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料經濟大未來 開放資料催動生活再進化
2018-11-01

開放資料催動生活再進化 (林旻萱攝)

開放資料催動生活再進化 (林旻萱攝)

 

數位革命方興未艾,超頻寬、人工智慧、雲端運算、電子商務、大數據與物聯網,各樣科技技術,早已改變你我的生活。

在這一波的變革中,除了人工智慧的關鍵技術,數據與資料更是核心。

 

景翊科技公司總經理陳奕廷,是台灣交通資料開放的推手之一。景翊科技公司總經理陳奕廷,是台灣交通資料開放的推手之一。

2012年,台灣政府正式推動「開放資料」(open data),如今國發會上的「政府資料開放平台」(data.gov.tw)資料集數量,已經超過36,000筆;2015-16年,台灣連續獲開放知識基金會(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OKFN)評比為開放資料指標(Open Data Index)第一名,今(2018)年首次舉辦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各項研發應用亦如火如荼地展開。

開放資料,不僅意味著國家邁向透明治理的進程,即時、豐富、多樣化的資料集,也催化創意發生,商業或非營利的應用猶如雨後春筍,讓全民對數位時代生活更「有感」。

公共資產,還諸於民

早在開放資料以前,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政府必須公開各級機關的組織、地址、電話、預算書與採購契約等內容,法條明言,立法目的在於「保障人民知的權利」。不過,開放資料的內涵與範疇,卻遠超於此。

交通資料開放,駕駛人運用「i68」等交通App,可掌握國道即時路況。交通資料開放,駕駛人運用「i68」等交通App,可掌握國道即時路況。

舉凡GDP、氣象、地震、道路交通、文獻典藏等,都是資料的一種,範疇涵蓋公共資訊、交通運輸、觀光旅遊、財政稅收、醫療銀髮等領域。開放資料的主要精神在於,既然資料多源於民間,又屬於公共資產,只要不涉及個資與國安機密,都應給予釋出,供民間企業、NGO、學術單位自由使用。

奇點無限有公司創辦人衷嵐焜說明,開放資料具有三大核心關鍵。

首要精神便是「開放授權」,開放民間團體與企業不限目的使用,尤其初期,政府機構對於資料釋出多有疑慮,開放授權的用意,除了允許民間自由重製、散播,也同時盡量免除公務員責任,由資料的使用者負責。

再來,應當「方便取用」,最好可供網路下載,容易取得。

最後,資料應是可機器讀取、不受特定軟體限制的「開放格式」,如xml、json、gml等。

由資訊(information)的公開透明,走到原始資料(raw data)的主動開放,意味著由「知」到「用」的大幅躍進。

公私協力,推動資料開放

民間企業由於發展所需,對於資料一向保有高度敏銳,早年若由單一廠商請求政府釋出,由於當時公部門態度保守且依法無據,成效相當有限。直到近年的國際開放資料漸成趨勢,加上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主導,要求各部會針對開放資料擬定推動策略,並成立諮詢小組,同時要求各個單位盤點資料,先以量優先,至此台灣開放資料的進程,才有大幅度進展。

台灣開放資料成果卓越,也能藉此連結國際,成為軟實力外交的重要內涵。(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之Open Data聯盟秘書處提供)台灣開放資料成果卓越,也能藉此連結國際,成為軟實力外交的重要內涵。(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之Open Data聯盟秘書處提供)

官民之間的良好合作,也是短時間內旋即見效的關鍵。

景翊科技公司以提供智慧型交通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ITS)與車載資訊系統(telematics service provider,TSP)等相關服務為主,總經理陳奕廷回憶約十年前開始,與交通部、警廣合作建立交通資料的歷程。

在過去,由於全國各地的道路主管機關不統一,因此即時路況資料的內容、格式均不相同。於是,公司循國際標準,協助匯整全國即時路況,並協助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建置RDS-TMC(調頻副載波即時交通資訊廣播),成為交通資料開放的推力。

2013年,Open Data聯盟(ODA)成立,有效凝聚產業界的聲音。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之Open Data聯盟秘書處總監張雅婷特別談到,政府推動開放資料初期,勢必會發現不少錯誤或亂碼,多少會感到不堪其擾。聯盟站在主動回饋的角度,與公部門一同協作,提升資料品質,同時也彙整企業需求,主動敲門,要求開放,造就雙贏之局。

Open Data聯盟秘書處總監張雅婷,積極彙整民間產業之需求,並與政府協作,締造官民共好。Open Data聯盟秘書處總監張雅婷,積極彙整民間產業之需求,並與政府協作,締造官民共好。

數位時代生活提案

國際上,最早開始明文推動開放資料是英國,2012年英國政府所發布的「開放資料白皮書」,就特別指出:「資料是新的原物料,可以產生知識、優化決策、促進創新,產生社會與經濟價值。」

安全、便民與創新價值,是開放資料在應用上的三大主題,透過深度應用,更能充分發揮資料的無形價值。「深度應用,不僅提出洞見(insight),還會進一步改變使用者的決策與行為。」衷嵐焜說明。

由於智慧型手機普及,透過開放資料作創新加值服務的各類App,是民眾日常就能充分體驗到資料開放好處的絕佳方式。

以大眾運輸為例,由於六都公車均裝設GPS,透過開放資料與創新加值,如「台北等公車」、「台中等公車」等交通App,不勝枚舉;另外,各縣市的停車場剩餘數資料,是國際罕見且可貴的開放項目,業者於是因應推出「停車大聲公」App,駕駛人可隨時掌握各地停車場的計費、車位數量、剩餘車位數量等資訊,也是便民創舉。

公車動態資訊開放,改變國民的日常生活。公車動態資訊開放,改變國民的日常生活。

資料的應用不只可製作成智慧、便民的App,更可用來避免企業虧損及增進電梯安全,例如晶圓廠與氣象公司合作,氣象公司將收到的落雷資料轉化成預警推播,廠商可在雷擊以前暫停產線,避免壓降造成產品損壞,蒙受高額虧損;或者電梯廠商,預先收到地震警報,可先將電梯暫停在安全位置,避免乘客卡在中央。

傳統城市大躍進

開放資料也與城市治理息息相關。今(2018)年經濟部工業局與地方政府共同推動7個示範案,也為邁向智慧城市鋪路。

傳統上,城市的道路交通,高峰時段時常得仰賴警察的人力指揮,但透過歷史的車流量、車輛類型、旅行時間等交通資料,可建立出區域內的交通運輸模型,再結合即時車流資訊,便可預測未來10~60分鐘以內的短期路況,藉此找到最佳的號誌控制策略,除了可有效縮短交通壅塞的問題,並且省下人力成本。

國際罕見開放停車場資料,台灣不僅開放,還有廠商製作成相關App,相當便民。國際罕見開放停車場資料,台灣不僅開放,還有廠商製作成相關App,相當便民。

位於台中的大雅交流道,由於銜接多個主要交通幹道,雖然深受市民倚重,但每逢下班時間或假日,就會出現常態性壅塞、回堵。

景翊科技藉由彙整CCTV(監視器)、ETC、GPS、CMS(資訊可變標誌)等資料,建立區域性交通出勤模型;同時在各路口、匝道布設DV(車輛偵測器),蒐集即時車流,將長期的出勤模型結合即時車流,作出精準的預測模型,再藉由每5分鐘自動調整控制區域內交通號誌秒差,如此不但可減少約10%的行車時間,且完全不需仰賴任何人力。

2016年梅姬颱風過境後,台南市政府也與宸訊科技攜手勘災。在颱風登陸以前,搶先利用衛星、航照圖等方式,結合市府的農業資料,蒐集到完整的災前影像,並且建立作物分析;災後再運用行動勘災工具,搭配申報案件的地籍、作物資料,將過去往往得耗費6週的勘災行動,縮短至10天以內,明顯加速復耕速度,提高農業產值。資料應用不僅便民,連同政府也能受惠。

由於擔任開放資料的民間諮詢委員,陳奕廷談到與觀光局互動的實例。在過去,政府對於資料如何應用,認識仍然相當有限,當時他們曾建議觀光局可以設計簡單的問卷,統計觀光客到機場的旅客諮詢服務台詢問的問題。這個乍看平白增加的業務,經過1年的統計,卻發現了驚人的事實。

以桃園機場為例,旅客服務台平均1天就有約5,000的詢問人次,平均3分鐘就要解答1個問題,其中高達37%的問題竟都是:「廁所在哪裡?」由此可見,若能洞察資料中夾帶的訊息,僅需要在出口處設置顯眼的指示標誌,就可以有效降低服務人員繁重的業務。

開放後的下一步:數位治理

隨著政府開放的資料集數量、品質不斷提升,「數位治理」將是台灣發展開放資料的下一步。

氣象資料開放,經民間企業加值應用,產生多種新型商業模式。氣象資料開放,經民間企業加值應用,產生多種新型商業模式。

衷嵐焜解釋,數位治理除了有大量的資料作為基礎,更重視長遠的策略與明確的目標,同時必須有人、技術、法規、軟硬體與制度作全面性的配合。「治理與管理的層次並不相同,治理是做對的事,管理是在治理的框架下,把事情做對。」衷嵐焜說。

韓國政府近年頒布《開放資料法》,開放資料有明確的法律位階;杜拜政府利用地圖、人口分析、土地使用等資料,結合市民的居住地、收入、消費紀錄與通勤紀錄等資料,用於未來卅年城市的發展規劃,都是政府重視資料運用的例證。

場域移至台灣,從不少時事議題中,可以看出台灣在資料應用上仍有進步的空間。比方一度吵得沸沸揚揚的核電問題,民間環保團體與政府各執一詞,若能有公開的電力數據,雙方討論才能較有溝通的基礎;國內常見的蚊子館現象,缺的就是過往無法事前運用大數據資料,針對影響與效益作審慎評估的緣故。

每年一度的亞洲跨國黑客松,聚集國際各路好手,相互激盪、交流。(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之Open Data聯盟秘書處提供)每年一度的亞洲跨國黑客松,聚集國際各路好手,相互激盪、交流。(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之Open Data聯盟秘書處提供)

台灣作為IT大國,不僅設備成本低廉,更有傲視國際的優異技術。陳奕廷談到,大雅交流道案子由於與德國交通顧問公司PTV合作,經過縝密地討論流程設計,原本對方預期需要2個月來撰寫程式,台灣工程師卻只花3周就完成,除了成功通過測試,系統上線一年多,也不曾再修正程式。

也由於景翊科技多年協助台灣交通資料開放,具有將原始資料糾錯並重新整理的能力,更符合國際標準。將來的智慧汽車時代,對於交通資料勢必更加倚重,因此,在國際圖資公司邀請下,希望他們前往東南亞,協助盤點當地交通資料。

也由於Open Data聯盟積極連結國際,與11個國家與16個組織共同組成亞洲開放資料合作夥伴(Asia Open Data Partnership),加強議題上的交流,每年也舉辦「亞洲跨國黑客松」,提供公開競技的舞台。

常態性擔任「亞洲跨國黑客松」評審的陳奕廷也發現,這個聚集程式好手的盛會,除了參賽團隊作品水平連年提高,加上過去多是社會人士,今年竟有大學生組隊,可見年輕人的能量爆發力十足。

因此,開放資料不僅為台灣的高科技實力開闢出寬廣的發展空間,如今,更盼望藉由縱深的應用,發揮資料價值的極大值,成為推進國家往前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