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12屆澳洲華語文才藝競賽頒獎典禮在坎培拉盛大舉辦
2018-11-15

中華民國駐澳大利亞代表處常以立代表(左三)11月8日上午主持「第12屆澳洲首都特區華語文才藝競賽頒獎典禮」,教育組陳郁仁組長(左一)、首都特區教育廳Kate McMahon處長(左二)與各中小學校長、副校長們合影

中華民國駐澳大利亞代表處常以立代表(左三)11月8日上午主持「第12屆澳洲首都特區華語文才藝競賽頒獎典禮」,教育組陳郁仁組長(左一)、首都特區教育廳Kate McMahon處長(左二)與各中小學校長、副校長們合影

駐澳大利亞代表處與首都特區教育廳每年合作舉辦華語文才藝競賽活動,鼓勵澳洲學生學習華語文,今年擴大舉辦第12屆頒獎典禮,本年度共計來自澳洲國立大學、9所首都特區中小學及1所新南威爾斯州中學遠道來參加,逾1,434名中小學生及大學生報名參加,比賽結果計有64位學生獲獎。中華民國駐澳大利亞常以立代表11月8日上午在首都特區教育廳主持本屆華語文才藝競賽頒獎典禮,首都特區及新南威爾斯師生代表百餘人熱烈出席。

常代表致詞表示,學習中文可為學生開拓更多工作機會,臺灣保有正體中文的傳統與多元文化之美,鼓勵澳洲學生赴臺學習華語文,體驗活用第二外語的好處。首都特區教育廳學習與教學處Kate McMahon處長致詞表示,感謝教育部與該廳簽署的推廣華語合作備忘錄,增加澳洲學生學習華語的資源,藉由一年一度的典禮提供各校競賽與觀摩表演的機會。

本年度典禮中各校學生以歌唱、舞蹈、演講、影片創作、即席表演等展現華語文學習成果,典禮主持人由Narrabundah College學生Patricia Nyandi擔任,表現亮眼。本次典禮的亮點包括,Patricia以流利的中英文宣讀致敬儀式(Acknowledgement of Country),在場貴賓均大表讚賞。表演節目內容,本次典禮邀請兩所小學參與演出,由Mawson小學低年級學生組成的合唱團,演唱了兩首中文歌曲《雪絨花》與《茉莉花》,另由Torrens小學表演扇子舞及手語歌,字正腔圓的咬字顯示語言學習自小啟發的效果;來自新南威爾斯州Mulwaree中學特別製作精美的背景影片,搭配現場演唱,充分展現團隊精神。

Gungahlin College學生Sam Wade以穩健從容的台風即席中文演說,講述他將壯遊一年赴臺灣學習華語;另外,澳洲國家大學兩名甫學習中文一年的學生Faith Myers以流利中文演唱,Elijah Buchli現場表演書法揮毫,令人印象深刻。藉由一年一度的頒獎典禮,首都特區學習中文的學校師生共聚一堂,分享學習中文的經驗與成果,意義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