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交部積極透過新媒體發聲,國際文宣活潑接地氣
2019-01-21

外交部

 

為強化與國內外民眾互動及增進年輕世代對我外交工作的瞭解,吳部長釗燮自上(107)年上任開始,便推動「加強運用新社群媒體等平臺,強化公眾外交及國際發聲能量」等外交工作目標;除持續經營外交部「臉書」(@mofa.gov.tw)拓展國際粉絲外,亦於上年4月及7月分別成立外交部「推特」(@MOFA_Taiwan)及「Instagram」(@mofa_taiwan)專頁,並鼓勵駐外館處成立社群媒體,增進推動國際文宣綜效。迄今已有71個外館成立臉書專頁、45個及10個外館分別設立推特及IG帳戶,近來經營成效斐然,並漸獲國內外媒體的關注。

外交部臉書自106年7月成立以來,粉絲人數已逾3萬8千人,較去年同期成長299%,其中逾8千人為外國人士,累計觸及人數並逾3,500萬人次,於世界衛生大會(WHA)、聯合國(UN)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推案期間相關貼文均獲廣泛迴響,除平均點閱次數破百萬外,網友按讚留言及分享情形亦相當熱絡,其中UNFCCC推案的文宣影片更獲得超過80萬人次的高互動。近一個月來,根據政府部門「專頁儀表板」的網站統計資料顯示,外交部臉書在所有261個政府專頁中曾高居第5名。

至外交部推特方面,成立僅9個月已有逾3萬名粉絲,觸及使用者超過1,300萬人次。鑒於推特於歐美、印度及日本等地,頗受網友歡迎,尤為各國領導人所重視,外交部透過推特對重大國際新聞作出即時回應,藉以形塑國際網路輿論友我氛圍,更可提升國際友人對我外交成果的認識,達成公眾外交目標。外交部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全文》的回應,觸及使用者超過62萬人次。

另外交部IG雖甫成立不久,亦已累積逾8千名粉絲的高人氣,為增進與青年世代互動,排版別具巧思,以「人物」、「建築」及「小物意象」三大主題分欄呈現,吸睛度高。其中去年12月UNFCCC推案期間,曾發布波蘭電車刊登「Combating Climate Change -Taiwan Can Help」廣告的貼文,成效良好,亦獲蔡總統主動分享,並獲國內外眾多媒體轉載報導。

在外館臉書方面,除了積極推動以駐地語言拓展當地目標受眾外,近來也因外館小編自發性串連蔡總統「勇敢自信 世界同行」臉書封面標語活動,引起國內外網友高度關注及討論,成功相互拉抬網路聲量,帶動一波國內外團結一心對外發聲的浪潮,其中6個外館粉專更因此竄升到臉書專頁儀表板百大之列。

外交部感謝國內外各界對外交部長期以來耕耘新媒體文宣的支持與鼓勵,面對當今國際社會複雜的局勢,外交部將持續精進作為,並順應國際潮流,以期善用社群媒體平臺的連結及感染力,努力為台灣創造閃耀國際的形象亮點。(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