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歐洲議會及比利時國會友臺小組計7名資深議員分別聯名致函歐盟外交高層及比國外長,支持蔡總統有關兩岸關係談話,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感謝
2019-01-15

針對中國領導人於本(1)月2日發表強加「一國兩制」於臺灣的談話,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Werner LANGEN、副主席Andrey KOVATCHEV及Hans van BAALEN及Laima ANDRIKIENE等4位資深議員及比利時國會友臺小組3名共同主席Peter LUYKX、Georges DALLEMAGNE及Vincent VAN QUICKENBORNE等於本月14日及10日分別聯名致函歐盟執委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Federica MOGHERINI及比國外長Didier REYNDERS,支持蔡英文總統有關兩岸關係談話,強調大多數臺灣民眾已嚴拒「一國兩制」,並呼籲歐盟與比國持續發展與臺灣關係,外交部對此表示誠摯謝意。
 
歐洲議會友臺小組籲請MOGHERINI高級代表關切臺海兩岸最新發展對區域和平與穩定的影響,並指出習近平所提的「一國兩制」在香港遭受挫敗,且遭蔡總統及絕大多數臺灣人民明確反對。比國國會友臺小組則引述該國於2015年通過的決議案,強烈反對中國以武力解決臺海問題,表示此將損及臺海及亞太區域和平穩定;同時指出歐盟與美國白宮近日相關發言均支持兩岸和平發展,並呼籲兩岸恢復對話。兩函均對臺灣2300萬人民堅守自由民主價值表達支持。

繼歐盟於日前表達支持兩岸維持現狀後,歐洲議會、比國及英國國會也陸續公開表達對自由民主臺灣的支持,並反對破壞區域和平的作為,充分展現歐洲等理念相近夥伴對我國的堅定友誼與支持。臺灣將與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共同捍衛雙方共享的民主價值,一起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