱誠極為感動,表示應讓國際社會及泰國都知道臺灣志工的能量與奉獻。未來,駐泰處願全力協助Taiwan AID及願景青年協會推動在泰之援助發展及志工計畫,讓臺灣與泰國,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給彼此更多相識相知的機會,讓台泰人民更能夠看見彼此的美好。

台灣青年與來自世界各國之青年志工合影

台灣青年與來自世界各國之青年志工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