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107年第3季持續推動經貿外交,累積商機發展動能
2018-11-23

在外交部協同經濟部及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的共同努力下,本(107)年第三季協助我國廠商爭取海外潛在採購及公共工程商機達5億美元,其中包括爭取海外商機與採購標案,以及外貿協會辦理各區域重要商展與貿易洽談會。以我駐泰國代表處及駐越南代表處為例,所辦理的臺灣形象展,均分別促成約達1億美元的潛在商機。

在深化官方經貿交流方面,我駐外館處持續與各國重要經貿官員及產業領袖互動達1,000餘次。另為深化合作,安排雙邊重要經貿官員互訪達100餘次。此外也促成美國及加拿大地方議會通過友我經貿決議案。

在推動民間經貿交流方面,我駐外館處協助安排我國產業界與外國商界互訪交流達700餘次,包括我駐美代表處及駐芝加哥辦事處協助籌辦「2018年臺灣農產品貿易赴美友好訪問團」,擴大我對美國黃豆進口,並在美國會山莊與美方業者簽署採購意向書,邀獲多位美國聯邦參、眾議員及國務院官員來臺見證簽約儀式或致詞肯定,深化我方與美國的經貿往來。

在協助我國廠商海外布局方面,我駐墨爾本辦事處、駐菲律賓代表處、駐印度代表處、駐荷蘭代表處及駐匈牙利代表處均積極協助業者赴海外設點,深化我國產業在全球價值鏈聯結。我駐帛琉大使館也協助臺北農產運銷公司與帛琉Surangel and Sons公司簽約,拓銷我農產品至帛琉,協助當地健康飲食發展,發揮「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精神。另外,我駐尼加拉瓜大使館、駐宏都拉斯大使館及駐瓜地馬拉大使館協助辦理「2018年中美洲海鮮採購團」,預估在三國促成採購商機高達3,000萬美元,深化我國與拉美友邦的經貿關係。

另外,我駐印度代表處、駐多倫多辦事處及駐西班牙辦事處均協助外國優質企業來臺投資;駐汶萊代表處也協助促成汶萊航空復航台北,有助深化臺汶交流合作。

本季我駐外館處積極協助促成與外國產、官、學界簽署各項合作協議,包括駐波士頓辦事處促成與羅德島州簽署駕照互換協定,嘉惠國人旅外便利;駐澳大利亞代表處促成我關務署與澳洲邊境執法署簽署「優質企業相互承認協議」(AEO),是我與新南向政策目標國簽署AEO首例;駐大阪辦事處促成日本國立神戶大學與經濟部簽署攬才合作「瞭解備忘錄」MOU,為日本第一所與我國簽署攬才MOU的國立大學;駐巴西代表處及駐厄瓜多代表處分別洽獲當地銀行與我中國輸出入銀行簽署轉融資協議,有利擴大我產品出口。

外交部將持續敦促我各駐外館處,有效運用各部會駐外人力及資源,並秉持創新思維,發掘各種潛在商機,協助發揮我經貿能量。(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