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國駐外館處本(107)年第2季持續推動經貿外交,商機促成績效顯著成長
2018-08-08

我駐外館處秉持與國內攜手拼經濟之精神,於本年第2季持續積極推動經貿外交,各項經貿工作指標均較上一季顯著成長。

在外交部協同經濟部及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共同努力下,本季計協助我商爭取海外潛在採購及公共工程商機達13.4億美元,其中包括協助我工程廠商爭取亞太及拉美地區政府採購標案,以及協助外貿協會辦理各區域重要商展與貿易洽談會,例如我駐印度代表處協助辦理的首屆臺灣形象展,促成潛在商機達1億2,000萬美元。另外我駐加拿大代表處、駐多倫多辦事處、駐荷蘭代表處及駐德國代表處均積極協助當地廠商參與我離岸風力發電遴選標案,合計潛在投資金額初估逾100億美元。

在深化官方經貿交流方面,我駐外館處持續與各國重要經貿官員及產業領袖互動達600餘次,另深化各項合作,安排雙邊重要經貿官員互訪達80餘次。此外也促成美、日以及歐盟中央或地方議會通過友我經貿決議案15案次。

在推動民間經貿交流方面,我駐外館處協助安排我國產業界與外國商界互訪交流達600餘次,其中包括我駐美代表處在「2018選擇美國投資峰會」期間邀集美國商界領袖舉辦第5屆「美臺企業論壇」,洽獲美國商務部以及諸多重要工商協會代表出席,有助深化台美企業間交流。此外我駐泰國代表處本年6月推動在台召開的「2018台泰產業鏈結高峰論壇」,促成雙方產、官、學、研各界約500餘人參加,並簽署9項企業合作備忘錄,促進兩國產業合作更趨多元化。

在協助我商海外布局方面,我駐希臘代表處、駐亞特蘭大辦事處、駐墨西哥代表處及駐匈牙利代表處整合資源與資訊,協助我企業在海外設廠或設點。此外,我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除積極參與各項多邊談判、推動電商及環境等議題發展,亦發揮創意辦理蘭花書法展,並與駐瑞士代表處及駐德國代表處共同辦理歐洲巡迴書法展,成功行銷蘭花產業及推廣文化外交。

本季我駐外館處亦積極協助促成我與外國產、官、學界簽署各項經貿合作協議,包括波蘭科學高教部與我簽署臺波《科學高等教育合作協定》、澳洲邊境執法署與我財政部關務署簽署《關務合作協議》及《優質企業相互承認協議行動計畫》、以及荷蘭恩荷芬市與臺北市、臺中市及外貿協會簽署智慧城市、綠色宣言、保護智慧財產權等三項合作備忘錄。

外交部將持續敦促我各駐外館處,有效運用各部會駐外人力及資源,並秉持創新思維,發掘各種潛在商機,以協助我國優質企業站上國際舞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