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五感體驗亞太文化 2018年亞太文化日紀實
2019-01-31

印尼傳統蠟染服飾,不同紋路、色彩代表不同意涵。圖為峇里島傳統服飾。(莊坤儒攝)

印尼傳統蠟染服飾,不同紋路、色彩代表不同意涵。圖為峇里島傳統服飾。(莊坤儒攝)

 

「Eko Eado!」是諾魯(Nauru)語中激勵人心的話語,意指永不放棄,既是危難中的警示,也是自我期許的正向精神。2018年10月27日、28日連續兩天,在台北火車站一樓大廳舉辦的亞太文化日,由台灣外交部領頭,與18個駐台機構、7個台灣新南向政策目標國締結姐妹市或友好城市的縣市政府,以「心手相連,藝氣風發」為主題,兩天中吸引超過十萬人次參與。

 

現場體驗諾魯語教學,也特製雙語貼紙供民眾索取。現場體驗諾魯語教學,也特製雙語貼紙供民眾索取。

亞太文化日的開幕表演由台灣家將街舞──鐵四帝舞團獨具台灣特色的《藝氣風發》舞作,點燃亞太文化日的火力,隨後上台表演的吉里巴斯傳統舞蹈「Te Mwaie」,以及印尼的峇里島巴龍舞、馬來舞,韓國Hanayeon樂團演奏傳統樂器,和吐瓦魯駐華學生會帶來費特樂(fatele)、斯瓦(siva)兩種舞蹈表演等,創造熱鬧的表演效果,吸引人群圍觀,讓人在短短兩天內飽覽亞太諸國的藝術文化。

色彩鮮明的南太平洋島國

來自南太平洋的邦交國諾魯(Nauru),雖未上台表演,但在現場特別設計「鸚鵡學舌」語言遊戲,讓民眾現場接受指導,只要能正確念出諾魯語中的再見(tarawong)、謝謝(Tubwa kor)、我愛你(nga ebonw)等日常用語,就可獲贈一張雙語貼紙,作為紀念。諾魯語的發音方式與台灣慣用的台語、國語不同,總要練習多次才能發出正確的音,年輕的老師教學認真且溫柔,一點也沒有不耐煩。

吉里巴斯「Te Mwaie」傳統舞蹈表演,舞者手臂向外伸展如鳥兒展翅。吉里巴斯「Te Mwaie」傳統舞蹈表演,舞者手臂向外伸展如鳥兒展翅。

巴布亞紐幾內亞則是本屆亞太文化日中燦爛奪目的亮點,以Hagen山的節慶彩繪為主題,十多位在台留學生,加上駐台官員與眷屬全體出動,無論大人或嬰兒,每個人臉上都用鮮豔油墨畫上彩繪,襯得黝黑的皮膚閃閃發光,讓人忍不住好奇地靠近,想要近距離多看幾眼。現場沖泡當地特產的咖啡,吸引許多民眾試喝。

咖啡、貝殼與椰子等天然熱帶物產,是許多亞太國家的共同特產,如吉里巴斯、吐瓦魯、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國,也都在現場展示用貝殼、草編製成的手工藝品,如項鍊、提籃與地毯等。「今年參加亞太文化日非常成功!」索羅門群島大使館行政助理Maricar Salvnga表示,很高興參加亞太文化日,現場展示索羅門群島特展的椰子油、椰子乾等產品,訊問度高,可望未來能透過物產貿易,加強兩國交流。

文化與商貿雙軌並行

南太平洋邦交國之外,東南亞各國也是亞太文化日的重頭戲。馬來西亞對外貿易發展局駐台辦事處以馬來西亞官方在台貿易推廣單位的身分,每年邀請在台開設的道地馬來西亞餐廳,擔任味覺大使,以美食讓民眾記住馬來西亞的滋味。

駐台外交人員眷屬,畫上搶眼彩繪與服飾,這是巴布亞紐幾內亞傳統節慶歌舞表演中不可或缺的元素。駐台外交人員眷屬,畫上搶眼彩繪與服飾,這是巴布亞紐幾內亞傳統節慶歌舞表演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2017年主打馬來西亞歌手艾成開的餐廳艾叻沙,2018年則邀請台北公館著名馬來西亞餐廳池先生,讓民眾可以100元的體驗價,吃到道地的馬來清真認證美食。用味覺傳遞文化,不但效果直接,也讓民眾記憶深刻,更能促進商機。

被人群包圍的印度攤位,現場除了提供印度旅遊地圖、展售印度著名美妝品牌產品,還邀請 Ravinder Singh、Samir Mehndiratte兩位在台從事博士後研究的高材生,憑藉對自身文化的熱情,現場示範如何遵循錫克教傳統,綁出漂亮的頭巾。群眾圍觀看 Ravinder Singh穩妥地整治長達十多公尺長的棉布,一圈又一圈,有條不紊地圍繞在民眾頭上,纏成緊實圓錐狀的頭巾,著實讓人大開眼界。排隊等著纏頭巾的民眾一個接一個,文化交流的任務自然又輕鬆地達標。

東北亞國家如韓國、日本與南半球的澳洲,也在亞太文化日行列中。如日本有沖繩、靜岡駐台辦事處,擺攤展示當地特色物產,現場更以「和服風」延續往年的京都風味,邀請民眾現場著裝體驗和服,並有猜謎遊戲、太鼓表演。

台灣城市也精彩

這幾年外交部更邀請台灣幾個與亞太國家有緊密連結的城市,如新北市、台南市與桃園市等,以台灣新南向政策目標締結姐妹市或友好城市的身分,加入亞太文化日的文化交流行列,並在現場擺設攤位,讓更多人感受台灣的文化力。

邦交國索羅門群島展示手工木雕,旁為我國旗與象徵藍天與海洋(藍)、太陽(黃)與綠地(綠)的索國國旗。邦交國索羅門群島展示手工木雕,旁為我國旗與象徵藍天與海洋(藍)、太陽(黃)與綠地(綠)的索國國旗。

「讓我們不斷的清醒及記得從汶萊到台灣的希望及目標/為了達到我們的一百萬個夢想/的確是真的很累/但是一切必須從這裡開始」,摘錄自印尼籍作者Yohanes Arif Wibowo《我們的奮鬥》片段,這是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製作的文學作品摘錄書籤,來自歷年移工文學獎的得獎作品,放置在台北市政府的攤位上,供民眾自由索取,為亞太文化日帶來濃濃的文學氣息。

與亞太國家的工藝、美食、商貿特展不同,與會的台灣城市,各自挑選出能與亞太文化呼應的主題。比如,台北市政府將歷年移工文學獎作品精精選成冊,特製成婚紗照般的大開本尺寸,方便現場翻閱。

新北市文化局主題更是特別,以「行動博物館」為號召,在亞太文化日表演舞台旁,吸引著親子們前往。行動博物館是新北市文化局策劃、讓博物館主動走出去的計畫。不同博物館挑選特色主題,設計成體驗模組,由一台行動車裝載,全台走透透。第一天由十三行博物館打頭陣,透過立體陶罐拼圖,讓兒童動手拼起碎片,體驗文物修復,連大人也玩得樂此不疲。第二天由鶯歌陶瓷博物館輪值,特製的馬賽克拼貼,讓孩子們愛不釋手。新北市文化局辦事員更提到,如果偏鄉圖書館、小學有此需求,可直接與新北市文化局聯絡,邀約博物館行動車開到現場,讓更多孩子們有機會接觸博物館級的文物。

副總統陳建仁在外交部次長徐斯儉與各國駐台使節陪同下,參觀各國攤位。圖為菲律賓音樂演奏。副總統陳建仁在外交部次長徐斯儉與各國駐台使節陪同下,參觀各國攤位。圖為菲律賓音樂演奏。

重視城市交流的台南市,連續三年參與亞太文化日,年年精心打造不同主題,從2016年赤崁樓、2017年林百貨,到2018年以安平樹屋為題,運用裝置藝術打造立體樹屋。現場配備英文組、日文組的導遊老師,多語介紹台南歷史、文化與旅遊景點。接連兩天下午舉辦有獎徵答抽獎活動,答對台南特色題目,贈送鄭成功點心麵、台南旅遊主題尪仔標或虱目魚造型筆袋等,現場氣氛炒得火熱,不只外國遊客頻頻矚目,更吸引許多台灣民眾踴躍參與。

由內而外的文化流動

近十五年來,除了經貿往來,台灣陸續展開與亞太國家的文化交流,如宜蘭傳藝中心自2003年開幕至今,每年從國外邀請亞太各國的藝術家與研究者,來台從事學術與文化交流,區域更從亞太擴及到東北亞、北亞與全球。

與由外而內的亞太傳統藝術節不同,外交部舉辦的亞太文化日,是由內而外推動文化交流,自2012年開始,每年在夏、秋之際舉辦,駐台機構視為一大盛會,召集在台官員、眷屬跟留學生,集體動員,上台表演歌曲、舞蹈,或在現場擺設攤位,提供道地家鄉味的美食、手工藝品,展售特色物產等,讓民眾用眼睛、耳朵聽、用舌頭品嚐,從五感體驗亞太國家的豐富文化。文化交流並非單方輸出,也不是被動接收訊息,透過當下參與活動的互動,更能體驗亞太文化的精彩與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