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駐印尼技術團邀請有機栽培專家林明瑩以及健康種苗專家薛佑光至印尼授課
2018-11-05

薛佑光專家(左三)於卡拉旺授課指導農民如何做穴盤育苗

薛佑光專家(左三)於卡拉旺授課指導農民如何做穴盤育苗

台灣駐印尼技術團於10月份因應計畫及農民的需求邀請有機栽培專家林明瑩以及健康種苗專家薛佑光前來授課,授課地點包括現行萬隆計畫的合作單位“倫邦國家農訓中心(BBPP)”以及技術團將從明(2019)年開始進行計畫先期準備的“卡拉旺地區”。

於萬隆執行的“強化農企業培訓推廣計畫”至今已經執行了將近4年,為了提升農民整體的收益,並且打出技術團品牌的產品特色,我們特地聘請了專家對於計畫下的種籽講師以及核心農民進行基本觀念的建構並且回答農民的提問;卡拉旺地區的農民雖然有自製藥劑的經驗,但是對有機無農藥管理的觀念還在萌芽階段。

林明瑩專家(右)於倫邦授課指導農民自行調配有機藥劑

林明瑩專家(右)於倫邦授課指導農民自行調配有機藥劑

健康種苗方面,任職“種苗繁殖場”的薛專家傳授了農民許多環境條件控制和拿捏的細節,希望可以農民以及我們的計畫先從找到最合適的育苗氣候條件開始,其次是在育苗場所固定的情況下可以有效率地調控微氣候,並且依照種苗的習性給予不同的刺激,例如種苗在育成的過程中,水分要漸減,光線的供應要漸增等,讓種苗能夠更快適應田間的條件。卡拉旺地區的農民則對於穴盤育苗感到新鮮。

在這次的訓練班過後,後續我們會開辦由印尼國內提供師資,對有意願進行有機無農藥栽培的農民以及水耕項目進行長達一星期的訓練,並藉此遴選出合適的計畫合作農民,希望能夠增加技術團在印尼超市的有機蔬菜供應數量; 健康種苗部分則希望在計畫在擴大與農民的合作規模之後可以引進半自動播種機來協助種苗的及時供應和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