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繁衍、祈福與保護:背兒帶文化」國際巡迴展 泰國場 隆重開幕
2018-10-09

「繁衍、祈福與保護:背兒帶文化」國際巡迴展 泰國場 隆重開幕

「繁衍、祈福與保護:背兒帶文化」國際巡迴展 泰國場 隆重開幕

由文化部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主辦的「繁衍、祈福與保護:背兒帶文化」國際巡迴展,已於10月8日下午5點於泰國曼谷的朱拉隆功大學藝術文化大樓展覽廳舉辦開幕茶會,本展覽從即日起展出至10月26日止,歡迎民眾踴躍前來欣賞參觀。

本特展內容由臺灣出發,擴及臺灣周邊的亞洲民族,涵蓋中國大陸西南少數民族、婆羅洲、南太平洋等地的南島語族與東南亞民族的背兒帶文化。展現不同族群之間不同的文化、生活習慣、氣候、禮俗及美感經驗,所發展出型制、特色各異的背兒帶,貫穿其中是關於繁衍、祈福與保護的觀念,而『愛』更是永久共通的語言。

本展覽有別於以往舉辦模式,在駐泰代表處的積極引介下,特別與泰國當地最高學府的朱拉隆功大學共同合辦,並在展覽之外另外規劃了兩場次的藝文教育活動。包含開幕式當天由朱拉隆功大學舞蹈系師生,以母愛為題進行一齣當代的傳統舞蹈創作演出。此外,更邀請了泰國重量級文學家Teeraparb Lohitkun及織品布料研究者Siripatee Pumjan,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策展人張至善先生,在10月9日下午16:30於展廳進行對話與座談分享,共同討論亞洲背兒帶文化與其工藝特色。

在麗嬰房股份有限公司的協助下,本特展也有別於去年巡迴展的展出內容,更加充實了展品在地理向度上的廣度與深度,不論在展覽內容及相關延伸教育活動上,皆以臺灣為本體為出發點,落實人類從「母子臍帶」到「背兒育幼」的普同精神價值。並期待藉由此次特展的展出,期待能讓臺灣精緻的典藏文物發揮知識傳播的影響力,並深化臺灣蘊含多元族群與多樣文化之形象。

本特展入場免費,開放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歡迎民眾踴躍前來,欣賞來自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藏品魅力,並感受臺灣及亞洲地區充滿濃濃母愛的背兒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