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跨海築夢 印尼華僑吳俊星台灣打拚記
2018-05-28

1

來自印尼雅加達的吳俊星,是華裔第四代。(莊坤儒攝)

吳俊星,台灣人可能不認識他,但卻是印尼移工眼中的「天王」。他口條活潑風趣,在廣播節目中為移工們解決生活上或工作上的疑惑,擁有許多忠實聽眾。拜現在網路直播之賜,吳俊星外型親和帥氣,不時加上俏皮動作帶動節目氣氛,不但使他成為人氣王,還成為大型移工活動主持人的不二人選,包括2017年台北市政府所舉辦台北開齋節的前導活動「夢想歌喉讚」。透過他自己的臉書,粉絲人數目前多達7萬人,更有遠從日本、埃及、香港、新加坡的聽眾加入追隨,讓他的聲名越洋遠播。
   


吳俊星在家中5個小孩中排行老大,因為父親對台灣的美好憧憬,堅持讓所有的孩子來台灣上大學。(吳俊星提供)

來自印尼雅加達的吳俊星,是華裔第四代,1996年為了一圓父親的夢想來台灣讀書,後來在此就業發展、娶妻生子,連他的兄弟都追隨其腳步到台灣念書、就業。他從廣播節目起家,進而成為印尼移工們家喻戶曉的主持人,最近這幾年則在政府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中找到商機,轉戰商場。雖然已在台灣居住了22年,他仍心繫印尼故鄉,並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帶著豐碩的成果衣錦還鄉。

圓父親夢想,跨海來台發展

吳俊星的曾祖父來自大陸廣東,之後世世代代定居於印尼,所以他從小就跟著父母說廣東話、潮州話、福建話,連印尼話都含著濃厚的鄉音常被老師糾正。父親小時候曾在中華民國政府於印尼開設的學校讀書認字,因此對台灣政府有濃厚感情,他期許自己只要有能力,一定要讓孩子到台灣念書、生活。也因此吳俊星念完高中後,隨即申請師範大學的僑生先修班,1996年他背了一只行囊,開始了台灣生涯。

「剛開始,我中文看不太懂,也不太會說,所以連續吃了一個月的炒飯,因為那是我唯一會點的菜!」吳俊星笑著說,那段青澀的先修班學習時間,認識了很多來自東南亞華僑的好友,包括現在的太座。大家一起學中文,一同認識台灣的風土民情,漸漸地建立了彼此深厚的友誼,也堆疊出對台灣的依戀。經過僑生先修班的磨練,吳俊星順利考取中原大學企管系,自此在中壢落地生根,一住就是廿多年,不但買了一間房,還在這裡創業成立公司。

「來台灣不到2年,印尼就發生排華暴動事件,父親因此失了業還要想辦法養家,根本沒錢幫我付學費。」還在上學的吳俊星連生活費都得靠父親借貸支付,雖然想過休學回家幫忙,但是來台灣念書是父親的願望。他身為長子,又懷抱著父親的夢想,讓他下定決心——生活再艱苦也要完成學業。「為了繳學費,我做過板模工,也做過資源回收工,反正所有能賺錢的工作,我都做。」就這樣一路念書兼打工終於完成了學業,之後就在人力仲介公司擔任翻譯。

 


吳俊星很早就使用手機直播節目,並帶起直播風潮。

他的第二份工作則是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的助理職務,負責翻譯與接待。這份工作開啟了他的新視野。他參與過與台灣政府以及民間商界的會議,接待來自印尼的貴賓,不但有機會主持會議,還擔任了晚會司儀,這些經驗滋養了他的國際觀,也豐富他的工作閱歷,讓他職涯的下一步有更寬闊的選擇。

主持節目,圓自己的夢

吳俊星個性開朗活潑,有表演天分,平常與人交談習慣加上肢體動作,面部表情更是豐富,很有戲感;在求學時期組過樂團,夢想過登台表演甚至出唱片,後來進入中央廣播電臺主持節目,就像如魚得水般自在。「大學的學長告知,中央廣播電臺正在招募印尼語節目主持人,他覺得我表達能力強,又在經貿代表處做事,可以兩相結合提供移工資訊。」在學長的建議下,他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去應徵,居然順利考取資格。「我一直很希望能登上舞台發揮才藝,雖然當不成樂團歌手,主持廣播節目也算圓了我的夢想。」吳俊星說。

吳俊星的主持風格輕鬆有趣,他會在節目中舉出很多生活小故事說明異鄉人的困境,以及語言不通而鬧出的笑話,讓聽眾開懷大笑,吸引了不少人成為忠實粉絲。不僅如此,每周還會接獲十多封來自聽眾的支持信函,讓他越主持越有勁。「有些聽眾會寫出自己的故事,秀一下生活照,或是談到自己的問題,我都會在節目中把這些故事與大家分享,也會回答他們的問題。」

 


吳俊星很早就使用手機直播節目,並帶起直播風潮。

有時候,他隨機打電話問候來信的聽眾,每每讓他們驚喜不已!吳俊星提到,「有位聽眾接到我的電話,突然小聲地哭了起來,當時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後來這位聽眾寫信告訴我,他那時候對工作不適應,生活也不順利,正想一走了之,沒想到接到了我慰問的電話,讓他的情緒得以宣洩了出來。之後反而他安住了心緒,不但繼續留駐在工作原地,逃跑的念頭也煙消雲散了。」

吳俊星談到另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央廣曾經舉辦過讓優秀移工家屬來台省親的活動,希望藉此關心離鄉背井的移工。某次主角的工作地點在雲林,雇主因為不信任而遲遲不肯答應讓他隻身來台北參加活動。直到活動的前一天,吳俊星還在盡力地說服雇主,最後他拍胸脯保證,一定親自接送這位外勞回到工作崗位上,才獲同意。「當我後來看到那位移工與許久未見的孩子相抱擁泣,我的淚水也跟著笑意一起停不下來。」

在央廣主持9年間,吳俊星的暖心暖語深入印尼移工的生活,伴隨他們度過每一天。雖然人在異鄉,有了節目的伴陪與調劑,單調的工作生活不再盡是枯燥乏味。

走出廣播舒適圈,創業再挑戰

中壢市一間賣衣服的店鋪外,聚集不少圍觀的群眾。這間販售流行服飾的店鋪,空間不大,一旁則架起燈具及簡單的電腦設備。燈具光線聚焦在一邊拿起架上服裝一邊介紹的吳俊星,女店主則在一旁搭腔解說服裝款式,他們倆頗有默契的唱和,卻是一人說著印尼語,另一人說國語,他們正透過電腦做直播,觀眾對象則是台灣的印尼移工。

 


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推行,讓他開始思索如何進軍印尼商業市場,並結合自己的優勢。

像這樣收看直播節目並購買生活用品,早已是許多移工生活的一部分。吳俊星雖然早在2015年即加入印尼、馬來西亞地區很夯的BIGO LIVE 直播平台主播之列,但是每天得想辦法取得粉絲量是件辛苦的事。「後來看到有人藉臉書開放的直播平台販售商品,引起了我的興趣。」

儘管主持廣播節目的工作時間很自由,待遇也很好,但是這份工作的挑戰性不再,吳俊星想趁年輕再轉換新跑道。「大學的本科是企管系,應該回歸所學,學以致用!」而正當台灣政府提出「新南向政策」並大力推動,他認為就是進入商業領域的最佳時機。

2016年他開始利用下班時間幫朋友銷售美容用品,馬上獲得很好的回饋。「我的粉絲量從3萬多人倍增至一倍多,而且有許多人來自其他國家,還有回到印尼家鄉仍持續關注我的粉絲。」正因為影響力大,他反而開始重視商品的品質。「之前幫朋友販賣,是在試水溫,後來在挑選商品的時候,我一定會親自使用,確保商品的品質。」當他確定了商業模式後即開始籌組公司,與他的太太、三弟一起創業。

 


新公司剛起步,頗有雄心壯志的吳俊星,希望很快能衣錦還鄉,讓家人分享他的成功。

事業才剛起步,已經有五十多種品項找上吳俊星,連附近販售韓風流行服飾的商店,都要借助他的直播力量傳達給印尼消費者。「其實印尼人喜歡真實、真心的商品推薦,而不是不實的廣告手法。」他認為以直播的方式讓商品真實呈現在觀眾面前,並且讓有疑問的觀眾可以線上提問、立即獲得回覆,更容易得到消費者的信賴,這對於尚未建立知名度的品牌而言,是很好的開始。「下一步則是與印尼最大的電子商務平台合作,讓商品上架販售。」接著希望能讓商品走進印尼坊間的店鋪及百貨公司裡。

「現在的印尼市場越來越開放,很像10年前的中國大陸,加上無現金社會的速度比台灣快很多,每個人也都想創業獲利,非常有動能。」每次回到印尼老家探望父母,吳俊星就深刻感受當地鄉親渴望成功的積極力量。同時具擁印尼人與華人身分優勢的他,最終的目標希望能在印尼與台灣的貿易商場上,旗開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