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世紀之音.永續發聲 央廣九十年,歷久彌新
2018-11-05

廣播的力量無遠弗屆,尤其是在戰事中,更為重要。圖為早期央廣同仁在艱苦的環境裡,冒著生命危險,達成播音任務。 (中央廣播電台提供)

廣播的力量無遠弗屆,尤其是在戰事中,更為重要。圖為早期央廣同仁在艱苦的環境裡,冒著生命危險,達成播音任務。 (中央廣播電台提供)

 

一棵小苗,十年長青,九十春秋,高聳入雲。做為國家電台,也是台灣唯一的國際電台,中央廣播電台(以下簡稱:「央廣」)歷經滄桑,伴隨著國家歷史,寫下輝煌足跡。

廣播的力量,無遠弗屆,是穩定人心的燈塔,是鼓舞起航的風笛。「央廣」以14種語言,乘著聲浪,飛越萬里。90年來,未曾中輟,隨著時代脈動,脫胎換骨。邁入世紀之年,「央廣」與時俱進,用數位影音長駐人心,誓言要為環保議題永續發聲,讓「央廣」傳奇,永不止息。

 

董事長路平期許未來能關注其他重要的議題。(林格立攝)董事長路平期許未來能關注其他重要的議題。(林格立攝)

傳奇的世紀之音

漆黑的深夜裡,空中傳來裊裊鄉音,在半睡半醒之際,撫平了多少相思情緒。悠悠近一世紀,「央廣」用14種語言,日升月落,貼近全球每一顆駐守的心靈。

典藏歷史的聲音,是「央廣」重要的使命。時空拉回1928年8月1日南京市的黃昏,在那個動蕩飄搖的年代,「央廣」開啟石破天驚的聲音履歷。從國父孫中山奉安大典,到硝煙四起的東北「九一八事件」、淞滬「一二八事件」,每一個中華民國歷史上重要的時間點,「央廣」都沒有缺席。「中央大台怪放送」、「炸不死的重慶之蛙」,這些戰事中的封號,都是「央廣」迎接新世紀,引以為豪的艱苦步履,也是多少「央廣」同仁斑斑血淚的凝聚。

隨著政府遷徙來台,「央廣」肩負著嚴肅的政治使命。「來自台灣的自由中國之聲」,每天向對岸心戰喊話,召喚著無數思變的心靈。在兩岸無法交流的年代,唯有聲波可以飛越萬里,穿透銅牆鐵壁。那親切的台呼,是被阻隔的千萬同胞,日思夜想企盼的精靈。

媒體發聲,創新國際聲譽

回首來時路,彷彿歷經風霜的百年老樹,枝幹上每一道疤痕,都是值得珍惜的軌跡,也是今日轉骨,全然新生的契機。台呼由「自由中國之聲」、「亞洲之聲」到「台北國際之聲」,「央廣」始終以多國語言,深入人心,聽友遍及全球偏遠區域。「這是我們最珍貴的優勢和寶藏之一。」董事長路平驕傲地說。運用這項語言資源,「央廣」義不容辭地搭起新南向的橋梁,也成為逾五十萬新住民的燈塔。

印尼語節目慶祝開播1甲子,董事長路平(右5)、­ 印尼駐台代表羅伯特(右6)與聽友歡聚。印尼語節目慶祝開播1甲子,董事長路平(右5)、­ 印尼駐台代表羅伯特(右6)與聽友歡聚。

「央廣的資源非常有限,但是我們要發揮以小搏大的槓桿力量。」路平說。憑恃語言的優勢,長期的經營,「央廣」得以深入歐洲各國際廣播電台,洽談具體的互惠合作,增加台灣的能見度。2018年9月27日在台北舉行的「地球倒數,媒體發聲——亞太永續發展國際論壇」,「央廣」在國際言論詭譎多變的時刻,再次刻下劃時代的印記。

「總統蔡英文特別撥冗蒞會指導,表示對我們的鼓勵。」路平謙和的說。2017年在英國參與國際廣播協會(AIB)活動,邀請該協會執行長訪台,種下這項國際論壇的合作契機。「這是AIB首屆『亞太永續發展報導獎』,也是首度在英國以外的國家舉辦頒獎典禮,更是首次和亞洲媒體合辦國際性活動。」在一連串創新紀錄的背後,是「央廣」一脈傳承,勇於挑戰,使命必達的堅毅。「這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我以同仁為傲。」路平說。

跨足影音,破除自我禁錮

董事長路平(右5)和俄語主持人與部分聽友合影。董事長路平(右5)和俄語主持人與部分聽友合影。

「央廣的法定任務,是對國際社會進行『國家新聞及資訊之傳播』,但是從未限定傳播的形態和載體。」2017年1月1日再次接掌「央廣」總台長的邵立中,以無比的企圖心,積極推動8年前未竟的轉型工程。「現在網路這麼發達,大家早已習慣使用手機來獲取資訊,除了有聲音,更要有畫面。」走在時代尖端的傳播媒體,如何能故步自封?「我們要充份掌握這項利多,發展影音,用網路跨越國界。」以前瞻的眼光,精準的切入,發揮專業經理人落實執行的氣魄。

「因為早期用短波發送,台灣聽眾沒有辦法收聽到我們的節目。」節目部經理袁碧雯說。網路無國界,這層神秘的面紗,在數位化的今日,早已褪除。取而代之的是用各種即時、專業、活潑、新穎的節目,面對面地牢牢抓住聽、網友。運用隨機選取接收視聽,擴大傳播頻率,也更能掌握優質節目受歡迎的程度。

總台長邵立中用專業經理人的視野,引領「央廣」朝向網路化、影音化、多語化前進。(林格立攝)總台長邵立中用專業經理人的視野,引領「央廣」朝向網路化、影音化、多語化前進。(林格立攝)

其實從「亞洲之聲」開始,「央廣」就已經用軟性的節目,贏得無數粉絲的愛護。「我們的新聞性和語言教學節目,都極具特色。」袁碧雯說。2017年「央廣」獎聲不斷,獲得國內外11項提名,抱回5座獎盃。在AIB國際傳媒優異獎中,探討同志家庭議題的「陽光下的彩虹」,贏得廣播類最佳新聞專題獎。不僅是對節目精緻度的肯定,更讓世界看見台灣社會對人權的尊重。

「21點聽台灣」不僅獲得52屆廣播金鐘獎「社會關懷節目獎」與「社會關懷節目主持人獎」雙料桂冠,其中「永不回頭」單元,還取得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以人文關懷的角度,真實的呈現出社會高齡化問題,即使是諱莫如深的監獄,也面臨人滿為患的困境。這些鮮為人知的課題,透過廣播的傳遞,啟動社會大眾的關注,恪盡企業社會責任。

在空中結識永遠的家人

「央廣就像一個溫暖的大家庭,我們的家人遍及全球。」路平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溫柔的眼神。2017年「央廣」大數據顯示,全球聽友的年齡層由1歲到百歲,其中超過6成6的聽眾居於30到60歲間,網頁點閱率超過1.2億,網站參訪逾1,345萬次,顯見「央廣」281個介紹台灣的節目,深受全球中堅世代的歡迎。

「只要那個連結一旦建立,天涯海角都親如家人,永遠不會改變。」路平感性的說。聲音的頻律,是最動人的媚力,聽友熱忱的回應,是支持廣播人無怨無悔,堅守崗位的最大動能。

「央廣」每一位主持人都具有追求極致的職人精神,獨自一人在偌大的錄音室裡,一坐往往就是幾個小時,專注凝神的面對著麥克風侃侃而談,雖然眼前空無一人,卻一點也不孤寂,因為千里之外,正有無可計數,心靈相依的知音在凝神聆聽。熱情的聽友會用各種方式,讓主持人知道他們的忠誠。加入數位影音後,交流更是驚人,光是2017年,聽網友互動就達272萬餘次。

運用網路傳播,製作視聽合一的節目。運用網路傳播,製作視聽合一的節目。

「央廣」聽友會,每一場都賺人熱淚。去年來台的「鮮菇團」,是一群從未謀面的中國大陸聽友,其中最資深的已經收聽28年。因為「聲動美術館」牽起友誼,相約來台。依循節目中介紹的景點,逐一造訪,深度探索台灣的美。

永續發展,即刻行動

「央廣」90週年的核心慶祝活動,是以聯合國宣誓在2030年達成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為主軸。「這次的論壇只是一個開端。」路平期許未來能關注其他重要的議題,也是「央廣」永續的願景。

「環保觀念是需要倡議的。」邵立中以家人親身的經歷,說明媒體在這項議題上,有無可推諉的重任。「站在永續的立場,運用網路科技拓展版圖,是一條必須要走的路。」通過工程改革,「央廣」電費支出大幅驟降,不僅節約經營成本,更使節能成效立竿見影,用行動實踐地球永續。

央廣90周年台慶,舉辦創意生日卡片徵集活動,全球聽友熱忱回應。這是來自巴基斯坦,獲得第二名的作品。央廣90周年台慶,舉辦創意生日卡片徵集活動,全球聽友熱忱回應。這是來自巴基斯坦,獲得第二名的作品。

「精彩的內容是我們最重要的核心。」路平始終認為優質的能量,是永續的命脈。「我們會繼續朝向網路化、影音化、多語化的方向努力。」邵立中用堅定的神情,宣示「央廣」邁向下一個10年的目標。去蕪存菁,掌握既有優勢,輔以新科技,發揮最大的傳播效能,「央廣」正以穩健的步伐,自信地邁向新世紀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