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再次強力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2019-02-11

「世界衛生組織」(WHO)「執行委員會」(EB)第144屆會議於本(108)年1月24日至2月1日在瑞士日內瓦WHO總部召開,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再次強力表達對臺灣爭取參與WHO的支持,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

此次出席EB會議的友邦包括史瓦帝尼、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巴拉圭、海地、索羅門群島及宏都拉斯共7國,均在會中自醫衛專業角度切入,堅定表達對臺灣參與WHO的支持。發言內容包括感謝臺灣提供的醫衛協助、肯定臺灣具備協助增進全人類衛生福祉的意願與能力,以及強調全球衛生網絡不能有缺口及漏洞,排除臺灣不僅影響其人民,在疫情爆發時,此一缺口甚可能威脅其他國家人民。尼加拉瓜外交部長Denis Moncada及衛生部長Sonia Castro更曾分別致函WHO幹事長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達支持臺灣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本年「世界衛生大會」(WHA)。

友邦聖克里斯多福及聖露西亞雖未派員與會,但聖國農業及衛生部長Eugene Hamilton與露國衛生部長艾瑟柯(Mary Isaac)曾分別致函EB主席Maria Nazareth Farani Azevedo及Tedros幹事長助我。H部長於函中強調,「疾病無國界」,臺灣雖遭WHO排擠及孤立,仍堅定展現對全球衛生之承諾,並持續為全人類利益努力。每年有愈來愈多國家支持將臺灣納入WHO,聖國呼籲EB正面考慮,並於本年WHA前批准。I部長則於函中表示,全球化使傳染性疾病的跨境傳播更加容易,全球防疫網的任何缺口均將危及全人類健康。臺灣無法參與WHO的會議、機制及活動,將使其無法及時取得疫情及醫衛資訊,有損全球衛生體系及人類健康權。露國支持臺灣恢復專業、務實及建設性地參與WHO會議、機制及活動,並與WHO建立夥伴關係。

在理念相近國家部分,美國肯定我國宣布捐款協助對抗伊波拉疫情,並對WHO未能尋得適當方式接受該捐款感到失望,且認為臺灣參與WHO相關技術性工作,將令全人類受益。日本則強調不應遺漏特定區域,而造成防疫地圖的空白。另有若干國家在發言中呼應我國訴求,指出「疾病無國界」,WHO應具包容性,不應排除任何人或可能的夥伴。

面對我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所做專業發言,中國方面無法反駁,僅能重彈「一中原則」等舊調,遭美方代表強力駁斥,呼籲各國不應接受中國意圖迫使各國噤聲的伎倆。

臺灣自1997年起推動參與WHO,在政府及民間鍥而不捨的共同努力下,國際支持大幅增加,而我「專業、務實、有貢獻」的推案訴求,亦獲得國際社會高度肯定及讚揚,充分證明「民主臺灣不孤單」,以及臺灣爭取參與WHO及其他與全人類福祉息息相關國際組織的正當性及合理性。臺灣的醫衛成就有目共睹,WHO持續基於政治考量排除臺灣的參與,將無助達成Tedros幹事長所宣示「共同建構更健康世界」(Together for a healthier world)的目標。外交部呼籲WHO正視臺灣在國際醫衛體系所能做出的貢獻,以及我案所獲國際支持,儘快就接納臺灣參與做出務實可行的安排,外交部也將善用在本屆EB推案獲致的良好動能,繼續結合民間及國際友我力量,積極爭取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本年WHA,以及參與WHO的會議、機制及活動。(E)