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足智多謀‧踢別鄉愁 台灣盃移民足球賽
2019-01-10

「2018台灣盃國際移民足球賽」邀集來自全國的8支國際移民精英球隊,齊聚新北市新莊田徑場,一較勝負。(林旻萱攝)

「2018台灣盃國際移民足球賽」邀集來自全國的8支國際移民精英球隊,齊聚新北市新莊田徑場,一較勝負。(林旻萱攝)

 

足球是一項結合智能與體力的團隊運動,講究合作與服從。在嚴苛的規範中,培育出謹守紀律,無私支援的人格特質。「2018台灣盃國際移民足球賽」邀集來自全國的8支國際移民精英球隊,齊聚新北市新莊田徑場,一較勝負。

 

足球是一項結合智能與體力的團隊運動, 講究合作與服從。泰國隊比賽時,會雙手合十, 相互問好,是彼此尊重的禮儀。足球是一項結合智能與體力的團隊運動, 講究合作與服從。泰國隊比賽時,會雙手合十, 相互問好,是彼此尊重的禮儀。

球場上的專注勇猛,球場下的親和友善,呈現長期訓練的成果。離鄉背井的鬱卒苦悶和孤寂無助,在球隊同鄉的撫慰和定期操練過程中,全然釋放。在台逾70萬的外籍工作人員,多半把台灣視為第二故鄉,無論是語言和生活習性,已然逐步融合,也把原生地的運動習慣,根植台灣,孕育一股新興賽事的澎湃風潮。

搭一座運動交流平台

早上八點,日頭高照,街道上比肩呼嘯的車輛,像是過江之鯽,擾得人心浮氣躁。穿越紅綠燈,幾個轉折,一片開闊的碧綠,毫無保留地展臂迎賓,瞬間把空氣裡的廢濁和噪音,吸納滌淨。視野通透了,心境也頓然舒坦平和。這裡是新北市新莊田徑場,一場國際來台工作者的足球賽,正以「台灣盃」為名,角逐冠軍。

國際等級的優質人工草皮上,一群穿著亮彩球衣的外籍移工、專業人士,精準地把球高高踢起,揮汗如雨地奔跑追逐。守門員沉穩地站在球門下,壓低腰身,雙臂高舉,如鷹的眼神犀利地凝視著球的動向。球場外一字排開的紅色帳篷裡,滿溢著歡樂的氣息。印尼、越南、泰國的家鄉小吃,飄揚著誘人的香氣,引人食指大動。

2018台灣盃國際移民足球賽中,每一隊都有獨特的技巧,藉由賽事彼此交流,不斷進步。 (林旻萱攝)2018台灣盃國際移民足球賽中,每一隊都有獨特的技巧,藉由賽事彼此交流,不斷進步。 (林旻萱攝)

這場賽事,跨越藍、白領的界線,足球就是共同的語言。沒有你死我活的拚鬥,只有惺惺相惜的觀摩競技,在和諧友善的氛圍下,踢出跨國聯誼的天地。

「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繼2015年第二次舉辦「台灣盃」足球賽。理事長徐瑞希欣慰地感謝各方的協助支持,才能讓每一場賽事順利進行。「我就是希望搭建一個彼此交流的平台,讓這些來台的外籍工作者,可以有一個發揮所愛的舞台。」

徐瑞希是虔誠基督徒,用奉獻的心面對資金和人力的考驗,唯一的目的,是期望借由運動扭轉外界對國際移工的刻板印象。「其實他們並不是沒有能力,協會只是站在協助的立場,鼓勵他們自立自強。」

「2018台灣盃國際移民足球賽」共有8支精選的隊伍參賽,分別由印尼、越南、泰國的藍領移工,和歐亞的白領族群,相互交叉對抗。這些來自不同國度的外籍移民,除了部分用英語交談,中文反而是他們共通的語言,無形間拓展了台灣的國民外交。

縱使全神貫注,謹慎攻防,勝負仍在一瞬間。縱使全神貫注,謹慎攻防,勝負仍在一瞬間。

融入生活的足球運動

「足球在我們越南幾乎是全民運動,『義安』又踢得特別好。」這次參賽的3支越南隊,隊員大都來自義安省。剛取得新北市2018移民足球賽亞軍的「新北新莊隊」成立8年,19歲來台,溫文儒雅的領隊曲公勇說,「我們每隔一個星期六的晚上都會練習。」隊員二十多人都是同鄉,固定又頻繁的聚會,讓思鄉的愁緒來不及發酵就消散。激烈的運動更把生活中的困擾,隨著汗水代謝清除。

「因為在義安生活很苦,我們越南有句話,如果在義安可以活下來,去那裡都沒問題。」新北市2018移民足球賽冠軍,用義安的車牌「CHOA 37」作為隊名「新北宜安隊」。他們自信地說,「義安是我。」雖然身形不高、骨架不大,但在溫順的外表下,是那種深植在骨子裡的堅毅剛強,把以小搏大的團隊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讓球隊在賽事中發光發熱。

來自印尼的沙多,早已把台灣視為第二故鄉,可以用流暢的國語交談。來自印尼的沙多,早已把台灣視為第二故鄉,可以用流暢的國語交談。

獲得台中市2018移工足球賽冠軍的「台中Family No. 1」成立6年,由十多人發展到近七十人,成員甚至遠達台南。皮膚黝黑,雙眼烱烱有神的隊長吳春貴說,「平均每個月都會辦一次比賽,也會支援其他友隊。」清晨就由台中搭車北上,第一次在人工草皮上踢球,大家掩不住興奮的神情。「運動後,我們會一起吃飯,也會舉行慶生會。」離鄉背井的苦悶,因為有了歸屬感而拋諸腦後。

台灣是我的第二故鄉

「印尼在台足球大聯盟」一整年在全台灣各地舉行聯賽。「聯盟有近50個隊伍,每隊平均有30人。」不但擁有教練,還有專業的裁判、球評,組織力非常強大。2018冠軍隊領隊沙多,早已把台灣視為第二故鄉,可以用流暢的國語交談,「我愛台灣,喜歡台灣的一切。」具有裁判資格的沙多,在這場賽事中忙進忙出。高中畢業就來台工作,行囊裡永遠有雙球鞋。

「我們平均每個月舉辦一次比賽。」平時都帶隊員在元智大學練球的沙多,最苦惱的是很多隊伍都沒有固定的練習和比賽場地。中華足球協會理事長邱義仁說,「場地確實不足,這是要去努力推動的方向。」先要建置展演的舞台,才能帶動全民參與。

依照比賽規則來管理成員是聯盟的特色,「黃牌罰300元,紅牌罰500元。」為了養成大家自律的習慣,即使是練習,也一樣處罰。「我們也會約束隊員的生活紀律,建立球隊的形象。」穿著統一的球衣,無論走到那裡,每一個人都愛護著團隊的榮譽。

在地支持,以賽養技

中華足球協會理事長邱義仁(左)熱忱的為球員們加油打氣。中華足球協會理事長邱義仁(左)熱忱的為球員們加油打氣。

北、中、南都有泰國足球隊,這次賽事中,就有高雄市2018移工足球賽冠軍「高雄大發隊」,和獲得新北市2018移民足球賽季軍,成立18年的「桃園立青隊」參賽。立青隊用東家公司名稱作為球隊名號,是感恩,也是驕傲。一直有老闆撐腰,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的快樂踢球。領隊施泰鑫說,「一開始只有不到20人,現在有五十多人。」用行動支持足球的東家,深深贏得移工的心。

立青隊幾乎每個星期都有賽事,「我們沒有特定的練習時間,而是讓隊員在比賽中,不斷修正。」這種訓練策略,激發出求生的本能。讓習於雙手合十,傳達謙恭的泰國隊,卻在球場上表現出驍勇驃悍的戰鬥力。「我們訓練隊員在任何位置都能全力發揮。」駐隊教練在每次賽事中都仔細觀摩。「因為每一隊都有獨特的技巧,藉由賽事彼此交流,才能不斷進步。」

「我們很多是來台求學的學生。」膚色繽紛的台灣企業聯賽外國人球隊代表「皇家蔚藍足球隊」和台北超級聯賽代表隊「台北田徑足球隊」,個個活潑開朗,隊員們用熱情的舞蹈,營造嘉年華會的歡樂氣息。以正規訓練、勤勉練習著稱的皇家蔚藍隊,眾望所歸地在這次賽事中奪冠。

由來台工作和求學的外籍人士組成的球隊,隊員個個活潑開朗。由來台工作和求學的外籍人士組成的球隊,隊員個個活潑開朗。

成就他人,快樂自己

天色逐漸昏暗,球場四週卻光亮如晝,冠亞軍賽事正在進行。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支持的智林體育台,義務協助直播。中華電信公司也配合在現場拉了一條寬頻線路,提供轉播使用,並在MOD平台、官網、粉絲團、中華電信Line官方帳號等進行宣傳。

邱義仁靜靜地站在球場邊,專注地觀看賽事,難掩對足球的熱愛。「足球是一項迷人的運動,那種成就感,無法言喻,一定要親身體驗。」曾是足球校隊,半世紀以來堅持定期練球的邱義仁,再次回鍋接掌理事長,用行動支持足球運動。他主張國家聯賽制度應該比照國際訓練常態,讓選手每星期都有機會上場比賽。無論是防守佈局,進攻節奏,都需要累積默契,才能零失誤。相互間彼此呼應,各司其職,自然勝券在握。

告別的尾聲,就是相逢的序曲。「我們要準備下一場賽事。」不在意一時的輸贏,而是不斷地提升實力。「能來參加八強賽事,就是最大的榮譽。」抱著寶寶的越籍配偶,愉悅地為上台領獎的先生拍照。每一個真誠的笑容,刻劃出共同的心聲。

球場燈熄,只剩下月光照耀。新北市政府體育處輔導員康志偉率領的十數位志工,忙碌了一整天,脫下工作背心。徐瑞希笑著說,看著揮汗如雨的選手,滿足和諧的笑容,真的覺得這是一條值得推廣的友善關懷大道,「成就別人的幸福,自己就會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