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綠色創新‧環保永續 歐萊德用熱情守護地球
2018-09-17

林格立攝

林格立攝

 

昔日讓人詬病為污染源頭的化工產業,今日翻轉為環保尖兵。打造一條龍式的綠色供應鏈,實踐從源頭守護地球的信念,歐萊德誓言堅持走下去,讓世界知道台灣在綠色創新上,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歐萊德的執著,不僅成就產品的榮耀,也擁簇企業成為綠色先趨。2011、2013年,兩度獲得經濟部「台灣綠色典範獎」全國評比第一名,成為全台灣第一家榮獲國家「碳足跡標籤」的中小企業,也是全球第一家達成「碳中和」PAS2060的品牌。歐萊德代表台灣在2011年APEC部長級會議、2014聯合國第二屆碳足跡會議發聲,是中小企業的驕傲,更展現台灣環保意識向下扎根的力量。

 

當東北季風來臨時,風櫃口的地形,讓風力發電機持續運轉,生產綠色能源。當東北季風來臨時,風櫃口的地形,讓風力發電機持續運轉,生產綠色能源。

用綠色巧思,節能減碳

三伏天的午後兩點,曬得滾燙的柏油路面,像剛出爐的年糕,蒸騰出悠悠的熱氣。拾級而上二十多個階梯,站在歐萊德的希望大廳前,陣陣涼風,四面八方地吹來,把熱浪悄悄帶走。

走進綠色走廊,整個牆面活生生的綠意,先讓眼睛清涼下來。利用雨水和廠區回收水養護出的茂盛植栽,張牙舞爪的把暑氣一吋一吋地吃下。這片綠意盎然的植生牆,是最天然的空氣清淨機,讓員工和訪客浸沐在森林浴中,大幅改善熱島效應對環境的衝擊,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

踏進希望大廳右側的低碳辦公區,冷氣依然沒有開啟,但是涼風習習,體感溫度驟然下降。映入眼簾的壁面,全是細緻的清水模,灰白沉穩的色澤,撫平心情的燥熱。挑高三米八,沒有隔間的300坪方正空間裡,空氣在樑柱間自由流動。均勻懸掛在天花板上的工業吊扇,無聲地緩緩旋轉。環繞三面空間的落地窗,適時引進涼爽的自然風。披掛在窗內的黑色遮光簾,配合屋外濃密高大的綠樹,正在施展阻絕熱浪的魔法。這裡是2013年獲得內政部「優良綠建築榮譽獎」,位於桃園市龍潭半山坡上的歐萊德綠建築總部。

綠能發電,減少碳排放量

這座歷時兩年,造價超過2億元,於 2012 年 6 月 5 日世界環境日落成啟用,是亞洲第一棟符合綠建築標準的GMP 化妝品工廠,歐萊德以「人、建築與環境永續共生」的理念大膽投資。在這裡,環保不是口號,而是身體力行。

像大型陽傘的太陽能光電板,生產的綠色能源,足夠供應廠區使用。像大型陽傘的太陽能光電板,生產的綠色能源,足夠供應廠區使用。

從選地開始,歐萊德董事長葛望平就有堅持,「這塊地,我們找了一年半」。利用地勢的高低差,廠區週遭平均氣溫,已經比平地下降2度。「我希望建築像是從土地裡長出來的,完全融入自然」,廠房建成後,不但把原來生長在該地的樹木移植回來,提供鳥類棲息。更種植了楓木、樟木、落羽松等大型喬木,圍繞著厚達近40公分的牆面,讓熱氣不易穿透。經過角度計算的大片飛簷,更減縮外牆受到日照曝曬的時間。而七里香、台灣杜鵑等長年生機盎然的灌木,以及大量蔓藤植栽,更稱職的蔽護著大樓底層。這些防護措施,讓室內溫度保持恆定,冬暖夏涼。

在溽暑中,有了重重的阻隔,冷氣在這裡幾乎只是裝飾品。只有在室溫超過攝氏26度時,才會啟動。辦公區域中的智慧型偵測器,一旦感應到室內二氧化碳濃度超過800ppm時,裝置在天花板上的全熱交換機(Total Heat Exchanging System)便會自動運作。這時戶外的新鮮空氣會被引進室內,不但維護健康,也大幅減少冷氣的使用量。2016 年全年使用冷氣的時數僅有 216 小時,相當於27個工作天。「我們一年平均有300天不必開冷氣。」這是2016年歐萊德值得驕傲的節能成果。

一撮不經意垂落額前的捲髮,戴著粗黑造型鏡框的葛望平,傳遞出經典的時尚。一撮不經意垂落額前的捲髮,戴著粗黑造型鏡框的葛望平,傳遞出經典的時尚。

像是大型陽傘的太陽能光電板,覆蓋整座大樓樓頂,豐沛的日照,讓它發揮最大的效能。東北季風來臨時,風櫃口的地形,讓風力發電機繼續接力。全年綠能發電產量,不僅足夠供應廠區的用電,還有餘裕可以售出。

走對的路,上天也來幫忙

一撮不經意垂落額前的捲髮,戴著粗黑造型鏡框的葛望平,傳遞出經典的時尚。出生在鳳山的葛望平,回憶起創業歷程中的諸多考驗,不禁哽咽。「我的父親是一名老兵。」從葛望平出生開始,家裡就在負債。客廳裡永遠堆放著做不完的各式加工品,全家大小一起動手,貼補家用。排行老二的葛望平,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卻沒有驕縱的習性。從小學開始,就會幫著母親一針一線地縫著旗袍上的亮片。這個艱苦的成長歷程,凝聚了家人間親密的情感,也培植出比常人早熟的個性。

「父親拿出棺材本給我創業。」2002年葛望平捧著雙親一生的積蓄,內心無比的激動。學機械的他,因為愛美,而希望創造美好事物。「我們是從代理國外美髮用品起步」,幾個經驗不足的年輕人,一路跌跌撞撞,在市場激烈競爭下,近乎滅頂。

此時屋漏偏逢連夜雨,雙親在半年間相繼因病過世,心中的支柱瞬間傾倒。創業的夥伴也因理念不合,陸續出走。原本就是重度過敏體質的葛望平,在內憂外患下,瀕臨崩潰。「要是沒有太太的打氣和支持,我可能到現在還走不出來。」痛定思痛,2006年葛望平決心走出不同於市場潮流的道路,發願要幫助人們遠離有毒重金屬與化學物質的危害,朝向「綠色有機」發展。

企業總部裡通往天空農場的樓梯間,催生台灣品牌的種子教官王文璨的肖像,在陽光灑落的天井間,展露笑容。曾任台灣精品品牌協會(TEBA)理事長的王文璨,是歐萊德企業總部動土時,唯一到場致賀的貴賓。「我很感念他對我的叮嚀。」教導葛望平如何樹立品牌,實踐理想,並且堅守企業的核心價值。

由產品到包裝到運送都達到節能減碳目標,獲得碳足跡認證。由產品到包裝到運送都達到節能減碳目標,獲得碳足跡認證。

全方位的綠色創新

「是天時、地利、人和,造就了我們。」當環保意識成為國際潮流,歐萊德堅持「自然、純淨、環保」的初衷,成為綠色尖兵。「我自己是過敏體質,對化學品有強烈反應。」葛望平的聲音,有著濃厚的鼻音,因為如果使用有毒性原料,排出的廢水即會汙染河流,「我們知道客戶需要什麼樣的洗髮精,但河流又期待一個什麼樣的洗髮精?」一種讓所有人都可以安心使用,並且不傷害地球的信念,激發歐萊德全面使用無毒可分解的天然原料。「我們沒有做廣告,而是使用過我們產品的美髮師們,在社群間口耳相傳。」當鎮日接觸洗髮精的雙手不再過敏龜裂,就自動成為歐萊德的代言人了。

「從無到有的過程,我們也是一路摸索。」當產品陸續獲得台灣精品獎後,歐萊德走向第二步,「讓包裝材料都符合綠色標章。」從瓶身到竹製瓶蓋,甚至是壓頭,都落實使用環保無毒,可分解的素材。不只紙箱,還訂製特殊的環保封箱貼紙,「超薄」AIR 緩衝氣泡袋全都是回收再製品。堆放商品的棧板,也是用回收塑膠瓶蓋製成,有效降低碳排放量。一條龍的綠色製程,讓歐萊德在2016年得到產品碳足跡認證。

為了保護河流不受污染及使用者的安全,歐萊德全面使用自然原料。為了保護河流不受污染及使用者的安全,歐萊德全面使用自然原料。

珍惜水資源,錙珠必較

為了不破壞地下水位的平衡,歐萊德將自來水再經過八道過濾消毒手續後,淨化為超純水。除了供應生產線外,也是全公司員工和來賓的飲用水。「我每天也是喝這個水。」葛望平拿起桌上的環保杯說。

超純水製造過程中,必然會排放富含高礦物質的過濾水,歐萊德可沒有讓水資源白白流掉。利用管線收集,作為洗滌、衛浴用水,也拿來澆灌植物。

即使是產品製造過程中排出的廢水,經過調節、隔離、水解氧化、水凝沉澱等循環系統淨化後,匯集到具有調節氣溫功能的生態池。池中的水生植物,吸引大量生物棲息,夜晚蟲聲蛙鳴不斷。

在小地方用心,才能顯現大成效。「我們的水龍頭是用腳踩控制的。」機械式的裝置,不但省電,也大幅節水。

連續8年舉辦Earth Hour關燈1小時活動,宣導節能減碳,今年已有500多家企業響應。(歐萊德提供)連續8年舉辦Earth Hour關燈1小時活動,宣導節能減碳,今年已有500多家企業響應。(歐萊德提供)

投石問路,期盼引起共鳴

「意志啟發成功,熱情持續永恆。」這是葛望平的座右銘。「我每天都抱著產品入眠」。取得「台灣EEWH綠建築」黃金級認證的光環下,六年多來,已有高達二萬六千多人次造訪。「其實我們現在最重要的任務,是把這份愛地球的理念宣揚出去。」為宣導節能減碳,歐萊德連續8年舉辦Earth Hour關燈1小時活動,今年已有500多家企業響應。就像一顆投入湖心的石子,已經激起不斷擴展的漣漪。

歐萊德更以種樹、淨灘等活動,號召團隊同仁和家屬,供應商和客戶一起參與永續環保。「8年來,我們認養種植的樹木,已達到2,660棵。」歐萊德用實際行動守護天然資源。就像獲得國內外無數獎項的「瓶中樹」產品系列的發想,「我們希望每一位使用者都像一粒種子,當大家集結在一起時,就會成就一片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