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英姿煥發‧裙襬搖搖 LPGA台灣高爾夫球錦標賽
2019-01-07

奈莉.科達以超水準的球技,一圓LPGA生涯的首座冠軍夢。

奈莉.科達以超水準的球技,一圓LPGA生涯的首座冠軍夢。

 

美國籍的高爾夫好手奈莉.科達(Nelly Korda)2015年參加由裙襬搖搖高爾夫基金會贊助、美國青少年高球協會舉辦的「曾雅妮邀請賽」,贏得她生涯首座青少年冠軍。3年後,20歲的她又在裙襬搖搖主辦的2018年LPGA台灣錦標賽,拿到個人LPGA生涯的首座金盃,她說:「我生涯2次的冠軍都與裙襬搖搖基金會有關,我也會永遠記住台灣這美好的地方。」

 

桃園大溪球場綠草如茵、風景怡人。(林旻萱攝)桃園大溪球場綠草如茵、風景怡人。(林旻萱攝)

風和日麗,秋陽高照,浪漫桃紅、活力靛紫的漸層亮麗拱門,矗立在桃園大溪球場入口處,歡迎所有來參加2018裙襬搖搖美國女子職業高爾夫球巡迴賽(LPGA)台灣錦標賽(以下簡稱「LPGA台灣錦標賽」)的球員與球迷們。

這場2018年10月25日在大溪高爾夫球場開打的球賽,一連4天的賽事共吸引了超過五萬六千位球迷進場觀看,打破台灣入場觀眾觀看高爾夫球賽的紀錄。球迷的熱情與支持,頂尖選手精彩絕倫的表現,透過全球一百七十多個國家的轉播,將台灣舉辦高爾夫球賽的能量推向國際。

老天爺溫情相挺

說起這場賽事,至今仍令人回味無窮。首先是高手雲集、陣容堅強,81位參賽選手中,世界排名前10名有5位參加;若是世界排名前20名的話,則有11位參賽,競逐220萬美元的總獎金。

台灣選手徐薇淩最後一回合結束時闖入領先組,讓台灣球迷為之一振,是台灣最佳成績的選手。台灣選手徐薇淩最後一回合結束時闖入領先組,讓台灣球迷為之一振,是台灣最佳成績的選手。

再來是天氣,裙襬搖搖高爾夫基金會(以下簡稱「裙襬搖搖基金會)自2011年開始冠名主辦LPGA賽事,每年總是有風雨來攪局,還曾有颱風外圍環流來湊熱鬧。這次比賽第一次連續4天好天氣,連老天爺都賞臉,造就了史無前例的盛況。

尤其是比賽最後一天,擁進了3萬2,496名觀眾,創下台灣高球賽單回合觀賽人數新高紀錄。更有許多遠從中南部來的觀眾,是第二次踏入桃園大溪球場。第一次是1999年約翰走路菁英賽,首創觀賽人數的紀錄,最後一天約一萬多名球迷爭看球王老虎伍茲的風采。

當時的鴻禧大溪球場(現為大溪球場)為了舉辦約翰走路菁英賽,特別委託國際設計師Robert Trent Jones Jr.改造設計,使得大溪球場目前是台灣唯一獲歐巡賽、澳巡賽與亞巡賽3大國際賽事單位認證的球場。

對打球的球友與球迷來說,大溪球場綠草如茵、遠山疊翠,順著山麓地形打造的中、東區兩個9洞球場,球道寬廣,湖泊水塘映照著起伏的山巒,風景怡人,還有白鷺鷥與小白球共飛;但對參加比賽的選手來說,沿途沙坑、池塘佈滿障礙;陡坡、長草區也處處是挑戰。沒有精準的判斷,揮桿可能落入沙坑;沒有足夠膽識,攻上果嶺,小白球可能被前方的水池吞噬,每洞都有陷阱,每桿都有機關。

而令球迷津津樂道的,是此次台灣選手徐薇淩在第3合回結束時闖入領先組,讓台灣球迷為之一振。尤其是徐薇淩第一天時,在第6洞抓下難得的老鷹,擊出這麼長距離的好球,迎來球迷熱烈的掌聲。第三天時,她在右側有沙坑、左側有水障的第16洞落水遭罰1桿,隨後以20呎的神奇推桿保住標準桿,守住領先。不禁振臂喝采的徐薇淩,也贏得現場球迷如雷的加油聲,這個推桿也成為她續保領先位置的關鍵。

「天才少女」之稱的高寶璟,因其親和力與美麗爽朗的笑容,擄獲球迷的心。「天才少女」之稱的高寶璟,因其親和力與美麗爽朗的笑容,擄獲球迷的心。

徐薇淩最後與高寶璟(Lydia Ko)並列第六名,但面對全場觀眾熱烈加油及難得出賽的體驗,她說:「雖然2018年的表現仍有起伏,但能夠在自己的家鄉看到這麼多球迷進場支持,心裡真的很開心。雖沒有拿下冠軍,但整體而言還是很滿意自己的表現,而且這次寶貴的經驗將對我往後的球賽有很大的幫助!」

奈莉.柯達:把台灣放在心上

最後第4回合與徐薇淩以領先組同組競桿的奈莉.科達,感受到滿場地主球迷為徐薇淩加油的龐大壓力。但奈莉.科達先在果嶺右前方有個險惡大水池的第4洞抓博蒂追平;在標準桿5桿的第6洞,第2桿就將小白球送上果嶺,再以一個長推獵鷹成功之後,戰績開始獨走,保持領先,並拿到此屆冠軍。

被球迷封為「長腿正妹」的奈莉.科達在2016年轉入職業,2017年才正式加入LPGA,歷經42場巡迴賽的征戰,此次以低於標準桿13桿的275桿總桿數,在台灣奪得個人生涯的LPGA首座冠軍,拿到33萬美金的獎金。

在奪得金盃之後,奈莉.科達與已拿過5座LPGA冠軍的姐姐傑西卡.科達(Jessica Korda),成為LPGA歷史上,繼瑞典的索倫斯坦(Sörenstam)及泰國的茱塔努岡(Jutanugarn)姊妹花之後,第三對在LPGA巡迴賽奪冠的姊妹。

奈莉.科達在奪冠後的記者會上笑中帶淚地說:「其實我在2015年打業餘賽時,就曾經在美國參加由裙襬搖搖所贊助的『AJGA曾雅妮邀請賽』拿到冠軍。這次又在台灣的裙襬搖搖賽事中拿下職業生涯首冠,生平的二次冠軍都與裙襬搖搖基金會有關。」她提到:「非常喜歡台灣的食物,尤其是珍珠奶茶,曾雅妮幾天前才請我喝了一杯,台灣會一直留在我的心中。」

台灣球迷也讓奈莉.科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說:「當徐薇淩打出好球的時候,觀眾們的加油吶喊聲,讓我覺得是不是老虎伍茲回到球場來打球了?」她在賽後分享如何克服滿場地主球迷為台灣選手加油的壓力:「我一直對我自己說,是我的就是我的,不要衝過頭,自己穩住、平常心。」

球迷穿著應援服飾與裝飾,支持喜愛的球員,非常醒目。球迷穿著應援服飾與裝飾,支持喜愛的球員,非常醒目。

球迷熱情追星

除了徐薇淩與奈莉.柯達,球迷能夠親自在球場上追星,包括世界排名第一的朴城炫(Sung Hyun Park)、世界排名第三的前世界球后柳簫然(So Yeon Ryu)、LPGA獎金排名第二的布魯克.韓德森(Brooke M. Henderson)等人,親眼看到平時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名將,便覺得值回票價。

尤其是LPGA巡迴賽競爭十分激烈,總計2018年與LPGA相關的33場賽事,就產生了26位不同的冠軍者,球場上人才輩出、競爭激烈,只有泰國的莫瑞雅.茱塔努岡(Moriya Jutanugarn)

與朴城炫拿到3次冠軍寶座;加拿大的布魯克.韓德森與日本籍的畑岡奈紗(Nasa Hataoka)拿到2次冠軍,顯示長江後浪推前浪,前屆冠軍球后縱使打得精采,又有高手在下屆後來居上、取而代之。

台灣球迷在球員揮桿時屏氣凝神,專注看球,也展現最佳球迷風範台灣球迷在球員揮桿時屏氣凝神,專注看球,也展現最佳球迷風範

但對球迷來說,不會輕易放過追星、拿簽名的機會。世界球后、外型中性帥氣的朴城炫賽後替不少粉絲簽名,展現球后的親和力。更有南韓粉絲包團來台為她加油,球迷穿著應援服飾與裝飾,包包上也貼著「朴城炫」貼紙,非常醒目。

還有受台灣球迷喜歡的韓裔紐西蘭前球后、有「天才少女」之稱的高寶璟,她與裙襬搖搖有不解之緣。她曾在2013年裙襬搖搖在台灣舉辦的世界名人賽拿到冠軍,又連續在2014~2015年裙襬搖搖舉辦的舊金山LPGA菁英賽中雙連霸。球迷們對高寶璟的球技如數家珍,每擊出一好球,即報以熱情的掌聲,高寶璟也回以最美麗的笑容。

「我與裙襬搖搖的比賽及所有參與這些比賽的觀眾們,有種難以言喻的特殊情誼,我轉職業的第一個冠軍就是在裙襬搖搖所贊助的比賽中拿到。而且這裡的食物與球迷都太棒了,我熱愛在這裡參加比賽。」高寶璟說。

裙襬搖搖基金會會長王政松,長期推廣台灣高爾夫運動與賽事,在國際發光。裙襬搖搖基金會會長王政松,長期推廣台灣高爾夫運動與賽事,在國際發光。

然而身為地主球迷,每當台灣選手一有精采的推桿、抓下博蒂,球迷無不報以熱情掌聲與歡呼。不論是台灣一姐盧曉晴、微笑天后曾雅妮、旅日球員蔡佩穎,或是新生代球員盧昕妤、侯羽薔,還有本土好手黃靖、年紀最小的業餘選手吳佳晏等,均在球迷追星的名單之中。

提升國際能見度

此次81名參賽選手中,除了62名是LPGA頂尖好手外,主辦單位有權推薦15位台灣女子職業高爾夫協會(TLPGA)的台灣選手,以及4位贊助商邀請的選手參賽,讓台灣本土的業餘選手,可以透過參加國際賽事,有機會觀摩世界頂尖球員的球技與心理素質,培養更寬廣的國際視野,也能為職業生涯的發展提供更多的刺激與動力。

自從裙襬搖搖基金會2011年爭取到主辦「LPGA高球邀請賽」,當年即由曾雅妮奪冠,掀起了台灣對高爾夫運動的熱情。2014~2016年到美國舊金山舉辦3年「裙襬搖搖LPGA菁英賽」,是第一次有華人在美國舉辦高爾夫球賽,不僅讓台灣在舉辦女子高爾夫球賽上打響名號,也成功地做了體育外交。

裙襬搖搖基金會累積多年主辦賽事的經驗,從選手的住宿、伙食到球場的規畫,樣樣不馬虎,2018年賽事志工人數更是大陣仗,破紀錄達到400人。「感謝中國信託商業銀行、長榮航空等贊助商及所有協力廠商,創造出讓選手印象深刻的比賽,特別的是最後一天超過三萬名球迷,走進球場的加油與熱情,顯示台灣高爾夫運動的能量。」裙襬搖搖基金會會長暨中華民國高爾夫協會理事長王政松信心十足地說:「我們的目標就要將賽事推向最高境界,向國際展現台灣獨一無二的耀眼光芒。」

尤其是LPGA賽事在一百七十多個國家直播與轉播,讓台灣的選手有機會在世界各地展現球技;參賽的頂尖球員透過Twitter、Instagram,號召球迷,進而宣揚台灣。透過LPGA台灣錦標賽,讓世界看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