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彙總新思潮 百折猶不屈 胡適故居
2018-08-20

胡適故居(林格立攝)

胡適故居(林格立攝)

 

棲居在中央研究院裡,胡適故居一甲子風貌未移,綠草茵茵環抱,池水悠悠凝聚。風起雲湧的激情早已平息,只留存恆久的寧靜。這是一代先哲生前工作和生活的場域,也是他鞠躬盡瘁,在台灣的最後根基。

回顧胡適熠熠生輝的一生,在故居紀念館的看板上細膩鋪陳。胡適公園裡多少風雲人物,而今墓木已拱,徒留緬懷長憶。風起雨落,典範猶在夙昔。

 

昔日故居前的小樹,歷經半個世紀,已高聳入雲。昔日故居前的小樹,歷經半個世紀,已高聳入雲。

寓含禮遇和敬重的小宅

坐落在一片綠油油的草坪裡,胡適故居靜謐的舒展著內斂的身影。黑瓦紅牆三房兩廳的小平房,陳設平實簡樸。叱吒風雲的一代宗師,怡然自得的委身其間,孕育出垂世立教的論著,這就是「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帶領中國思想現代化的胡適先生,生前最後的居所。56個春秋過去了,小樹兀自攀長,高聳入雲。四週的環境也由一片近乎荒涼的廣袤,轉為櫛比鱗次的建物,但是故居風貌依舊,守護著書香滿室。

這是中央研究院第一棟官舍,為了迎接胡適歸國接掌中研院,1958年在院址內蓋了這棟小屋,表達對他的禮遇和敬重。站在故居的迴廊,仿佛穿越時空,胡適清瘦的身影,正愉悅地穿梭在毗鄰的史語所圖書館間,撰寫他最愛的研究。只可惜案牘勞形,4年後,他就撒手人寰,安息在面對故居的小山丘上,遙望他最後的學術殿堂。

胡適長眠在故居對面的山丘上,守護著他最愛的學術殿堂。胡適長眠在故居對面的山丘上,守護著他最愛的學術殿堂。

穿過綠葉繁茂的廊道,胡適身後增建的陳列室,一道玻璃門,把仲夏的熱浪隔絕在外。滿室鉅細靡遺的展板、文物,活脫脫地演繹著胡適的一生。這裡典藏著不可多得的書札、文稿、抄簡、批註等文獻,不僅是重要的文化資產,更是後世研究的珍貴史料。

胡適外型溫文儒雅,內心堅毅執著,文人報國,用生命的足跡,撰寫中國近代史。在歷史的定位中,他是著名的學者、思想家、政論家、外交家、自由民主和人權鬥士,多元面向環環相扣。現在就讓我們走進胡適故居,從幾處細微末節,探究他的一生。

手抄啟蒙書,父愛滿溢

1891年12月17日未時,胡適在江蘇省川沙縣(現今上海浦東新區)誕生,胡適的父親胡傳(字鐵花)當時50歲,衷心寵愛著這個新生的么兒,1893年帶著年僅2歲的胡適,來台就任,駐守在台南和台東。讓胡適和台灣的緣份,從幼兒開始。

胡適身後增建的陳列室,典藏著不可多得的書札、文稿、抄簡、批註等文獻,不僅是重要的文化資產,更是後世研究的珍貴史料。胡適身後增建的陳列室,典藏著不可多得的書札、文稿、抄簡、批註等文獻,不僅是重要的文化資產,更是後世研究的珍貴史料。

父親看出胡適的聰穎,自編四言韻文《學為人詩》手抄讀本,懷抱著年僅3歲的胡適,講解做人的道理。只可惜好光景實在太短了,在他4歲那年,父親溘然病逝。

母親是父親第3任妻子,與丈夫年紀相距很大。胡適家族是徽州名門之後。在清末的大家庭裡,一位年輕的寡婦,帶著稚齡的幼兒,隱忍低調,是安身立命最好的修為。這個成長背景,讓胡適在母親身上學會了寬恕忍讓,也養成待人接物的真誠和氣,言教和身教,影響了他的一生。更自此埋下思想淬練的伏筆,倡議改革社會禮俗,呼籲婦女解放,也呼應他一以貫之的「容忍比自由還更重要」的信念。

母親對孤子的疼愛,可以由紀念館中胡適寫給二哥的書信中體現。胡適回憶年少時曾患眼疾,母親馮順弟十分焦慮,聽聞可以用舌頭舔治,為求孩子康復,竟親力為之。慈恩浩瀚,永銘心扉,感念之情,躍然紙上。

許多細節裡,更可以看出胡適的勤奮好學,以及母親的期盼殷切,督導嚴謹。在胡適紀念館中,留下一份珍貴的手稿,是他13歲時,手抄《反切直圖》課本。工整的字跡,突顯他為學的認真和深入。

留學生涯,奠基思想改造

他一生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知識淵博,在胡適紀念館中,洋洋灑灑的學經歷,以及 33個榮譽博士學位,鋪陳了半面牆。1895年胡適隨母親離開台灣回到上海,再轉歸祖籍安徽績溪上莊,進入家塾就學。自此一路在中國傳統學制中修讀,直到1906年考取中國公學,1908年進入中國新公學。17歲的青年才俊,就兼任英文教員,也打下赴美的根基。

1910年通過庚子賠款考試,留學美國,進入康乃爾大學。1915年進入哥倫比亞大學哲學系攻讀博士學位,師從約翰.杜威。服膺實用主義,形塑思想改造的基石,講求「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沒有一點努力是會白白地丟了的。」1919年初版的《中國古代哲學史》,即是由其博士論文演繹而來,成為中國學術思想現代化的典範。

叱吒風雲的一代宗師胡適,孕育出垂世立教的論著。叱吒風雲的一代宗師胡適,孕育出垂世立教的論著。

心繫改革的胡適,1917年初通過哲學博士學位的最後考試後,就匆匆返國,到北京大學任教,並參加五四運動中重要的刊物《新青年》的編輯。在這個舞台上,與志同道合的精英們,一起為推動「新文化運動」奔走發聲。

紀念館內陳列著泛黃的刊物,記錄胡適終其一生,始終沒有脫離這道軌跡。由《競業旬報》,到《新青年》、《努力週報》、《新月》、《獨立評論》,那份報國救世的熱忱,力透紙背,針砭時事,鞭辟入裡。不只點化沉睡的大眾,也敲響醒世的警鐘。

文人報國 力持穩健堅毅

在那個動盪的歲月裡,胡適可說是生逢其時,一腔熱血,投筆報國。紀念館特展中,詳述胡適與蔣介石「道不同而相為謀」的始末。

胡適學貫中西,主張實踐自由民主。1949年在台北創辦《自由中國》雜誌,擔任發行人。胡適學貫中西,主張實踐自由民主。1949年在台北創辦《自由中國》雜誌,擔任發行人。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發生後,改變了胡適原本主張用外交途徑延緩戰爭,培植國力的想法。1938年銜命出任中華民國駐美大使,各方奔走,力行「寧鳴而死,不默而生」,演說次數多達246次,極力爭取美方對抗日戰爭的支持。但是由於金援遲遲未至,蔣介石對胡適信心動搖,1942年胡適黯然辭卸大使一職。

即或胡適面對強人總統蔣介石仍犯顏直諫,蔣總統仍器重他高瞻遠矚的視野,尊重他堅持不入政黨的超然風骨,並且屢屢委以重任。1945年代表出席舊金山聯合國制憲會議,又以中華民國政府首席代表身分,出席倫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會議,制訂憲章。胡適用思想論述報國,在國際間聲望日隆。

1946年12月25日,國民大會正式三讀通過憲法草案,並由胡適遞交憲法。1954年胡適由美返台,參加第一屆國民大會第二次會議,擔任臨時主席,蔣介石當選第二任總統,胡適代表國民大會致送當選證書。這些歷史的見證,胡適都沒有缺席。

不違母命,遵守婚約信誓

一個追求新思潮的先進,卻恪守舊禮教,用一生的承諾,寬慰母懷。胡適14歲就訂親,但是過了13年,在母親逝世之前,才與江冬秀完婚,育有一女二子。這個看似沒有感情基礎的婚姻,卻在婚後相知相惜。

胡適1928年6月4日的日記中寫著,江冬秀返鄉為祖父母及父母營造墳墓,每日上山督工選料,吃了不少苦,「兩世先塋,於今始就。誰成此功,吾婦冬秀。」字裡行間,感念之情,溢於言表。

最有趣的是1961年11月26日,胡適因心臟病住進台大醫院特一號病房治療期間,用信封裝了100美元,並寫上「讓偶打麻將的太太多些錢玩玩」,同時託護士買了珍珠項鍊和耳環等首飾,做為江冬秀12月15生日的賀禮,鶼鰈情深,不言而喻。

胡適故居的客廳維持當時的樣貌,是胡適擔任中央研究院院長時,接待賓客的地方。胡適故居的客廳維持當時的樣貌,是胡適擔任中央研究院院長時,接待賓客的地方。

胡適身後,江冬秀自美攜回多箱書籍,並言明出資改建故居,以便存放。「也叫適之在九泉之下放心點。」深知胡適一生的所繫,助其完成遺願的襟懷,正是攜手45載的默契。

鞠躬盡瘁 長眠守候最愛

一本停駐在民國51年2月24日的斑駁日曆,記錄下胡適參與中央研究院第五屆院士歡迎酒會時,心臟病發猝逝。葬於面對故居,由當地仕紳李福人捐贈的兩公頃小山丘上,蔣介石以「新文化中舊道德的楷模;舊倫理中新思想的師表。」評定胡適的一生。

毛子水撰文,王壯為刻寫的胡適墓誌銘,「這個為學術和文化的進步,為思想和言論的自由,為民族的尊榮,為人類的幸福而苦心焦思,敝精勞神以致身死的人,現在在這裏安息了!」正是先哲一生的寫照。

胡適公園裡有一面箴言牆,記載著胡氏語錄。其中一幅引楊誠齋詩句,贈勉雷震。胡適公園裡有一面箴言牆,記載著胡氏語錄。其中一幅引楊誠齋詩句,贈勉雷震。

「做學問要在不疑處有疑,待人要在有疑處不疑。」嚴以治學,寬以待人,是胡適一生奉行的圭臬。胡適暮年以顧亭林詩自勉「遠路不須愁日暮,老年終自望河清」。誠如胡適在雷震案中,引楊誠齋詩句,「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為理想而奮鬥,此生無憾。

而今兩柱青松,像衛士般守護著陵墓,江冬秀在側,二子也長伴膝前,清風徐來,戴著復古風潮的細圓框眼鏡,胡適執著地說「我們必須選擇我們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