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第47屆臺美當代中國大陸國際研討會」發表開幕演說,強調臺美關係密切友好,並將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關係,爭取更多國際支持
2018-11-30

外交部

 

外交部長吳釗燮本(11)月29日上午應邀出席由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及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共同舉辦的第47屆臺美「當代中國大陸:美中關係新方向?」國際研討會,並發表開幕致詞,與現場國際學者及政大師生分享對臺美關係及美中關係的觀察。
 
吳部長首先指出,觀察當前美中關係有三項指標,第一為安全層面,中國在南海、臺海、東海及印度洋等地區的軍事作為,影響區域安全情勢;其次是經貿層面,中國長期不公平的貿易舉措,致川普政府採取加徵關稅等行動反制,美中貿易衝突,短期內恐難化解;第三則是美中在自由、民主、人權等基本價值上亦存在嚴重分歧。
 
吳部長強調,近期區域情勢變化中,臺灣也受到影響,北京持續加大對臺灣打壓力道,包括軍事威脅、掠奪邦交國及阻撓臺灣的國際參與。面對這些嚴峻挑戰,臺灣絕對不會屈服,我政府仍將致力維繫兩岸和平穩定,同時更要繼續深化與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及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的關係。我們期盼相關國家給予臺灣更多實質支持,以助臺灣能有效維繫目前溫和理性的政策。
 
針對臺美關係,吳部長引述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0月上旬在「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演說,感謝美國公開肯定臺灣民主發展的成就。此外,川普政府上任近兩年來已兩度宣布對臺軍售案,展現對臺安全的承諾與支持。吳部長強調,明年是《 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的重要里程碑,我期盼在既有堅實基礎上,持續深化兩國關係,也樂願與印太各國分享臺灣民主、自由及人權的經驗,共同促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